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臉之前,請先要好
2013/12/26 22:38:05瀏覽1193|回應1|推薦11

 

 

 

什麼樣的家長,
會送孩子去貴族學校就讀?

 

 

 

 

究竟一所貴族學校學生的養成,
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歷程???

 

 


以前,
這些林林總總,
我總是聽人說,
直到我最近自己親身領教以後......

 

 

 

是的,
通常能讓孩子唸得起貴族學校的家長,
多半經濟能力是寬裕的.
遺憾的是,
偏偏一個人經濟能力的好壞與否,
未必和他的人文素質品格教養呈正相關,
這一點,
在貴族學校的家長身上,
很容易感受地到.

 


此外,
有些自覺意識較低卻又財大氣粗的家長,
如此這般家庭教育之下豢養出來的孩子,
儼然一整個就是一個嬌貴廢物般地紈絝子弟,
真本事拿不出來,廢話理由一大堆,
成功人士的工作態度沒有,
派頭擺起來倒挺有模有樣.
拿著父母供奉魚肉凌遲辦學教學者的姿態,
無疑就是王子公主們到學店來混張文憑.
這當中,
最最令人感到難過的是,
是那些為了五斗米畏懼強權,
總是採以息事寧人,
久而久之姑息養壞了一堆有錢有權的社會敗類,
以及敗類子弟.

 

 

這學期,
我去了一個私立貴族學校幫忙兼課,
話說這個學校的風評以前很好,
然而,
前後歷經不同治校者參差好壞的辦學風格,
搞到最後整個學風愈來愈開倒車,
以至於排名不斷墊後,
校方雖然要求學生入學都要住校,
但在管理上十分地鬆散,
一群住校的學生早上第一堂課,
仍舊還是可以不來上課,
各種貪睡嗜睡的理由,
校方盡可能寵愛學生盡量配合,
搞到最後讓(諸如像我這種)第一堂課的老師,
上起課來十分地不便,
一會兒這個不來, 一會兒那個不來,
今天這個某種小恙不來,
改天換另外一個無恙生恙地擺明就是不來,
無論老師再怎麼反應好像都沒用,
加上辦校者的思路躊躇招生不易,
不敢輕易得罪衣食父母小祖宗們,
加上這些嬌貴的小祖宗,
慢慢領略到學校怕掉學生,
許多事情只要敢吵敢講,
通通都可以攤開來有商有量,
與其說尊重學生弄到後來,
變得一整個就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
學生食髓知味予取予求,
小小年紀開始抓住了師長們的罩門死穴,
沒大沒小地興風作浪,
輕則動不動投訴老師,
重則結黨串連誣陷惡整師長,
校方接獲申訴不經查證,
怕得罪家長與學生只好訓誡師長,
家長那邊也單聽孩子片面之詞,
不明就理砲火猛開惡言毀師,
八字輕的老師,
很容易三下兩下就被搞得頭破血流,
甚至對作育英才的神聖大任,
開始感到灰心挫敗,
進而扭曲折損日漸泯滅,
有的為了順應求生,
只好不斷調整改變原初面對教學大業的滿懷熱情,
有些兼任老師兼了一學期的課,
領教到這所學校的厲害之後,
下學期立刻退聘敬而遠之.

 

 


荒謬的是,
這所學校內部的狀況如此光怪陸離,
但是招生廣告竟然還是可以做到如此地光鮮亮麗,
還好,
真的還好,
我身邊沒有親友的兒女,
打算唸那所學校,
否則我一定會義不容辭地向他們曉以招生廣告背後,
種種事實的真相.

 

 

我這個人,
真性情中帶有鋼鐵般地紀律原則,
這些年在教學的路上一路走來,
面對草莓豆腐冰塊之輩,
大告小告在所難免.

 


但是,面對一堆來自孩子(甚至家長)情緒性的控訴,
這一切唯有認真的教學態度,以及優質的教學內容,
加上自己平日勤於治學的努力,
才是做為一路走來艱辛顛簸的教育路上,
唯一讓自己站得住腳的磐石根基.

