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讀拾絮
2014/06/24 21:24:11瀏覽457|回應0|推薦19

中華副刊 日期:20140530
陪讀拾絮   若莘


 小兒準備期中考,我趕製期中小論,夫婿跑龍套,服侍嬌妻幼子二人起居。無人出聲交談,三人胸臆各有疆場征程。
 突然,窗外幾隻麻雀嬉鬧,長吟短唱,肢體碰撞,少不了連珠砲似地叫嚷,這不能怪我作業不專心,實是習慣聆聽大自然的跫音。前屋後壁的鳥啼,或是一陣風過境,招惹滿樹葉非語;或是咻地一台摩托車飛馳遠去,引犬狂吠抗議;又或者,嘶烈的飛機畫過上空……我總是了然於心,然而事不關己,逕自讀書也!可今日,明兒就要考試的兒子,忍俊不住與我抿嘴笑歪成一團,一旁不黯天籟的老公錯愕無辜的垂拱神情,誤以為課妻課子不力。

 前日夜雨,我聽著雨聲讀詩集,陪孩子精進。
 眼前稚嫩的手,現出節奏,時而甩筆,時而振筆疾書,雨聲湃湃,鏗鏘有韻的身影,演算艱難數學彷若高潮迭起;雨聲霏霏,筆不甩了,那孩子,臉上有抹勝利而詭譎的笑意,似一位曲終幕散而沉思有得的哲人。
 咦!什麼時候雨停了?孩子換過戲碼,幾分鐘後遞我一篇劄記,上頭這麼寫著:「窗外雨聲滴答,配合資優數學演算,饒富趣味。雨歇,屋後嘓嘓群鳴,想念小時後養蝌蚪的快樂歲月……!」原來,這孩子也聽著雨聲,陪我呢!
 一夜的雨聲說些什麼呢?余光中的詩,總能恰如其分地從生活層面取材,詩心貼近週遭人的經驗,引起共鳴,我在孩子身上取到驗證。雨的旋律,時緊時緩,好比人的成長過程,時而荒誕,時而惕勵,時空迴廊的景深再拉長,人世間走一遭,步履踏錯嘸,橋頭方向擇錯無?嘓嘓叫唱依舊、雨聲切切橫亙,若計較起此生,「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而存活億年的蘚苔,總在最不起眼的雨後角落蠢蠢欲動做見證,它伴雨走過漫長悠遠的宇宙荒湮歲月,該是最有資格回答「雨聲說些什麼」的若愚者。

 幾天前,接兒子補習下課。
 透過櫥窗玻璃上,見孩子恭恭敬敬遞補習學費給櫃檯人員,然後彎下腰深深鞠躬,用雙手接過收據和找零。那一瞬間,我恍若見到自己前世的影子,愣住了!
 平日裡與人交接,總叮囑自己腰桿子放軟一點,能鞠躬時,絕不硬挺著身;聲音能低調一點,絕不潑婦罵街。此時,眼前這位翩翩少年,頗有乃母氣質,他應當是領悟了家長刻意展露出來的謙沖。
 一個孩子去補習,面對的不是打他分數的學校老師,態度上很容易荒腔走板,在這樣隔著櫥窗觀察孩子的應對,我感到很安慰。成績好壞是另一回事,態度和方法才是精華,一輩子受用不盡。用美好的人生態度去面對自己所承諾過的,這才是紮實的自我。身為一個母親,我知道自己沒有愧對社會。
  
 領孩子在「五花馬」用餐。餐廳桌號取名李白、杜甫、白居易、唐伯虎、蘇東坡……,刷白的牆面上是李白的〈將進酒〉,墨飽筆憨而錯落有緻的行草字體,以清新樸拙又如行雲流水的線條揮就,客人一進門,總不自覺地吟哦,涵詠於詩意中的曠達與瀟灑。
 我們的第一道餐點,牛肉捲餅上桌,切成 4塊,要價 90元。
 兒子舉箸咕噥:「一口五元銅板。」
 第二道餐上菜,牛肉水餃單價 7元、草蝦仁水餃單價 8元。
 兒子又咕噥:「一口吞下一枚 10元硬幣。」
 第三道餐端來,蟹黃燒賣造價 60元,掀蓋現出三枚玉瑩瑩般小巧可愛的燒賣。
 兒子深深嘆一口氣,邊搖頭:「這回兒換成莫那魯道了!」
 一位略有文學癡狂的母親,攜兩名數理組養成的孩子共餐,如此場景,三人臉上,共有九條槓!「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顯然地,這個「兒」和那個「兒」的價值觀差很大,此刻,我願有李白〈將進酒〉的曠達……
  
 昨晚貪戀一本書籍閱讀,晨起又到陽台上就晨曦微光聆賞書中情趣,比對書中草花與陽台上綻放的蘭草,隨手拎起相機捕捉那份感懷。取鏡時,竟不慎把花桿子壓斷了,只好將就插瓶養之。殘枝斷桿供在茶几的書堆旁,又是另一種閑情,於是置下手中書卷,多拍兩張照。生活之美,已如水清清,何來爭,何來取?
 兒子整理一張《生物學》筆記,欣悅地侃談心得,也談了些願景。我好奇了,想窺知孩子將來讀哪科系?孩子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想選擇可以安定生活的科系!」
 是的,選擇可以安定生活的科系。生活中不爭求,盡盡自己的本分足矣!然而,什麼科系會教導孩子將來可以安身立命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449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