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8教師節vs.師生緣
2011/09/28 13:19:17瀏覽798|回應4|推薦76

今天是民國百年的「9/28教師節」,姑娘先在此祝福所有專任、兼職、代課或退休的教育界師長們:身體健康、精神愉悅、佳節快樂!

五年級生的我,身邊有不少同窗好友都在各級學校任職(當國小/國中/高中職/專校/大學老師),特別是在台灣傳統思維下的女性而言,「當老師」應是相當不錯的職業。 然而,在少子化下且大學門檻低,加上社會變遷,個人主義抬頭下…,老師已逐漸失去昔日那般的受人尊敬且崇高地位了,甚至殘忍點說,「師道」早已式微經年了,強調"愛的教育"卻讓許多老師背負沉重壓力,打罵管教不得,少數學生及家長對老師態度不佳且不尊重,讓師長心寒不已! 每年政府只在928教師節當天拿出來行禮如儀,宣導如何尊師重道...,讓曾是教育界成員的我,感觸良多。

一直是個惜緣惜福且惜情的女子,有幸在17年前曾於高中任教並兼班導。 每年九月初,姑娘就會固定提前寄約30張教師卡給我各個階段的良師益友,其中絕大多數師長都已屆齡退休,甚至定居海外。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要親筆書寫並貼上郵票走到郵局或郵箱投遞已越來越稀有了。  畢竟,在網路數位時代來臨、各類行動裝置與智慧手機的普及化下,讓人與人間的聯繫愈來愈便捷迅速,卻也少了那份傳統懷舊的親切感覺(能收到親筆信或賀卡的fu真的很好),因此至今我仍格外珍惜「尊師重道」的傳統禮數,或許會耗費許多時間也有點小小負擔,然而一年一度的寄卡動作,卻能給那些已年過半百,甚至逾七旬的師長們內心些許安慰,畢竟他們都與我有深厚的師生情誼,相當值得啊! 

有位賴老師(她是我國小老師,現任某國中校長)已連續寫30年…,今年四月接到老師的一封信中曾寫道:「每年都能收到妳的問候卡片,真是不容易,尤其長時間的累積之下,妳寫給我的卡片,已經成了珍貴的『收藏品』了。」 事實上,賴老師並沒直接教過我,記得在小五音樂班時偶然機會認識便欣賞長髮大眼且笑容親切的她,咱倆早已成為師友之間的情誼囉。

本人雖僅帶過一屆50個女生畢業(高一至高三,1997畢業),但每年九月底她們都會主動舉辦「同學會」,同時替我提前歡慶生日&教師節。  9/24(周六)傍晚咱班已連續辦第十四年了,在關係疏離的現今社會裡,確實不容易啊!寶貝學生平時藉著臉書、email、電話或簡訊維繫彼此感情,這幾年她們步入三十歲後,面臨適婚或被家人逼婚關卡,有不少個女孩接續結婚生子,進入人生另一重要階段,為人妻為人母,身為班導的我真為她們感到高興!

今天姑娘真的非常開心,一早便看到許多學生透過電話、簡訊或在臉書上傳達佳節祝福,我是個相當幸運的老師,或許帶班的過程頗辛苦且壓力大,但經過三年用心付出及這十多年來的長期關懷,學生能感受到我對她們的真愛,就像為人母般,當孩子大了,踏入社會,進入家庭,總會成熟懂事,反過來會對咱很好囉~

「老師」的實質金錢投報率並不算高,但其成就感與精神富足感卻無可替代。感謝這群寶貝女兒豐富了我的生命,也深切感謝她們畢業至今,仍對我這個導師關愛有加,姑娘何其有幸,能巧遇如此懂得感恩惜福的孩子啊!只能說,我應是個幸福又快樂的老師。 盼望每年九月底的"同學會"能一直延續辦下去,即便哪天「我走了」,咱班依然藉能著一年一度聚會,孩子們可以分享彼此生活點滴與酸甜苦辣,這是我唯一能留給寶貝學生最好的溝通平台與永恆紀念吧。

真心祝福所有的師長:健康平安 萬事順心 教師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5681989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的留言分享~
2011/09/29 12:52
剛剛才看到寶貝學生在928晚間的留言,讓身為班導的我,感動莫名,雖已離開教職工作近十年,隨著孩子們年齡增長,愈來愈能感受到她們對我的關愛與尊重,我是個非常幸運的老師歐~
「我也很開心很高興,在我的求學生涯有妳這位美麗又難得的好老師,真讓我引以為傲!每年到了同學會的季節,我都跟同事們炫耀,我們要開同學會(因為他們幾乎沒開過同學會),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妳,因為有妳的用心愛心耐心,才會讓我們在畢業那麼久後,還主動想到相聚的時間,主動互相聯絡.....
我當老師後,一直把妳對待孩子的態度當榜樣.我打從心底佩服妳,因為我學不來(那些死小孩,真的很像惡魔) 每當我叫他們寶貝,即是我下地獄的開始(爬到我頭上),所以我真的超級配服妳!也覺得以前很對不起妳,因為我們也很壞,常讓你生氣傷心....,在此先跟你說對不起...重點是祝您"教師節快樂&生日快樂"...妳是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師喔...愛妳喔... 」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會與女友有約
2011/09/28 17:01

9/28真是個好日子,剛接一通電話,女友正巧到咱公司附近,許久未見,咱倆同為天秤座,她說9/30&10/8是咱倆生日,一塊提前慶生,我就預訂"玫瑰園"聚聚聊聊囉~ 

再次祝福全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且溫馨的留言~
2011/09/28 16:43
剛抽空到臉書上的咱班專屬社團閱覽寶貝學生們的教師節祝福,非常溫暖且欣慰! 大部份留言都中規中矩,然而其中5號女孩沒大沒小寫下"永遠三八,一直嗲聲,一直愛抱人+撒嬌...,教師節快樂! 愛妳喲~" 逗趣又俏皮,讓我開心不已!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寶貴師生緣
2011/09/28 13:37

日前收到一份由26號寶貝從苗栗寄來的快遞小包,裡邊有兩張親手製作的精美相框,卡片與手工名片夾. 讓我非常溫暖!  卡片寫著"我最親愛的OO媽咪:短暫的別離是為了下次的相聚,雖然今年因事在身無法參與相聚的日子,但我的精神與您和同學們同在喲!代我向大家問好~.....,但最重要的事是,跟您說聲:9/28教師節快樂& 9/30生日快樂!  PS.卡片相框名片夾皆純手工製作的喔!(我做的) 永遠愛您的寶貝oo/oo/oo上,學生及老公兒子的屬名)

同學會當晚有收到許多溫馨禮物,讓我感動且欣慰! 衷心感謝我的寶貝和我一起成長,分享人生每個階段的生活點滴與歷程.身為班導永遠為她们祈福祝禱,願健康平安幸福與她們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