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俠小小說結局競寫結果】時間引線的毒◎許榮哲等
2010/07/13 13:39:19瀏覽1245|回應0|推薦2

啟始文本 ◎許榮哲

入唐門時,師父送我一頂毛帽,他說日後每解開一種毒,就可以從上頭拔下一根毛,等到毛帽禿了,我就無敵了。看著毛帽,我心底一驚,毛帽上的毛千千萬萬。師父看到我吃驚的表情,冷笑一聲,世上的毒何止千千萬萬。

師父說對了,世上的毒何止千千萬萬,凡人熟知的是蒙汗藥、斷腸草、十香軟筋散……但不為人知的毒更多,例如這一次我中的就是「時間引線的毒」。

下毒的人叫「惡留神」,號稱天下第一的下毒高手,他的人和名字一樣古怪,萬事萬物來到他手下,都可以變成劇毒,例如時間,例如他自己,例如我的兒子。

「聽說你是天下第一的解毒高手,那麼就來救救你自己的兒子吧!哈──」惡留神冷笑。

我的面前一共有三個人,分別是小兒、惡留神,以及一個戴著面具的傢伙,他們三人各中奇毒,三種毒的差別只在於發作的時間不一,但最後都通向死亡。

小兒口中不停嘔出千足蟲,毒效約十二個時辰後發作,救活機率不滿三成。

戴著面具的傢伙十指裂口不斷爬出鬼頭蛛,毒效約六個時辰後發作,救活機率約略六成。

至於惡留神的雙耳,被一隻七彩盲蛇的頭尾貫穿,毒效約兩個時辰後發作,救活機率超過九成。

惡留神果然是個狠角色,他居然把自己化為毒藥的一環。至於戴著面具的傢伙究竟是誰?我的家人?或者仇人?救了他(她)究竟是浪費我的時間,還是一條有利的捷徑?

如果我傾全力搶救我兒,不管其他兩人的死活,那麼兒子活命的機率也只有三成。所以我必須安靜下來,好好想清楚,該依照什麼順序剪斷三條定時的爆炸引線,才能把兒子從鬼門關帶回來?並且讓惡留神自食惡果,毒發身亡?

結局壹╱宿命的對決
◎卯兔

由於三人身上含有劇毒,不能碰觸這三人身體,自然也無法得知戴面具者真實樣貌,於是我拔掉毛帽上的毛,抽出編織毛帽的天蠶絲,使出懸絲把脈。

得知此三人皆中了苗疆蠱毒,蠱是毒蟲餵食毒物,加上術法培育而成。蠱的飼養方式不同,解法也不同。而且蠱只會聽從下蠱者的驅使,當然理論上是……

約莫兩個時辰,鬼蜘蛛、千足蟲暫時停止滋生,不再由身體裡竄出,盲蛇也收起頭尾,我打開提煉好的藥物瓶口,往惡留神耳旁吹氣,盲蛇不一會跑出體外,隨即進入面具人身體,接著我打開另一瓶藥物,往我兒口中吹氣,千足蟲跑出體外也往面具人身上去。戴面具的人慘叫一聲道:「你是用什麼方法將盲蛇、千足蟲誘進我體內,怎麼不誘入惡留神那裡?」

「因為你才是真正惡留神。」

「你是怎麼發現的?」

「把脈時,發現惡留神不僅中蠱毒,還參雜迷幻藥,所以他的行動是受你控制,他的聲音則來自你的腹語。我將我兒身上跑出來的千足蟲,提煉出氣味加上斷延香,使氣味斷斷續續,讓盲蛇誤以為千足蟲獵殺而逃入你體內,再用蜘蛛氣味逼出我兒體內千足蟲。蠱終究是蟲,依舊懼怕天敵,我是利用彼此相剋天性,讓蠱擺脫你的控制。」

「想當年鐵算盤算我會被徒弟用自己的毒給毒死,我為此話殺了他。之後我殺了所有會用毒的徒弟,就只差一個學解毒的……宿命終究擺脫不了……」還沒說完,惡留神面具掉下,原來他竟然就是恩師。

結局貳╱無毒不丈夫
◎簡單

我於是微微一笑,拿張椅子坐在惡留神之前。

「你不救我……他們?」

「我為什麼要救你?師父!」

惡留神猛然一震,苦澀問道:「你怎麼知道的?」

「凡善用毒者,身上必有一股他人沒有的獨特藥味,或者說是毒味。我擅長解毒,哪可能聞不到?而面具人正是我妻『最毒婦人心』彩珠。」

「……」

「所謂一物降一物,待會我用『五毒散』驅離千足蟲,以『亡蛛』咬食鬼頭蛛,因為這是牠們的相剋天敵。師父,我兒其實是你兒,我妻其實是你妻。當初你為了不違背唐門毒宗唯一誓言:『唐門習毒者必絕妻滅子。』於是你在我身上試驗『無慾散』,果真讓我無慾而無法享受男女情愛極樂,你才將彩珠嫁給我;又在我洞房酒下『合歡吟』,讓我產生幻覺誤以為跟彩珠有實質夫妻關係,其實彩珠早有身孕,因此八個月後就產子,而你就用『習毒易讓妻子早產』為理由,逼我正式入唐門改學解毒方法,好規避『絕妻滅子』之誓。」

「……」

「不能動是不是?當你進來時早中了『則剛瘴』!解毒者其實正是下毒高手,反之亦然。我不會殺你,我只會封閉你的五感神經,毀掉你的面目肢體,以供我的妻兒,或者該說是你的妻兒習毒餵毒時最好的試驗工具,慢慢的將你折磨至死。無毒不丈夫,這才是真正的『時間引線的毒』」!

結局參╱仁義之價
◎GrayMan

「就是這個意思,徒兒,你的功力還不到家啊!」

才揭下面罩,還來不及訝異於他就是我師父,他就為我帶來了震撼的消息。

為師和你的兒子的毒是互解的,殺了其中一人,挖開心口取出毒引餵給另一個人吃,此毒必解;惡留神身上的毒則是相反,解了他身上的毒後,流出來的毒血可解我們二人之一,否則此二毒天下無解。

師父比我厲害多了,此話一出當真沒有挽回餘地。

我雙手飛快的把銀針插在惡留神身上的各個穴位,每一下都插得很深,似乎這樣就解氣一些,最後劃出一道刀痕在他的左臉上,流出了汩汩的黑血,我立刻拿出碟子接住,不敢漏了一滴。

「走吧!」我對惡留神一揮手。

「為什麼?」

「醫者父母心。」我捂住心口,該死,解他的毒居然會害我中毒。

「假仁假義,你遲早會為此付出代價。」

我不管他,逕自的拿著碟子來到師父面前。

「別管我,為師活得也夠久了!」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兒子,抱歉,希望你下輩子能有更好的父親。」

閉上眼前的最後一幕,是師父低頭喝了碟子內的毒血,我心滿意足的闔眼。

「怎麼?」我看著眼前的師父和兒子。

「怎麼沒死嗎?」師父含笑,「他說你遲早會為此付出代價,但不是今天!最後他在你身上下的毒是跟他一樣的毒。」

【2010/07/13 聯合報】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2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