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歐團圓的《我和她的一天》
2017/12/08 05:51:12瀏覽896|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歐團圓的《我和她的一天

歐團圓的詩視角獨特,意象清新,深知詩的隱曲象徵手法,意境完整,具有人心、人性的啟發作用。
——
陳義芝

歐團圓詩中的語言,喜歡彎曲、斜傾、蠕動、勃發、澄明、洗鍊……,是發自內心深處看不見的聲音。就作為一首詩的秩序而言,不論語言的張力,意象的濃淡,節奏的緩急,結構的排鋪,他都出之以渾然的天成。
——
張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9120
我和她的一天:歐團圓詩集 [澎湖縣作家作品集]
作者:歐團圓
出版社: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出版日期:2011/12/01
語言:繁體中文

  歐團圓為台灣詩壇優秀詩人,1970年代開始創作。此詩集作品大都以冷諷熱嘲表達人生百態。無論抒情、敘事,無論書寫小我、大我,大多深沉有力。


翹課

A
有一種早晨,在紅磚路上
如一本精裝書般的
精緻和喜悅
一位臃腫的婦人推著輕輕菜籃車
走過
說明一種早晨的秩序
如一本精裝書般的
堂皇而沉重

B
下午的時候,在公園長椅
困倦的陽光底下
無所事事,如一名抗命的
兵士,垂首
等待判決
校園悠湯的鐘聲
肅穆得如同來自教堂
一位跪在主的面前
懺悔的少婦
正激動而痛苦地訴說
過去

C
穿過黃昏
自商店長而透明的玻璃櫥窗
我看見,遙遠的
許多錯誤的自己,黯然奔回
只因為
日出,所以日落了
校園最後的鐘聲悠揚
年輕總會做錯許多事
類似蹺課的
許多事


地下道

醫院終於在對街的十字路口出現了
來往的行人像游魚,穿過我的軀體
我走入地下道,狹窄,多彎曲,一座擺盪的迷宮
在城市深處
隱藏

我拖著自己鑽出地面,街道兩旁的玻璃櫥窗映出壓縮扭曲的風景,
我看準醫院大門側身而入,成為風景的一部分。


隨想錄

˙鴿子

我牽你上樓
夢魘隱向陰暗的角落
你踏著我的心跳拾級而上
陽台晾著白被單
一群鴿子
牽動我們的靈魂躍飛而去

˙母親
你幸福嗎?分娩後的小婦人
他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小王子
你親吻他的額角,進入他的世界
你是來自真實的淚,進入虛幻的愛

地球的母親

˙青草
把你心愛的八哥鳥葬在心室的廢因一角
那裡慢慢長出一叢青草
那是死之戀棧
還是生之枯榮

˙沙堡
每夜我與書同眠
它們積木般矗立成為沙堡
在我的夢之海
逐漸
陷落

˙睡眠
如果你睡眠時常常出現相同的夢
有一天果然變成真實
這是可以理解的
像謠言眾口鑠金
像戰爭,所謂和平只是短暫的清醒……


〈一九八三殘稿〉

他們在螢光幕上割下游擊隊的耳朵
她正攬鏡掛上耳環
隨手將他們嘩笑的聲音抖落
我在燈下
發現衣領留著她的口紅
也許是血
早晨刮鬍刀弄的
她說:「啊!我喜歡愛乾淨的男子!」

那時候午夜節目流瀉著通俗的歌
「戰爭帶著悲傷,像白日消逝
又像白日一樣地回來……
戰爭意味著可以作平時禁止的事
走吧
讓我們做一些憂愁的母親所不允許的事
人生沒有什麼是不可輸的

微雨的騎樓下
有人穿過夜市
點一根煙
穿一雙藍色拖鞋,哼一支歌
「愛情帶著悲傷,像白日消逝……
愛情在這裡漫漫獨行默默無語
而夜市的朋友
你們因為擁有太多秘密的幸福

吃相竟有幾分猥瑣
當白日消逝
微雨的騎樓氾濫著腐敗的氣味
我們的城市在勝利之後哭泣
我在燈下
正襟危坐修眉斂目
用演講會多餘的發言單寫溫柔綿長的信
「激情是我從前喜歡的字眼
如今我蔑視它……
遠方我所愛的人
正迎著風雨穿過夜市
揀盡寒枝不肯棲
啊!生命給女人活下去的理由
而死亡
死亡給男人活下去的理由

因為這樣
C
第一個離我們遠去了
帶著疲倦而儒雅的笑容遠去了
微雨中有人朗誦我為他寫的悼詩:
「我們善於為你喝釆的舌己經喑啞
我們善於為你鼓掌的手
已經僵硬——

一九八三,我剩下的只是想像力
不具任何社會功用
一九八三終於走遠了
無所憾恨
我在燈下
觀鼻觀心
她的睡姿帶一點妖氣
是那條白蛇
還是聊齋裡的狐
午夜夢醒
會不會赫然發現
她用長長
長長的髮纏住我——
我的一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18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