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阿德變成了災民
2009/08/15 20:38:18瀏覽1149|回應1|推薦30
 
 
布希亞的理論,喜歡談擬像超真實,
這理論,特別指的是電視文化,
尤以當傳播科技已然進化到,
可以透過各種聲音或畫面,
和事發現場藉由媒介"同步"時.......
 
 
還記得那班飛澎湖的華航班機嗎?
 
 
以前,看類似這樣的新聞時,
我,只當他就是一則新聞,
報過了,知道了,就算了!!!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那班亡命班機的乘客名單上,
有阿豹的媽媽,還有小雨那才剛新婚一週的夫君.......
 
 
因著這則新聞,我突然發現,
隔著電視螢光幕本來無一"事"的我,
浮現這幾個熟人的親屬,
查證正是那班班機的乘客時,剎時這條新聞,
立刻瞬間變得與我產生了密切的關係.
 
 
後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
當我和葳葳成為新聞人物時,
很多朋友看到了,也覺得很震驚,
很突然,很不可思議.
 
 
更糟的是,
我那每天在報整點新聞的哥兒們蕭子新,
還因為前年父親節,報到我家的消息時,
害他那天整個報新聞的邏輯與節奏,
一時間完全徹底大亂(對不起噢,蕭大主播!!!)
(詳見"學會貧窮"一書,書裡都有寫)
 
那天,當葳葳看到自己上了新聞時,
剛走出失語懵懂的他,
竟天真的這樣問他老爸:
關於"一個小孩能上新聞的條件"為何時......
向來辯才無礙的我,竟然被自己的孩子,
問到當場無語!!!
 
 
 
阿德,一個演員,一個原住民演員,
一個從深山下山,得以幸運唸到醫科
後來熱愛劇場,跨界改行的好演員.
 
 
 
我一直以為,莫拉克從頭到尾,
即或媒體火力報導此事的當兒,
如我都會單爸帶著孩子,
活在一個固若金湯的首善之區裡,
雖說颱風風災,我家也遇上了災情,
就是風雨天侯某帶著葳葳出去買菜,
不料車子竟然爆胎了.
命大的是,這胎,
並不是爆在任何一個大風大雨的路邊,
而是大潤發的室內賣場裡(等於沒爆).
還好,一向刷不爆的信用卡還有額度,
所以也就硬著頭皮地刷卡修車,
風雨天勉強過關了.
 
 
前幾天,收到小玲要大家為阿德祈禱,
才知本以為與我無關的莫拉克,
竟讓一個曾經與我合作過的演員,
如今他的家園,
成為災情最慘重的人間慘劇.
 
 
話說六月底的最後一個週末,
因為有人特別為葳葳奉獻,
要我帶著幼稚園畢業的他,好好出去走走,
於是,就開著車帶他去環島.
沿途中,南橫那幾個慘不拉幾的村子,
當時,都在我們父女的車窗風光下飛逝過,
每一個村子,都好純樸,
每 一個村民,都好友善,
每一處風景,都好美好美.
 
 
結果呢.........
 
 
 
對!!!
很多坐在電視機前的風涼人,
只是啃著洋芋片喝著可樂,哭夭著一堆,
媽的,為什麼你們這些村民不遷村,
不在颱風天前撤走之類的鳥話時......
 
 
 
人親土親,
如果你從小住在那個風景秀麗的地方,
就算外面世界再怎樣的金窩銀窩,
終究都不是你溫暖的狗窩,
尤其是當人遇到生死交關時,
如果能守在自己的家園......
 
 
即或我是個從小生長在首善之區的都會單爸,
至少我可以同理的是,當一個家有了溫暖,
好像再大的風雨,也都不會動搖一個愛家之人的心.
我猜,很多整個在風災中滅族的人家,
當他們被土石流,甚至被大洪水沖走時,
全家人必定是緊緊擁抱在一起,
或唱著詩歌,或敬拜讚美,甚或在臨終前,
訴說著彼此對家人生命中,最真的愛.
 
 
也不知道阿德的情況如何?
只知我博班學長老康,因為是個軍官,
必須帶兵深入災區.
前幾天,收到他從災區傳回來的消息,
慘不忍賭到連一個服役二十多年的鐵漢,
都會忍不住幾度掉下不輕彈的眼淚.
 
 
唉~~~
 
 
我以為莫拉克對我而言,
不過只是布希亞所說,
電視建構著比真實還真實的擬真世界.
直到阿德的消息.............
 
 
 
不要緊,阿德,
哥哥雖窮雖緊,但還是有認識一些朋友,
即或我幫不上你頂大實質的忙,
但我可以試著透過一些"朋友的關係",
替你找些真是可以幫的上忙的朋友.
 
 
 
阿德,加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228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思是藏不住的
2009/08/18 09:53

一個人有沒有心,那一絲ㄧ毫總會透露些許,不論演說的如何動人,就是會知道!
當局者與其擷其心力訴說算計著救了多少人,倒不如謙卑著心,說些撫慰與激勵人心的話
還受用,並且指引迷津,引導人們一條最快的身心照護路徑,這樣是不是更加可人???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18 17:20 回覆:

依帆說的真是.

其實我書裡有提到一個怪博士,

他在我經歷家變的災難中,

他做的事很簡單,

就只是陪我,聽我,

適時適切地視情況需要,

給我支持,鼓勵,討論一些可行的方向.

可知一個等待幫助的人,

他的心很孤單,很沒安全感,很需要有人陪著他,

即使不做什麼,只是陪著,都好.

很多做官的人,不懂這些所謂的傾聽,同理與陪伴.

他們懂得,我們每天在電視上,都看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