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鍾曉陽的《春在綠蕪中》
2020/08/01 05:32:51瀏覽509|回應0|推薦7

Excerpt:鍾曉陽的《春在綠蕪中》

誰向江頭遺恨濃,碧波流不斷,楚山重。柳煙和雨隔疏鐘。黃昏後,羅幕更朦朧。
桃李小園空,阿誰猶笑語,拾殘紅?珠簾捲盡夜來風。人不見,春在綠蕪中。
——北宋 僧祖可,《小重山‧誰向江頭遺恨濃》

遇到一些知名的小說家,我的閱讀方式似乎總是莫名的迂迴,因為我會同時想要找看看她 () 有沒有其他詩集或是散文。

於是,以《停車暫借問》揚名的鍾曉陽,我最初讀到的是《愛妻》(因為董啟章的同名小說之故),之後則是《細說》、《春在綠蕪中》……

或許,這樣的閱讀順序可以讓我更加專注於鍾曉陽的文字,讓我把她從「張愛玲第二」(眾人多以張愛玲的傳人稱之),還原成她原本的「鍾曉陽第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4603
春在綠蕪中
作者:鍾曉陽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01/1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鍾曉陽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在廣州出生。父親是印尼第二代華僑,母親是瀋陽人。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主修電影與電視欣賞。
十五歲開始寫作,以小說〈病〉獲香港第五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推薦獎。十七歲那年暑假跟母親回瀋陽,回家不久開始寫小說〈妾住長城外〉,之後與〈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結集為「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停車暫借問》,出版後轟動文壇,讓整個華文世界為之驚艷,獲「張愛玲的繼承者」高度讚譽。
另著有短篇小說集《流年》(1983)、《愛妻》(1986)、《哀歌》(1986)、《燃燒之後》(1992),長篇小說《遺恨傳奇》(1996),散文與新詩合集《細說》(1983),詩集《槁木死灰集》(1997)。其間曾停筆十年,二○○七年在香港《明報》編輯的游說下,開始在《明報》發表散文。


Excerpt
〈春在綠蕪中〉

話說李生,是個歷史人物。在一間寬敞向陽的課室裏,一張張書桌蠟亮晶瑩,有著孩童的稚喜,陽光進門兜頭一灑,彼此喧笑中把外面的春色整個搬進來了,這是李生的世界,前進光明的,他敎我們歷史像初春的奔放無盡意,搬弄春色般的搬弄歷史的興亡貴賤,千秋公論自在我們眼前分曉了,但我們亦可有自己的主張。
……

中五上的開學野火會,他被邀來監管我們。到時才十來人,廣場上寥落的擺着一張桌子,上擱一包麵包,幾隻紙杯,地上一堆煤炭磚頭,還沒開始便已像曲終人散。遠遠便瞧見他,穿白褲草綠方格襯衫,年輕得像個小子。男老師中獨他衣著最講究,穿得體面,配色也調和,黑配白,寶藍配淺藍,跟我脾胃相近呢!等人之際他閒得無聊,草坪上來了一隻野貓,他便逗牠玩去了,蠻興趣盎然似的,班長說:『他寕願對着貓都不對着我們。』我看着他年輕的身子暮色裏愈來愈濛黯了,看着他斜披的額髮掩到暮色後了,想,我們大概是不及貓好。


〈可憐身是眼中人〉

這是王國維『浣谿沙』的下半闋:『試上高峯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辛辛苦苦的爬上高山,巴巴的等月亮出來了,光逹逹看見的卻是自己。這裏有卑微的蒼涼與嘲弄,然而,他對於自己還是感到親切的,惟有自嘆可憐。
如今我來冩我自己,就好比在報上開了隻眼睛,我這迷離之身,便是那眼中之人。但願不光是可憐而已。
自說自話的散文近來是少寫了,主要原因,大概是我對於自己以前的那種寫法,漸漸不耐煩起來,覺得太欠穩重,看多了是要膩的,總不成永遠停留在那地步。我只求能做到忠實,沒有絲毫浮誇與牽強。要不,寧可不寫。
目下的情形,詩是太高尙了,小說又太是非,倒是輕俏危險的散文體,迎合我此刻撩東撥西的冒險精神。主題擬不出來,姑且把一星期中的胡思雜想,抽樣記一記。散是散了點,不過,這是例外,不是例。

……
星期三

我寫文學批評,通常是在一種忍痛的心情下,因爲必須把完好的作品,一塊一塊拆開來分析、硏究。(雖然我不介意友人肯花那樣的力氣分析我的文章。) 我對我喜歡的作家往往有一個一統的、感性的印象。像維珍尼亞‧胡福 (Virginia Woolf) 的小說,就覺得是個白熱熱的下午,沒有人動,只有眼睛在動。——指『到燈塔去』(To the Lighthouse) 而言——張愛玲,有時是陰沉沉的衖堂,有時是垂老的、有無限記憶的陽光,溫暖而親近,就算死了,也是個死去的親人。

……
星期五

我不懂得看現代詩,只知道自己偏愛楊牧和瘂弦,說不明爲什麼。好幾年前,我看了鄭愁予的一首詩,跟我媽媽說:「我喜歡鄭愁予的詩,像是站在一個懸崖上聽回音,有一種空靈之感。』她就覺得我非常有學問了。我有那樣的感覺,是因爲我看的那首,正是崖上』之故。
楊牧的詩眞是靜,靜得生涼,平鋪、開展、從容不迫。像一顆忍了許久才滴落的淚珠,飽飽的,成熟的、含蓄的。如蘆葦地帶』:

那是一個寒冷的上午

在離開城市不遠的
蘆葦地帶,我站在風中
想像你正穿過人羣——
竟感覺我十分喜歡
這種等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4339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