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感動的匹匹貂尾:〈陰陽刺〉結局競寫駐站觀察◎黃麗群
2010/06/30 14:55:29瀏覽919|回應0|推薦6

交出這個起頭後內心非常慚愧:我難以控制地把架子拉得太大,勢道起得太猛,因此當反身設想若是我自己得在五百字內完成這接龍時,我必定寫不出來,也必定會把那個下手不知輕重的蠢人罵成一個狗頭。

然而這樣一個狗頭最終居然引出匹匹光澤的貂尾,好像生了一個不討喜的孩子大家卻仍對他如此有心,令人感動。而武俠作為一個日漸裂散消解的通俗次文類,我一直不大敢對此抱持過多期待,但參與接龍的網友們讓我知道原先估計多麼錯誤。

選擇〈鏽覺〉的原因,是它語言上的銜接絲縷密合,甚至更高一籌,而當中的搖曳與無解,也與原先的敘事節奏最能相契。〈山鬼〉以離魂症做最後解釋,乍看普普通通,但細想一想,這離魂症應該是夜襲後才發生的,那麼,夜襲真正的結果呢?在彷彿必須做死的格局中魔術般變出另一開放空間,真是自愧弗如;〈忍無可忍〉則是一個舉重若輕的漂亮轉折,字數那麼少,卻高明巧勁地撥開我不慎造成的重壓,同時非常幽默,讀到時我忍不住就這樣對著螢幕笑了出來。

事實上,我對這個故事該怎麼結尾全無預期或想像,也是因為這樣,我得以驚喜,得以因這些聰明的想像而「啊」地小小驚嘆一聲,像獲得意外禮物。只有一件:我刻意模糊了主角如願的性別,接龍的結果裡也壓倒性地將他塑造成一個少年,但在我心中那其實是個女孩,畢竟世上沒有比美麗的少女更殘忍的事物,也沒有比野山之夜一個流僧更寂靜卻又更加不安如懸絲的場景。儘管競寫遊戲已經結束,想到這樣的組合,我還是忍不住精神游離,一陣恍惚。

【2010/06/30 聯合報】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