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孕期營養
2007/07/11 10:26:24瀏覽335|回應1|推薦2

更新日期:2007-07-04 記者:文/林佩蓉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營養室組長魏賓慧

從受孕的那一刻起,孕媽咪就擔負著攝取雙份營養的責任,胎兒在子宮中的280天,所需要的營養素是全面性的,因此,許多的婦產科醫師及營養師都會建議孕媽咪應該要注意「均衡飲食」的原則,以避免因缺乏某種營養素,而造成胎兒成長問題。那麼,在整個孕期當中,甚至在準備懷孕前,準媽媽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些什麼,才能讓寶寶長得頭好壯壯呢?

葉酸

準媽咪在懷孕期間缺乏葉酸,會有貧血、倦怠、暈眩等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胎盤剝落、流產、早產、胎兒神經管缺陷等情形。萬芳醫院營養室組長魏賓慧說,葉酸在懷孕初期是重要營養素之一,尤其影響胎兒神經管的發育,因此建議婦女在計畫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多加攝取葉酸。另外有研究發現,當男性葉酸攝取不足時,精蟲品質也會大受影響,也就可能造成有受孕困難的情形發生。此外,口服避孕藥及酒精,會阻礙人體對葉酸的吸收有所影響。

妳可以這麼吃

每天至少吃300公克的青菜,每100公克青菜中,就含有100微克的葉酸。再加上其他富含葉酸的食物,例如:鮭魚、雞肉、牡蠣、豬肉、四季豆、蘆筍、橘子、花椰菜、番茄。

維他命B群

維他命B群中若缺乏B12很容易造成貧血,因此準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尤其素食媽咪。魏賓慧營養師說,維他命B12主要存在動物性食品中,植物性食物中幾乎沒有,因此素食者較易罹患貧血。另外,前文提到的葉酸,也是需要維他命B群相輔相成,若維他命B1的攝取量過少,而又多吃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時,就容易造成維他命B12的不足。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均衡飲食,畢竟胎兒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就不會再重來囉!

妳可以這麼吃

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維生素,無法儲存於人體內,多的會隨尿液排出。食物中「肝臟」可以說是維生素B群的寶庫,另外穀類、酵母、胚芽、豆類、牛奶、肉類等,也都是重要的維生素B群來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hang6855&aid=10826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素食與b12
2009/03/31 23:24
素食者注意B12的補充是沒錯,不過要小心來源,增加另一位醫師的說法,大家參考囉:

以下第一段文章轉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只要對於營養醫學有概念的醫師,一般在建議客戶作營養補充時,通常會比較保留,因為不瞭解客戶的體質,貿然做出營養補充建議,容易演變成把吃毒當吃補的結果。

過去曾有新聞報導:有一位長得頭好壯壯的小男孩,他的飲食是完全是素食,也不吃蛋奶,主要關鍵是因為這位小朋友是標準的過敏體質,蛋奶及其他海鮮肉類都有過敏,所以他能長得不錯,是先避開過敏原,再求營養兼顧的結果。

由於一般醫療體系,只提供急性過敏的檢測,所以往往不曉得對於過敏體質來說,容易合併有慢性食物過敏問題,而慢性食物過敏原的排行榜,牛奶及蛋,位居前兩名。過去,我曾在門診看到小朋友身上有明顯的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鼻炎,經詢問,小朋友本身對蛋奶都有明顯的急性過敏反應,但因為醫師覺得蛋奶很營養,所以不管小朋友是否有過敏體質,還是建議父母餵他吃。其實,牛奶及蛋的營養,還有其他替代來源,建議父母在讓小朋友接觸這類食物時,請先瞭解小朋友是否有過敏體質再決定是否給他們吃,否則往往會導致愛之適足以害之的遺憾。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含有維他命B12的素食食物

  西方醫學界,特別是營養學的研究人員,一向認為維他命B12只存在於動物類的食物中。事實上,他們要不是沒研究清楚,就是低估了一些富含維他命B12的食物,例如綠藻(Chlorella and Sprirulina) 所含的維他命B12、蛋白質以及其它營養成分,甚至牛肉和肝臟都比不上。東方醫學也指出例如當歸、明日葉、康復力等中草藥都含有維他命B12,日常食品中,乳酪(尤其是發酵過的)、牛奶及其製品(例如:優酪乳)、全麥、糙米、海藻、小麥草、米糠、雛菊、香菇、大豆、泡菜、各種發酵的豆製品(例如:味噌湯、豆腐乳與豆豉)和酵母衍生食物(例如:無酒精啤酒)等也都含有維他命B12,所以素食者不用擔心維他命B12不足,上帝賜給我們充分的供應,就看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來打開那無窮的寶藏。


第二段轉自:素食小館編輯
http://www.vegeworld.com.tw/
2003/11/25 文:全球素食網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