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鍾玲的《芬芳的海》
2020/05/21 05:08:38瀏覽465|回應0|推薦14
Selected poems:鍾玲的《芬芳的海》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61200
芬芳的海
ISBN139786694603147
出版社:大地出版社
作者:鍾玲


透明和不定〉

專注是鐘漏的沙
滴溜溜地漏去
當你消失在異域
當都會的色彩沉迷你
當山河的巨靈震撼你
當你笑對另一雙眼睛
……
我是受風擺佈的紙鳶
無窮的透明和不定牽扯我
那麼脆弱的細線啊
多少次完美的豐盈
你以形體  灌注我的靈魂
我以靈魂  灌注你的形體
那些時刻
孤立
如中元節小紙船上
一盞一盞燈燭
給風吹熄
也許多少年後
會在另一片水域
幽幽亮起


唐琬

滿城春色宮牆柳
只有我的心底
陰天暗地如深秋

務觀,竟然是你!
竟能活着再見到你!
我們癡立小橋頭

你傾身要擁住我
可是幽徑的卵石
瞪着許多靑白的眼
你一把握緊我雙手
「他對妳怎樣?
琬,他對妳怎樣?」
他對我好又怎樣?
四年了,不論是春風秋風
依舊飄送你的低語
隔着重山,總有你的渴望
緊貼我的肌膚

「琬,妳廋了,
這個婆婆待妳如何?」
昔日我是雨聲,你是雨
我是夢,你是夢中人
誰也揷不進我們的天地
母親豈肯失去鍾愛的兒子?
新婆婆嫌棄我二嫁
但眉目之間的冷漠
總好過刻毒的妒恨!

幽徑飄動一襲羅裙
是珠兒,他遣來覓我
「務觀,有人來了!」
你慌忙奪過我的鮫綃帕
揣在懷裏就走
瞬間花海把你淹沒

務觀,讓帕上的淚痕
貼着你的心
隨你穿越
來年的細雨和輕塵

務觀,我的日子不多了
咽淚裝歡太傷神
沒有了雨,雨聲就消歇
沒有了夢中人,夢會破滅
將來到此地尋訪我罷!
我的精魂在沈園等你
我的身影浮在綠波上
鶯眼照亮相見的喜悅
風柳流散我的柔情

花姿是我的嫣然
用整個春天
等你重臨。


【補充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94%90%E7%90%AC
陸家曾以一隻精美無比的家傳鳳釵作信物,與唐家訂親。陸游二十歲(公元1144年,紹興十四年)與唐琬結合。不料唐琬的才華橫溢與陸游的親密感情,引起了陸母的不滿(因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且陸母認為兩人經常一起飲酒對詩、消磨時光,唐琬會把兒子的前程耽誤殆盡),遂命陸游休了唐琬。陸游曾另築別院安置唐琬,其母察覺後,命陸游另娶一位溫順本分的王氏女為妻。唐琬而後由家人作主嫁給了皇家後裔同郡士人趙士程。
1155
年(紹興二十五年),禮部會試失利後陸游到沈園去遊玩,偶然遇見了唐琬,兩個人都非常難過。陸游感傷地在牆上題了一首《釵頭鳳》 (紅酥手)詞。1156年,唐琬再次來到沈園瞥見陸游的題詞,不由感慨萬千,於是和了一闕《釵頭鳳》(世情薄)。隨後不久便抑鬱而終。

《釵頭鳳》/ 陸遊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釵頭鳳》/ 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


大度山寫意

大度山的風
在平鋪的斜坡潑墨
我穿越化開的濃黑
棲落在鐘塔頂上。
斜欹的相思樹,一排排
狂草般亂舞
軀幹折磨得削瘦
脖子抽得細長
承受多少場初戀的風暴呢?
飛霧渲染得一樣靑濕
但陽臺上吟風的女孩呢?
重樓的空曠,那留白呢?
引路的流螢以及夢谷呢?
再不能瀏覽野色的橫軸了。
城市的怪爪橫掃上山
伸出灰暗的鋼條
四面框住這片淨土。
只有長天高曠如故
紫色的夜雲揮灑而過
就是這高曠,這空靈
浸潤今日的你啊
昨日的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89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