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2009/10/16 00:15:49瀏覽1435|回應9|推薦45

 
 
 
"學會貧窮"自出版至今,
轉眼已進入第70天了.
 
 
70天裡,引發了好多不同的社會效應,
也看到了各界書評對這本書的支持與鼓勵,
加上承蒙許多廣電節目主持人持續至今的邀請,
各大報章雜誌刊物大篇幅的或報導,或專欄邀稿,
甚至各級機關學校爭相不斷勵志演講的邀約,
讓我作夢也沒有想到,
一介如我在領社會救濟與教會愛心奉獻的單爸,
竟然有一天會意外成為暢銷書作家,療傷系單爸,
勵志陽光單爸.......種種積極正面的封號.
 
 
 
你們知道嗎,
雖然上節目領車馬費,
是我目前養孩子其中一種收入來源的方式,
但是,我很怕上節目,因為每上完一集節目,
播出後就一定會接到製作單位告訴我,
某某觀眾,某某聽眾急著想與你聯絡,
請你跟他聊聊.
 
 
當然,我不怕跟這些朋友聊,
怕的是,每當他們跟我談到那些存在於他們生命中,
太多太多叫人心疼難忍的故事時,
我會好氣好氣自己,除了聽他們說,什麼忙也幫不上.
但我又會覺得這些人間角落的單爸單媽們,
其實個個都比我偉大,個個都比我勇敢.
自己的遭遇,真的一點兒都不算什麼.
 
 
 
那天,上完某個高收視率談話性節目後,
馬上接到製作單位傳來某位本想自殺的單爸,
看了節目希望能跟我聊聊.
後來,我跟那位單爸聯絡上,
我們電話裡深談了五個小時,
從半夜一直聊到天亮.
 
 
還有一次,是另一個節目企宣來電告訴我,
有個人本來想自殺,看了我的專訪後,
讓他決定勇敢地好好活下去.
 
 
更有一個單媽,上有肢障弱智的高堂雙親,
下有兩個敖敖待補,
同樣也是按月和我如出一輒,
時間到了就是要被催狂魔,催尚宮催繳學費,
催到他快崩潰跳樓,搞得他現在得兼好幾份差事,
為了生活累壞自己.
 
 
至於我,這麼多年一路走來,
當我90%的生活全給了孩子和學業之後,
零星的時間碎片,也只能靠大家幫忙或邀稿賺零星稿費,
或介紹演講上節目的機會,賺取積少成多的微薄車馬費.
以不餓著葳葳,也設法省吃儉用按月支付每一筆,
同樣來自催狂魔與催尚宮的索命催討.
 
 
 
熟我的朋友都知道,
目前我的日子最多只能再撐個30天,
如果30天之內沒有任何的機會,
30天後,我也是等著帶葳葳準備走上餓飯的風險.
當然,我的個性不是個坐以待斃的人,
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地尋找各種殺出重圍的可能性.
 
 
總而言之,說來說去,沒想到,當我的生活圈,
特別是在"學會貧窮"一書出版後,
竟然多出了一種叫做"讀者"的朋友.
有別於一般名人身旁追隨的粉絲,
很難過的是,侯剛本的讀者群,
好多好多也都是真實生活中,
有血有淚的單爸單媽們.
 
 
那天,芳芳姐(總編輯)要我去出版社一趟,
除了總編輯特別送給葳葳一大袋漂亮的衣服之外,
出版社還特別親自轉交一封讀者寄來的信給我.
打開以後,我掉著眼淚看完了這位單媽,
洋洋灑灑寫了整整滿滿的五頁.
回信的當兒,我口袋裡沒什麼錢,
只好有多少算多少地把錢包裡所有的鈔票,
通通塞進那封準備回給那位單媽的信封裡.
 
 
一種米養百種單爸單媽,
雖然我這一版的景況,也有我的辛酸血淚,
但是,每每聽到其他單爸單媽讀者們,
個個血淚交織的心路歷程時,
讓人總是覺得,自己是所有單親家庭中,
最不幸中那個最大幸的幸運兒.
 
