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時挫折,再接再厲﹗
2007/11/07 19:41:20瀏覽2045|回應23|推薦117

姑娘我在提筆之際,內心仍有說不出的沈痛與辛酸。 依稀記得9/6(週四)晚上才好不容易完成一個對公司未來發展相當重要的case(前置作業耗費近兩年時間),沒想到短短不過兩個月的光景,自己竟從雲端跌落至谷底。 目前已可確知:「該案將告失敗&損失數百萬」,這樣的結果對咱小公司而言真是一大衝擊與挫折。

CASE雖不是由姑娘徹頭徹尾接洽談判而成,但最後的決策權仍得經過我點頭方能拍版定案,因自己並非科班專業技術出身,所以只能靠其他合作伙伴的專業判斷與技術把關,不願詳述整個洽商過程中的兩難與痛苦抉擇,無論如何,伙伴們都是基於為公司前景著想的善意出發點﹑戰戰兢兢努力付出,倘若咱不願甘冒潛在風險踏出新的一步,公司將來也可能會面臨其他方面的業務瓶頸,畢竟,「實力決定一切」,競爭壓力隨處可見,咱若不積極準備下一步,隨時都有被取代或被淘汰的危機,坦白說,中小企業嘗試轉型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敢嘗試或不願創新研發就絕對沒有生存空間,身為公司負責人,所有的錯誤與損失絕無任何藉口推卸責任都應概括承受,不是嗎?

這些日子以來,姑娘有許多體悟與成長。 除了依原訂計畫持續進修學習外,對於11/5(週一)阿里巴巴(Alibaba)創辦人馬雲應中信集團辜濂松之邀旋風式訪台舉辦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講,姑娘對馬雲談及:「流淚沒有用,創業者沒有退路,最大的失敗就是放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個人都不要放棄今天。」「實力,是被人打出來的。」……確實有非常非常深刻的感觸。

今晚「財務分析」課程改期,下午抽空看了經濟日報,有篇〈不要臉﹑不要命,才能賺大錢〉的文章,相當有趣,相信不少創業者或企業主閱畢都會莞爾一笑。內容採訪節錄自「李志文教授」(美國杜蘭大學會計系教授兼商學院副院長)應東海大學會計系之邀的專題演講〈風險與機會〉,提出另類思考觀點。因Dr.李長期研究與觀察許多企業主﹑生意人其成功原因不外乎:發財主要靠把握商機,共同理由是走運,本事則是不要臉﹑不要命。  商機與風險本就一體兩面,要夠狠﹑快﹑準才抓得住機會,諸多現象無法用期待值解析。 課堂上要學習研究的不是發財,而是如何有效降低﹑化解風險,風險管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看大局﹑做遠謀。

古諺:「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可以充分描述姑娘的現況。 由於合作案不順,瞬間損失數百萬,加上精神壓力大無暇顧及之前佈局好的股票投資(是我私人的退休養老基金),未能及時逢高獲利了結,目前反遭套牢,為了彌補這次公司的意外損失,只有忍痛出脫手中潛力無窮的持股來補貼虧損,雖頗不捨卻也無奈。

創業至今,由於公司尚未損益兩平,因此還沒正式領過半毛錢,日常所需全靠過去長期累積下來的老本,早已改變昔日「敗家」習慣(一人飽全家飽),樸實過活也算自在,已先後在公司投入不少自有資金(超過千萬),根本沒有本錢隨意亂花。10/10和一位大學同窗會面,咱們倆多年不見,她任職於外商銀行(粉領新貴),目前年薪(加紅利)達NT$300萬,看到全身精品名牌的她,幸好姑娘並沒有太過強烈的自卑感,真的非常感謝父母所賜給我的自信與外貌,讓我沒有因一時的挫敗而懷憂喪志。

