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尼克台地尋訪小白花
2018/04/28 11:15:53瀏覽2135|回應1|推薦51

1965年的一部由茱莉安德魯斯主演的音樂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把奧地利和瑞士的小白花(Edelweiss)傳遍全世界,但是我們在瑞士旅行除了偶爾在住家花盆裡能看到這種小白花之外,郊外幾乎不見蹤影。據說Schynige Platte附近是極少數仍有野生小白花的地方。我們這回來此也希望能在野外尋訪這種舉世聞名的小白花。能否如願呢?(瞧瞧旅館房間裡掛的圖片是不是和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的宣傳劇照有些神似呢?)

Edelweiss(雪絨花,又名火絨草)是多年生草本,屬於菊科,花瓣白色,花蕊上長著細細的絨毛,灰色或淡淡的黃色,頭狀花絮,排列成傘房花序。原產歐洲阿爾卑斯山脈海拔超過1700公尺的地方,是著名的高山花卉之一,被譽為阿爾卑斯山名花。Schynige Platte海拔1900多公尺,看來是蠻符合Edelweiss生長的地區。

在Hotel Schynige Platte辦妥入住手續,時辰尚早。沿著旅館後面小徑往山坡上走,眼前青綠的草原植被上點綴著點點草花,有黃色的、有白色的。心想這小山坡上想必會有Edelweiss吧!

邊走邊四下檢視,草花不少,可不管怎麼找,卻就是沒見著Edelweiss,頗感失望。失望歸失望,這山徑走來倒是頗為有趣。 周邊步道不少,從3、40分鐘的短步道,到6、7個小時的長步道都有。在這兒留個三、四天,走走這些步道,應該是相當愜意的事。

望著步道高處,幾座造形甚為突兀的山峰吸引了我們的腳步。從旅館後面一路上行,起初較為平緩,走來輕鬆。可步道越往上越陡,走走有些氣喘噓噓的,夥伴們逐一的打了退堂鼓,停在半山腰休息。抬頭瞧瞧,山上已經有一、二位健行者繼續往上走,於是跟著腳步往上。大約20多分鐘,上到高處,四下瀏覽,南邊的少女峰群山、Lauterbrunnen山谷;東邊一座不知名的山,尖而突出的山峰加上後面連著的山稜,瞧瞧還真有些像隻烏龜;北邊幾座同樣有點突兀的山峰就這樣突然的從山稜上冒出,像是不知打那兒飛來的巨石就這樣落在山之上。從地圖上看,我們走的可能就是Eiger ultra trail步道的初始路段。看名稱就知道這一步道應該可以走到艾格峰(Eiger)吧!步道左前方一個突起的山尖,應該是Aussichtspunkt Daube。右前方遠處的可能就是Oberberghorn。那裡有Oberberghorn trail步道。

我們雖然只走了大約20分鐘走,已經來到到步道較高的位置。站在這裡乎是360度環景的位置上,遠處的高山、縱谷、湖泊,Interlaken和她旁邊的布里恩茲湖及圖恩湖,都歷歷在目。近處的Schynige Platte車站、旅館,還有一條又一條錯綜的步道更如同在腳下伸展。這裡真會是個健行的好所在。

正在山顛享受著清風徐來、美景綿延的當下,不知從那兒飛來的幾具飛行傘由山谷中冒出,就在這些山嶺之間盤旋著。望向山下,沒有上來的夥伴們或坐著休息,或在步道邊徘徊,每個人想必都享受了當下的自我。

在山上略事盤桓,順著來時步道下山。先下山的佳芬一路往山中植物園前進,看不出來她的腳程還真是不錯呢!各種高山植物就自然的在山丘上生長,只不過既叫植物園,當然就有各種植物的解說牌囉!

步道旁邊除了有些坐椅之外,還有一座像是咱們的牌坊,上面掛著五個碩大的銅鈴,這是瑞士的牛鈴嗎?如果是,那瑞士的牛還真有點辛苦,頸項上掛著如此巨大的牛鈴在山中覓食,雖說鈴聲或許可以遠傳,但可能真是抬不起頭來呢!

另外還有一個長方形的木框,木框左上角一朵大大的Edelweiss。這像是取景窗一樣的木框立在這兒,是不是表示這裡正是絕佳取景處呢?

在山上走走鬧鬧的,也該下山了。再回到旅館已經是下午六點半左右,是用晚的時候了。旅館門口地上放著幾個小碗,旁邊還寫著名字,一個叫Bello、一個叫Max。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另外還有三個沒寫名字的小碗呢?是給流浪動物用的嗎?

晚餐就在旅館餐廳,餐具有些特別,除了瓷盤外,還有平板式的餐盤,舊軍用水壼、石板都用上了。倒是有些別緻。

由於Schynige Platte正好位在Interlaken南邊山丘上,它的西北邊是圖恩湖,東北邊則是布里恩茲湖,只是布里恩茲湖被旅館後面的山丘阻隔,上到山上才能看到。住在這個幾乎算是居高臨下,又有湖光山色的地方,正如旅館主人所言,日出、日落一定是不能錯過的。

既然西邊是圖恩湖,西方的落日餘暉中圖恩湖的角色是免不了的。終於下午九點整,夕陽的餘暉投射在旅館東方有點像是龜山島的山頭揭開了落日序幕。東方山頭的餘暉逐漸淡去,夕陽的紅暈就佔滿了西方圖恩湖和周邊山頭。夕陽一寸寸的往西方落去,圓圓的光球逐漸隱沒在山後的雲層裡,留下紅紅的光影。越來越暗淡的圖恩湖,陪伴的只剩下鑲在雲彩邊緣的金色光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8/05/09 22:34
雖然在辛尼克台地只是小小健行,已經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