 
看完這位讀者分享的故事,
讓我們一起為這位單媽加油,
也為全天下的單爸單媽(包括我自己),
大家彼此鼓勵,一起加油.
為自己,更為孩子,
堅強勇敢永不放棄地努力活下去!!!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侯先生您好:
 
 
不好意思,字跡潦草請勿見怪.
因工作的關係,所以右手微微的腫痛.
 
 
我告訴你,我一定要提筆寫信給你.
 
 
話說9月6日去7-11買聯合報,看到親子報裡,
您和您的寶貝女兒葳葳的報導,
我看了又看,覺得一定要買您的作品看看.
9月7日去書局,找尋您的佳作.
 
 
 
買回來看,看著看著眼淚不聽使喚地掉了下來,
自己又看著自內容邊掉不爭氣的眼淚.
因為,今年是我"單親母女生活的第十年".
十年前,因某種因素我又回來帶小孩.
一份工作一個房間,就讓我和兩個孩子渡過了六年,
因為親戚開的餐飲店平價現炒,
因經濟不景氣的關係就停止營業了,
所以後來我自給礙著兩個小孩,
在外租房子今年已第三年.
 
以前,服務業一老闆提拔,所以去考中餐丙級執照,
我也因為這樣薪水慢慢地加起來.
但因金融風暴的影響,導致服務業紛紛收掉好多,
所以我的工作已不保了.
 
 
現在是因符合負擔家計的婦女,
所以,目前是就業服務站介紹的工作,契約是一年.
 
 
我很佩服您無比的毅力和體力,
我想您一定很想好好地喘一口氣吧.
 
 
自己扶養兩個孩子,前夫完全沒给贍養費,
去年,小孩要繳學費,也必須白紙黑字地才能拿到.
(前夫)他的花心,同父異母的小孩,
已經有兩個被別人認養了.
現在第五個又出世了.
 
 
我家大女兒是身心障礙裡的"學習障礙",理解能力比較差.
老二今年國一,學費前夫說付不出來,
所以老二的學費,是由他姑姑支助的.
 
 
我看你的自白,覺得男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而我錯了.你怕的是月底的來臨.
以及您的工作和博士班的學業,
但我知道,其實您最擔心的,是您的寶貝女兒吧.
(詳見:"月底的秘密"http://blog.udn.com/kphou/2792970)
(詳見:"月底可否不要來"http://blog.udn.com/kphou/3242002)
 
 
 
其實,我應該在十年前婚變時,就該去看精神科了,
但我沒去,反而是盲目地刷卡消費抒發情緒,
我想,您的年紀應該和我差不多.
看完我的信,不知您是否有時間可以回信,
但我猜,您應該會把我臭罵一頓吧.
 
 
我知道我真應該去看精神科,乖乖吃藥,
但我不知道誰可以跟我說話,
我最怕小孩要繳學費的時候,
學費總是繳不出來.
 
 
我不敢在小孩的面前哭泣,
但我錯不該老是將自己的脾氣,
發洩在他們身上,
說實在的,我這個媽媽不夠盡責,
沒有侯先生您的細心.
我想,您是180分的,至於被扣的20分,
是因為您太ㄍ一ㄥ,要學習放鬆休息.
 
 
高血壓,心臟病,原來您也累到在服這些藥,
顯然您的時間一天48小時還不夠用.
 
 
書中您說,您不再相信女人,
您說女人是毒藥,碰不得.
 
 
我想要告訴您,要不是那兩個小孩帶在身邊,
真不知道我現在我會在那裡.
雖然現在便宜了孩子的爸爸苦了我,
但責任心重的我,也是咬牙在過.
縱使我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卒.
 
 
侯大導演,
我想,天底下沒有第二個侯剛本了,
因為您是獨一無二的.
 