或許,能有機會承蒙信任進而和幾位志同道合異性友人共創事業﹑一塊打拼,是我這一生中最具挑戰性的選擇,我毫不後悔。 公司營運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卻也甘之如飴,人生有夢就要腳踏實地勇敢去追,無論將來結果如何,相信咱們工作團隊一定會度過重重障礙與難關。姑娘也一定會堅強面對現實﹑積極迎向挑戰﹑再接再厲,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雖在不順遂且心情低落的當下,發表這篇感想,只期待有緣看到本文的網友們,願意主動伸出熱情﹑溫暖的雙手,給予我真誠的支持與打氣﹑加油。  實在無法向關心我的親朋好友訴苦,畢竟,最近國內景氣差民生物價飛漲,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不想增添親友們的負擔,深恐他們替我操煩憂心,唯有透過網路文字來抒發情緒與壓力,盼文友不嫌棄。

天涼了,請大家多多保重身體﹗ 祝福大家 健康 平安 ~  加油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13562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萬点落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过危机,争取胜利!
2009/02/07 12:52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

愿以孟夫子语录共勉.艰难困苦,玉汝难于成!挺过危机,争取胜利!


企企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築夢人生
2009/01/21 11:07
人生須有夢,有志夢未窮。今生要無悔,圓夢貫始終。秋收靠春耕,織夢不會空。歲月催人老,夢裡變孩童。感炎涼世態,夢可療傷痛。君迎風笑,早日夢成功。努力!加油!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一年,從頭開始& 從"心"出發!
2009/01/01 14:16

12/26/2008我抽空探視了一位大學同窗,咱倆已一年多未見,日前剛得知她在12月初被外商公司lay off,坦白說,在金融風暴初期,我還有點擔心她的工作不保,但看到她的blog仍是PO滿和山友或車友們快樂的登山及自行車騎透透的遊覽照片時,我放心許多,想不到才過沒多久竟遭資遣,幸好她至今未婚,去年才買了自住套房且沒家累,否則壓力會更大.

我只能站在老同學的立場,給她精神支持與鼓勵,在不景氣的時代,我沒有把握她何時能順利找到下一份理想工作,但我對她的豐富資歷頗有信心. 真心為她祈福.願她:美夢成真!


膺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高度
2008/08/01 19:57
格局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要在人前顯貴,理所當然在人後落淚,失敗的鄰居就是成功,祝福妳。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業真的難
2008/02/18 22:54

但成功了,就是自己的。

看準商機,需要智慧;把握商機,需要勇氣,

為妳加油~~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激勵語﹗
2008/01/31 12:51

非常感謝【粉紅魚】的「堅持下去」的勸勉話語,所言極是,姑娘也秉持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的理念與原則,繼續努力打拼。 

同時感謝【荷馬豆】的「值錢的學分」回應,確實如此,雖付出的代價不輕,卻也從中學到寶貴的教訓與經驗,姑娘真是獲益匪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堅持下去
2008/01/24 22:03

要堅持到最後才會成功。

博班學姐說-現在微型創業已經不必像理論說的要六年,大概兩年就可以了...。

看你是要設定停損點、還是時間點,無論如何,堅持愈久離成功愈近。當你達到自己期待的成功山頂的時候,回頭一看,會發覺-這些苦都不算是什麼的!

加油!加油!

不過還是要疼惜自己的!去-抱個枕頭痛哭一場吧!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惜福﹗
2008/01/07 16:58

對於【天貞】給予姑娘我「成功的契機」短文回應,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  非常感謝天貞的真心誠意的鼓舞與激勵,我一定會更加努力的。

【秀秀】的留言,好似寒冬裡得一股暖流拂掠過我的心頭,就如同妳的網誌名稱「秀秀」(台語疼惜),讓我倍覺溫馨滿懷。 姑娘我會多加保重的。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契機
2007/12/30 13:19

能成就大事之大,並不一定事會成功

成功雖然得努力,但仍須臨門一腳

相信經由您的努力,成功之道指日可待

加油

願您平安順心邁向成功之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0 20:39

秀秀也要給妳加油...

還有唷...

天氣轉涼...

也要多多照顧自己的身體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