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失業?
2009/06/08 18:42:18瀏覽1120|回應5|推薦58

近幾年來(尤其這兩年),每逢六月鳳凰花開、驪歌初唱時,各大電子平面傳媒就有一系列「新鮮人求職困難」、「畢業即失業」﹑「起薪拉回十年or五年前的標準」…等相關題材報導,看得絕大多數的家長以及應屆畢業生都倍感壓力且人心惶惶。 

事實上,2008年在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下,幾乎所有國家內部都面臨信用緊縮、民眾消費力道驟減、失業率攀升等相同難題,寶島台灣也不例外(慶幸的是,兩岸關係漸趨平和,加上大陸家電下鄉/擴大內需&鬆綁陸客來台觀光政策持續發酵,帶動相關產業表現不俗),咱向來引以為傲的IT產業雖有所謂「急單」效應,各類產業的裁員/減薪/放無薪假的現象亦稍有改善,但仍無法判斷下半年景氣是否真的復甦回溫(回穩)?

「求職」到底難不難?答:「確實頗難!」只需觀察你我周遭的親朋老友「就業」狀況就能從中略知一二,畢竟「一葉知秋」。 姑娘在某位大學同窗身上發現一個殘酷現象─「待業期愈拉愈長」,去年12月初不幸被外商金融機構layoff至今尚未尋獲合適工作,或許咱們都已年過四十(OBS/阿桑級),年資與工作經驗足,一般來說,薪資還不錯。為因應職場大環境丕變,咱若無法認清現實且放下身段,凡事都得從頭開始,不計較職位高低與薪酬多寡(甚至接受人力派遣或兼職也沒關係),調整好正確心態,勇於面對挑戰,以「資深職場新鮮人」的身份重新出發,畢竟,萬事起頭難,和剛踏出校園就面臨失業的應屆生相比,這群有豐富職涯閱歷的中高齡仍待業的「求職者」其精神負荷和經濟壓力將更大。

「年輕就是本錢!」千萬可別小瞧「年輕」的利基點,姑娘真誠鼓勵所有應屆畢業的職場新鮮人,不要「眼高手低」,大學文憑(甚至某些後段班學校的碩博士文憑)不代表你有「工作力」,更不代表你有「實力」,一直深信「學歷不如學力」,十多年前國內開放高等教育後,大學生的程度良莠不齊,導致"學士多如狗,碩士滿街走"的亂象時有所聞,「高學歷」不再具備"絕對"職場競爭優勢(除非出自名校頂尖系所畢業),因此,「一技在身」或擁有跨領域多技之長的條件將越來越受業界/市場重視了歐(落實多元技職教育/備妥各類專業證照)。

姑娘建議:在校時就應努力用功唸書(不論咱讀哪一科系都得加強語文能力/選修輔系),主動參與系上或社團活動,(利用寒暑假打工,最好能與所學相關),增進人際關係,主動學習和人互動與分享,別做「書呆子」(除非立定志向走學術研究路線,直攻碩博士,將來從事教職或專業研究),加強自己的應對進退和待人接物的基本EQ、SQ能力。 學生的本份仍是把書念好,否則若以"打工為主,念書為輔",渾渾噩噩過四年,繳了大筆學費,課業基礎卻沒學好,總有一天必為自己的打混感到遺憾且後悔歐(書到用時方恨少!)。

務必多花心思撰寫「自傳」&「履歷表」(依所應徵的不同公司&不同工作性質,適時調整履歷內容,是寫履歷表最基本原則);反覆練習「面試技巧」,大方自信且誠懇的應答態度會給面試官留下好感,第一印象真的非常重要:請務必準時赴約(可提前熟悉環境/遲到沒有藉口)、請穿著合宜整潔的服飾、優雅有禮的談吐舉止,可增加率取機率(千萬別自曝其短或吊兒啷噹、漫不經心,切莫介意薪資好壞與工時長短,記得回答:"一切按照公司規定")。 時機歹歹「先求有,再求好!」,應是現階段必備的求職基本觀念,勿嫌東嫌西,讓面試長官生厭。

總之,姑娘真心誠意祝福求職者或職場新鮮人能盡快找到合意的工作,「把吃苦當作吃補」,將自己份內工作做到最好,行有餘力多幫他人(即使跑腿也無妨,可促進好人緣),利用機會多學習,增加職場專業能力。不管咱屬於「職場新鮮人」或「資深工作者」,都要不斷學習新知(終身/終生學習),強化職場競爭力與不可取代性,才能不被就業市場淘汰。 不論選擇哪一行(行行出狀元),唯有「實力」才能有尊嚴與自信生存下去。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不要因一時挫折,便懷憂喪志,咱一定要再接再厲、努力不懈,姑娘向來深信,上天必定會給每個用心努力的"求職者"機會的! 

加油!加油!加加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024117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2 16:02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被動等待~
2009/06/11 12:36

不如積極主動出擊!   千萬別怕短期失敗或受挫,務必要有"履敗履戰&愈挫愈勇"的心理準備 ,咱得向"打不死的小強"(蟑螂)學習,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相信總有受應徵單位青睞的機會。 

衷心提醒正待業中的職場新鮮人:善用各種徵才管道(人力銀行/教育部、青輔會、勞委會等相關網站/各類就業博覽會)或周遭人脈 (親友/師長/畢業學姐學長等)尋求協助. 待業期間,針對應徵工作的企業用心準備履歷/自傳表(可參考坊間成功範例,但保有自己獨特風格),面試時,態度要誠懇自信且謙遜,別吹噓過頭或顯輕浮,千萬不要"白目"!(無論投履歷表或參加面試,務必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才有較高錄取機率)

祝福所有正將求職或轉業的朋友:健康平安  順心如意  美夢成真~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運
2009/06/09 18:36
台灣將轉運啦...加油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季=求職潮
2009/06/09 15:32

今年應屆畢業生確實面臨比過去職場前輩更多的求職壓力與現實困境(景氣差,謀職難),特別對於"初次求職的社會新鮮人而言,求職的"挫折感&恐懼感將大增,依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數據顯示,本屆畢業生的平均"待業期"長達9個月,乍聽之下,頗為吃驚,但只要"有實力&真本事",即使經過多次面試考驗,仍可脫穎而出,千萬不要害怕競爭者眾,有壓力才能展現實力啊!

祝福所有準備求職的朋友:"關關難過,關關過!"   加油!加油!加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不易接受
2009/06/08 22:04
不經社會一般歷練,很難體會您之說法,道理人人都懂,但絕大多數年輕人皆想直上枝頭,一步一步行穩扎穩打已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