 
 
本人在此願您的佳作大賣,
單親不是您和我們這些人願意的,
但葳葳有您這樣的爸爸呵護下,
一定非常的幸福.
 
 
加油,侯先生,
書寫可以抒發您的情緒,
但是我要告訴您,有空出去走走吧,
不要太ㄍ一ㄥ.
 
 
有時我不知道我為誰而活,
看了您的書,心情好了許多.
也提醒我該去看精神科醫師尋求協助,
您讓我明白,看精神科並不丟臉,
丟臉的是,是自己一直不願意面對現實.
 
 
祝您事事順心
 
 
 
讀者   OOO    啟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409255

 回應文章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單親媽也很偉大
2009/10/17 23:20
如題! 當她也是需要別人的溫暖時, 她還會想跟侯導您說一聲祝福, 提醒您要出去走走. 當一個人的注意力不是只放在自己身上時, 他的痛苦與注意力已經被分擔走了. 正如您在自己困苦之餘, 願意花心力在他人身上是一樣的. 都值得我們敬佩.
希望侯導和那位可敬的單親媽一起加油! 不必為還未來臨的事擔憂, 只要心存樂觀正向, 上帝永遠會幫您準備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8 01:24 回覆:

你好厲害噢,

怎麼知道我一直為充滿不確定的未來擔憂著......

倒是你說得一點兒都沒錯,

當注意力放到關心別人的身上時,

也是一種轉移(甚至化解)痛苦的方式.

不只是單爸單媽要加油,

每個願意認真活出美好的人,

我們一起加油!!!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萬能的侯導...
2009/10/17 10:14

在學校是唱作俱佳、傾囊相授的老師

在朋友面前是瘋瘋癲癲,又能正經的益友

在葳葳面前就更不用說了

靠著社會和自身經驗,可以出本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媽媽咪呀!你............

是怪物啦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7 10:42 回覆:

就吸引力法則而言,物以類聚,

因為你是怪物的朋友,

所以.......你也是

怪物!!!

YA!!!我們都是怪物!!!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9/10/16 22:53

你的心理諮商對很多同樣境遇的父母是很重要的,

有沒考慮過以「牧師」為職志,來造福更多人呀?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23:00 回覆:

我有想過,但沒這麼做.

因為,受過助人工作訓練的人,

未必要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

然而,擁有助人特質與技巧應用在生活中,

亦能讓自己變成一個善解人意,

具有高度同理心的人.

同理,擁有牧者心腸也不一定要從事牧師的工作,

然而,擁有牧者心腸做為一種人格特質時,

會讓自己時時保持在恩慈良善的狀態裡.

我用"導演的筆"盡諮商師的天職,

用"導演的演講"做為一種傳道師的使命.

挺好!!!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0/16 22:34

你的困惑我們應該有談過,好好去把現有的做好,時間長了就能成局,

所以,未來的事情不用管,只管做好現在的工作.

也提到,別想45天後的事情,因為那不是問題...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22:56 回覆:
明白了.
珍惜此刻,把握當下.
謝謝馬蹄大哥!!!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0/16 21:16

最壞的時機已過.谷底過了..不會比之前的情況更糟的了..

所以,侯導應該要樂觀,至少已經穩定的往上爬..雖不見得已經爬出谷底,

但不會更糟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21:51 回覆:

馬蹄大哥有所不知,

中秋夜和您深談後百感交集,

這幾天讀遍各種解決我現況的書籍,

切切尋求殺出重圍的方法,

不料,過往的生命經驗提醒我,

人的心思意念太有限,

以前連想都不用(也沒能力)想的我,都過來了,

為何現在要浪費力氣去想這個未知的不可解問題.

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

於是,我找到殺出重圍的唯一方法,

就是很專心地不要去想什麼是殺出重圍的方法,

把那些不必要內耗的心思,

用來好好唸書,好好陪伴孩子,好好關心身邊的朋友,

好好珍惜每一次或寫文,或邀稿,或上節目分享生命歷程的機會.

