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至收冬被 骨鬆婦人竟骨折
2015/06/24 14:20:59瀏覽478|回應0|推薦0

夏至收冬被 骨鬆婦人竟骨折

瀏覽人次:916

【健康傳媒 李宛真/高雄報導】2015.06.22

折棉被 

  夏至收冬被,沒想到用力一抖,竟然骨折!天氣炎熱,60多歲的婦人最近整理厚棉被,不料,抖動被子的瞬間,左手臂疼痛難耐,到骨科就醫照X光後,才發現左上臂及左前臂已有二處骨鬆性骨折,須接受手術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提醒骨鬆高風險群,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預防跌倒,做家事或是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並定期接受骨密檢測及治療,以免不慎過度施力,發生骨鬆骨折的不幸。
  「骨質疏鬆如同沉默的殺手」林子平表示,骨質流失的過程無聲無息,不像高血壓或糖尿病有明顯的症狀,部分患者脊椎塌陷形成壓迫性骨折,或海綿骨內的骨小樑因骨鬆而斷裂,卻不覺有異狀。
  
據統計,更年期後的婦女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骨鬆。一旦因骨鬆造成髖部骨折,其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5 %,與第三期的乳癌差不多,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的4倍,顯見骨鬆對台灣女性的健康影響不容輕忽。

  林子平說,骨鬆骨折容易發生在手腕、髖部、脊椎等部位。骨鬆患者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預防跌倒,平時做家事或是運動時也要記得量力而為,否則輕輕一跌或是輕微碰撞就容易骨折,一旦傷及脊椎或髖部,恐導致嚴重失能,甚至死亡。
  林子平提醒
停經後婦女、年長者、曾骨折或有骨鬆家族史、長期服用類固醇者,不管男性及女性,都屬於骨鬆的高危險群,要特別防範骨鬆骨折的發生,務必定期接受骨密檢測,了解自身骨密狀況,並依醫師建議接受正確治療,以免引發骨鬆骨折、行動不良、長期臥床、甚至死亡等健康危機。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2491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