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雨時節 小坪頂暫晴之騎
2020/05/29 11:50:59瀏覽2357|回應0|推薦38

梅雨時節 小坪頂暫晴之騎

最近梅雨季節到來,對於騎車的人來說,感覺有一點折磨。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姿展開,卻是個無雨微悶的一天,季節中,好像與氣象預報的一場豪賭遊戲。預測晴天,冷不防送來一陣大雨,又雨又晴的,心情起伏頗大。

悶熱的夏晨,依照氣象預報,一路趕往101公路。在只有早上不雨的天氣,能騎個比較短的山路,中午回到城市裡,坐在咖啡廳聽雨、看街景移動,保持旅行不停,不斷向前滾動的心。不過這次短短的旅行,經過二次大雨、二次心裡煎熬,那天氣千變萬化,如難以捉摸的心,對於騎車旅行,陷入該不該出門的抉擇,常常腳步跮踱。

第一次,大約十點單車騎行來到101天元宮附近,大雨突然逼近,在便利商店裡躲了二個多小時雨,考量車隊安全,最後退回市區。第二次,依然是午後雷雨預報,不過我們換上了另一種心情,旅行嘛!慢慢地往前移動,老天總是會為認真的旅人,安排最好的旅程。走走停停,來到上次鎩羽而歸處,坐下來看天色尚好,心情尚悅,不急不徐喝杯涼茶、吃一塊草仔粿,享盡一切慢理由,再整裝出發。

濕漉漉梅雨天,上次淋大雨後的單車與裝備還在晾乾中,只好翻出那輛已十幾年的公路車及卡鞋,重新上路。好幾年未曾再訪小坪頂路山仔頂,路況大多已拋諸腦後了,對於近年疏於練習,上卡心裡有幾分緊張。常年騎乘等級不怎麼高又重的鋼管車,一早換上鋁管單車出門,感覺好輕快呀!有如今天天氣,雨後晾出陽光的感覺,特別讓人欣悅。

輕掠淡水河、乘風越過基隆河,不知不覺再次踩上了101公路。又到了銳葉牽牛開花時候,路邊點綴紫色花朵,心形葉子鋪滿山坡上、水溝邊。踩快一點往前,不是為了趕路,而是稍稍超越車隊,想幫旅程中每一位成員留下美好記錄。等待車隊過來的一二分鐘空閒,摘下牽牛葉子彎成的心,收藏在夏初紫色如夢般的思緒。花與葉讓早上騎車好歡喜。

星期一,梅雨期間,也只有這天雨中間隙可以騎車。終於轉進小坪頂路,幾年沒再走過,竟然是如此陌生。眼前陡坡有多長、轉彎後是什麼景色,都被我忘懷在混混噩噩的日子裡。感嘆時光飛逝,也同時感嘆歲月洗去記憶,路上汽車不時經過,雖然是山路,有點文明往來其間,對城市若即若離,還是無法脫離城市裡的踟躑矛盾。路途中有不少綠蔭,有單車旅人穿越樹下,泛著空盪的雙黃線和曲線不再孤獨。有奮力踩踏、為生命美好流汗、上坡聊天的說說笑笑、登頂的歡欣,這一條平凡的小坪頂路,似乎被我們沾染得好豐富而美麗。

如上坡,掠過高點後,一連串陡下坡帶著我們回到北投市區。梅雨季好似人生,突然來一陣急雨,冷冷的拍打人生。而莫名的晴天,送來爽快下坡,還是得戰戰兢兢度過每一天。是否完成每項挑戰,對我而言並不重要,能體驗單車旅行過程、享受美好。踏上了旅程,往哪去,隨心!

騎行後,坐在北投隨意逛來的咖啡廳,互相分享旅行心情,笑談人生幾許。像是完成某件事情,事後的檢討與分享,不論如何平凡,最後這一次文火細煨以後,今天小坪頂之騎入口即化,香醇回甘。再灑上回程社子橋上的金黃夕陽,梅雨季節端上一道如好菜美味的旅行,品味人生。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大稻埕 → 淡水河自行車道 → 101公路 → 小坪頂路 →小坪頂→ 稻香路 → 北投 → 洲美 →淡水河自行車道 →大稻埕

GPS資訊

總里程: 65 公里

旅行時間: 10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5.25

 

乍晴還雨,梅雨季的天空真難預測

連著二次的小坪頂之騎,總是會站在社子橋上,望著遠方準備騎上去的小坪頂

關渡自行車道,梅雨微悶

淡水輕軌橫在台2公路上,不過還是騎車比較好

101公路上開滿銳葉牽牛花

紫色花朵加上心形葉子,有浪漫的感覺

有說有笑,慢慢地往小坪頂高點

停下來是為了享受竹林下的涼意

一起騎車的日子,讓人快樂

一路上不乏10%以上陡坡

不過,還是樂在其中

邊騎邊玩,小小土地公前涼亭可泡茶聊天

慢一直是我們的理念

一路上,好多慢呀!

人生走得慢、走得好,又有幾人做到

想躲過下午的大雨

早早下山,小菜一碟,啤酒二碗,人生盡歡

淡淡的甜與停留,道人生理念、複習今天的旅程

回程,淡水河灑遍金黃亮麗

我們是美景中的主角

慢騎,還有停車,坐看夕陽感動放在心底

每一次旅行,直到晚霞回家,我們才心甘情願,結束旅程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贊助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728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