想跟您預約,拿到博士學位後,我們一起去壯遊.

目前暫定:秘魯.  ^_^

等我!!!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
2009/10/16 19:36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這句話不只給單親家庭信心,也給所有人無窮的希望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20:18 回覆:

京戲有齣骨子老戲"穆柯寨",

話說穆桂英生擒楊宗保後,

楊宗保本想自盡,

但穆桂英勸他:"好死不如賴活著".

以前,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句戲諺,

後來,我帶著葳把這話兒認真活出來.

果然,撐到最後才能看見,

什麼叫做"天無絕人之路".

對單親家庭是,

對所有正在經歷難關的每一個人,

更是!!!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追究源頭
2009/10/16 15:31
葳葳爸也是需要被關心和幫助的人
曾經無助.甚至到了山窮水盡的關頭.
所幸在最後關頭選擇向外求援
於是才有了出書.和後續的諸多機會...
只是.隨著這些機會而來的.
免不了的又是一些無法預期的壓力.
在自己都煎熬的狀況下
還得壓抑著ㄍㄧㄥ著自己的
情緒去幫助另一個*苦主*
實在是第二次災難...
可怎麼辦呢?
似乎有了公眾人物的*身不由己*了.
 
我想.順著自己的心意走.
非常時期.先顧好自己為優先考量吧.
這不是自私.也不算不近人情.
因為.葳葳爸也是需要被關懷和體諒的人啊.
加油.先為自己和葳葳吧.

哈比精靈Debby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17:23 回覆:

還好啦,

其實我也不算什麼公眾人物,

只是我的狀況可以和當下許多單爸單媽,

互相分享心裡的苦痛與經驗,

我的時間被家庭和學業擠壓地很有限,

能做的事很少,能儘量做的就儘量做.

如果能和幾個單爸單媽分擔一下心裡的愁苦,

OK啦!!!

我一直相信"發光體"這件事,

當你一直為別人發光發熱時,

自然就會有其他的發光體,

在你光熱殆盡時,給你能源,給你力量,給你愛.

讓你可以繼續往前走下去.

這是一個牧師娘教我的,他說:

他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上帝照顧他的需要.

放心,我們這種靠奇蹟維生的人,

時候到了,奇蹟就會發生了.

別為我擔心,哈比!!!

你也加油.

PS:謝謝你一直關心著我和葳,

    你真是個盡忠職守的好天使!!!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9/10/16 08:46

很認同您的意志與毅力

所以不能被自己擊垮

才能活著

才有希望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09:03 回覆:

我昨晚跟K爸說,

以前是早上起床看不到怎麼過到晚上,

現在能看到30天,是30倍的進步.

只要30天之內,有任何的邀約(演講,邀稿,上通告),

都是在為第31天後的生活鋪路.

也希望這樣一直靠著寫稿,與演講&訪談節目的傳送,

能影響更多的家庭.幫助更多的家庭.

與其說我們的故事影響別人的生命,

相對地,他們和我的互動,

更是成為鼓勵我,支持我往下走下去的力量.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從3k老爸的部落格回來
2009/10/16 08:41
你們現在的生活雖然還是艱苦
可是葳葳已經能有能力把歡樂帶給別人
當初我帶我女兒回台灣時
她們也沒有我親友預期的悲情
反而製造很多笑柄
小孩的歡樂就是你成功的教育
因為不知道葳葳有多高
所以上星期幫她買了毛線帽和襪子
這個星期天會上郵局寄去
希望她會喜歡
這裡已經很冷了 
今晚零下五度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6 08:45 回覆:

謝謝Angel.

葳固定週五晚上回(公婆K爸)家,

相較於台北,新竹確實風大,

你的愛心,我會告訴他,

有一個天使從國外寄禮物給你.

葳一直相信天使,

因為有很多很多天使,

都會不時地用"天使的名義",

為他預備很多的東西.

但他一直都以為,

天使,"是同一個人".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