 

 

前不久,
我為著學生期中考90%全掛的滿江紅愁煩,
最後沒辦法,
只好惘開一面祭出原卷重考的大赦,
怎奈考試當天,
還能有些不知死的王子公主們,
說什麼老師重考當天的日子,
有的要跟爸爸媽媽吃飯,
有的要去跟朋友唱歌看電影,
有的剛失戀沒心情來考試.........
種種嬌貴廢渣般光怪陸離的可笑理由.

 

 

 

對於一個大刀級的老師,
儘管考得滿江紅,
老師還願意讓學生原卷重考,
按理來說,
簡直是一場天大的恩典,
未料重考後的結果,
還是很多少爺小姐的成績,
依舊是差強人意.

 


由於實在是看不下去,
苦口訓誡孩子的憂心,
竟然被學生拿去控訴,
說我傷他們的自尊,
不給他們情面.......

 

 


人要臉,不是壞事,
只是讓人十分費解的是:
當一個不要好的人,
(或沒打心底認真想要追求卓越踏實者)
請問他還有什麼要臉的本錢與條件?

 

 

 

 

中國人愛面子,
是,
面子固然重要,
但是對於一個始終處於奮發向上的卓越踏實者,
他的每一分在人前贏得的面子,
絕大多數都是用事倍功半的裡子所換得,
以至於這些年我陸續見到非常多,
心中擁有榮譽感的卓越踏實者,
這些人為了顧全自己的顏面,
繼續贏得他人無價的信任與口碑招牌,
不惜付出所有全力以赴,
乃致成果代價隨之而來的面子,
並非乞討得來,
而是貨真價實地真材實料.

 

 

 

 

反觀那些靠著面子過活,
穿著國王新衣卻從無自覺之人,
這些人從不想想自己的裡子好不好,
往往反倒先擺起譜子架子,
慣性地在"輸人不輸陣"的意念模式之中,
就算裡子都已然輸到一敗塗地了,
還想要留住面子企圖優雅退場,
甚至有些人仍還不知羞恥地,
非要人家強行祭出退場機制,
強拉硬扯地被轟下台之餘,
仍不知檢討自己的過錯與鬆散,
反以陰謀論怪起旁人鬥爭鬥垮他.

 

 


或許身為一個教育者,
我不應該風涼地冷眼看待我的學生們,
在行使王子公主般紈絝廢渣行徑之際,
任由漠然坐視不管,
反倒應該人在其中理應設法,
如何讓這樣未臻欠全的現象,
透過"事在人為"的態度與自我要求,
讓結果可能變得更好.
畢竟,
不只是學生需要被教育,
家長,甚至學界同僚許多時候,
也是需要在這當中,
透過事件行為與溝通協調,
彼此成長與學習.

 


最後,
我要說的是,
當我還管得動,
還打算管,
還有力氣管時,
人在其位身在其中,
我必定事必躬親管到底.
除非當某些人事物,
已然被我擺出任由漠視的姿態時,
到那時候,
就是某人(事)(物)的死期快到了.

 

 

學期過了快一大半,
最近有些要臉不要好的孩子,
開始覺得我對他們"變得比較好一點",
不像剛開學時管得那麼多,
假,好請多了,
作業,不再要求了,
出不出席上不上課點不點名,
也不聞不問了...........

 

 

親愛的,
別傻,別醉生夢死了,
當我這樣對待你時,
並非老師降低標準,
待你手軟對你更好,
而是等你期末收到成績單時,
那將會是你自食惡果的時候.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的後設前提,
透過這學期王子公主們對我的控訴,
帶給我又一次教學上的全新體會是:

 

 

要臉之前,請先要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0167812

 回應文章

林大(厲害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6:58
能聽侯大導講話是福氣....
侯剛本(kphou) 於 2013-12-31 00:55 回覆:
林大過獎.


歲月匆匆,
一天,
又是一年.



同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