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年期保健除了用藥 生活改善更重要
2007/08/21 23:05:40瀏覽1162|回應1|推薦1

【大紀元723報導】(中央社實習記者張雅雯台北二十三日電)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今天在一場名為「解讀保健食品系列漫談更年期保健」的論壇中表示,更年期婦女保養身體的方法不只是用藥,生活方面的改善也相當重要!

一般婦女到了更年期,為減緩不適症狀,通常會採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和所謂的健康食品來改善。周輝政指出,大多婦女認為荷爾蒙補充法很有效,甚至有「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完全忽視它所帶來的副作用。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中心報告顯示,荷爾蒙補充對改善更年期不適的效果並不顯著,也無法有效降低女性心血管病變和骨質疏鬆症,反而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另外,對於近年來食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周輝政說:「過與不及都不好。」他表示,一般人都以為健康食品及草藥不會產生副作用,這是錯誤的觀念,經常有婦女大量補充維他命和鈣片,結果攝取過量的維生素D3 ,長期服用就可能產生副作用。

周輝政提出幾個會產生副作用的常用藥物,例如中藥材中的當歸,它含有抗凝血的成份,長期服用會引起出血或影響其他抗凝血劑的作用,而且它還具有光感性,曝曬於陽光下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另外,用來抗憂鬱的金絲桃,則會與其他精神科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近來很流行的山藥,雖具有豐富黃體素,但研究顯示人體並不能將它轉化吸收。

而民眾最常使用的人參產品,周輝政表示,人參雖可改善更年期婦女情緒,但並不能改善熱潮紅,且市面上的人參產品品質良莠不齊,根據美國草藥協會抽樣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六十含少量人參,百分之二十五不含人參,有的甚至含有除草劑和鉛等成份,在選擇產品時需多加注意。周輝政強調,更年期保健的方法除了服用藥物,更重要的是生活習慣的改善,他建議婦女可以藉由適度的運動和巫飲食來改善,且在選擇健康食品時要注意成份和劑量,用藥時一定要告知醫師。

7/23/2003 8:40:36 P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177475

 回應文章

puppyplayedviola
山藥與更年期
2009/04/27 23:23
為何山藥會有效呢?提供另一位國內醫師的補充資訊,轉給大家看看:

以下文章轉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山藥能夠改善更年期的主要原因,在於山藥中可以萃取出來的抗壓力荷爾蒙DHEA(脫氫異雄固酮),對男性或女性而言,都是主要的前驅物質,若不足的話,體內的性荷爾蒙容易缺乏,女性的更年期甚至男性的更年期,與DHEA不足大有關係。DHEA的不足,主要原因是因為長期壓力影響,讓身體在合成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及DHEA的比例上,以壓力賀爾為主軸,導致DHEA的分泌越來越不足。所以,補充DHEA可以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的原因在於性荷爾蒙的原料充足,自然能幫助女性賀爾蒙的產生,改善症狀。一般功能性醫學的做法,針對更年期的評估,是透過詳細的女性荷爾蒙分析,其中除了女性、男性荷爾蒙都有做檢測以外,還會測DHEA是否不足,因此在營養品補充建議上,不只以天然荷爾蒙來補充,也會視情況補充含DHEA的營養品。我建議有添加動情激素的營養補充品切勿隨意服用,最安全的做法是透過功能性醫學檢測,確定身體的確有缺乏某方面的荷爾蒙,再視檢測結果來補充比較安全,市售也有一些DHEA的補充品,女性朋友建議在服用前,仍最好做過功能性醫學檢測,確定不足後再來補充,比較不會有其他後遺症。當然,天然的山藥也是可以考慮的食療,但若要長期補充,還是得透過相關檢測,看身體到底缺不缺再決定是否要長期補充比較妥當。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