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道
2017/07/01 11:14:53瀏覽1245|回應2|推薦32

偶然間聽到「姿三四郎」主题歌 ~決闘・右京ケ原・姿憲子」,因為是以柔道為主題的電影,引起好奇找到一些相關資料。此片為1970年竹協無我為主角的片子,故事大略是:1882年姿三四郎拜提倡柔道的矢野矢野為師。姿三四郎血氣方剛,但在矢野有心的栽培下,成為謙虛的武術高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7%BF%E4%B8%89%E5%9B%9B%E9%83%8E_(%E9%9B%BB%E5%BD%B1)

小時候常在父親指導之下,五個蘿蔔頭就在家裡的塌塌米學習起柔道,逐漸成長只有大哥在父親旨意下繼續學習,一路比賽到大專院校畢業,竟然晉升到柔道四段。一直以來我對柔道的瞭解只是"柔能克剛,借力使力"的武術,有能修身養心性的武術。而每次看到大哥當時的努力學習的精神,及在比賽時的畫面,到現在總會出現腦海。

學習柔道的人士有很好修養好,從這片子的片段,想起先父親=也挑起兒時記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0556471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00:17

首度拜訪,很欣賞大作!記得民國51及52年看過兩次黃滄浪八段表演的古典柔道,那是城主跪坐時抵禦、破解行刺的武術,坐著文風不動,非常優雅地把六段「刺客」拋得滿場飛,哈哈哈

讚啦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7-08-19 19:56 回覆:

黃滄浪值得敬佩之高手~不知近況如何了,甚念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16:14
比賽場上的柔道,其實陽剛劇烈,但在練習的階段,被摔的經驗是很過癮的,練習被摔是基本功。😊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7-08-19 19:58 回覆:
被摔的經驗是五臟六腑都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