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普利特走覽皇宮羅馬風
2013/09/14 00:46:03瀏覽4071|回應1|推薦35

【皇宮民居共榮辱】

斯普利特(Split)坐落在亞得里亞海的達爾馬提亞海岸中心,是克羅埃西亞的第二大城,也是整個達爾馬齊亞海岸的核心。斯普利特古城可以追朔到古希臘年代,但是最為輝煌的時代是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西元245-316)把斯普利特作為其政治文化中心,長達半個世紀

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到斯普利特建了「戴克里先宮(Diocletian's Palace)」,約西元295-305年完成,在他退位後即居於此。

戴克里先宮的北、東、南、西各有四座防禦城門,分別命名為金、銀、銅、鐵門。南邊的銅門面向大海,船隻靠岸之後,可以由銅門直接進入皇宮。面海的銅門如今置於一整排臨海的咖啡廳及餐廳當中。

夾在商店間的銅門出入口,若沒留意紅色布招很容易就會錯過了!

銅門門板布滿刺狀凸起。

一進到銅門,就是大片的紀念品的販賣區,店家沿著古牆掛滿琳琅滿目的商品。

斯普利特老城區的戴克里先宮、普利特維斯(十六湖)國家公園與杜布洛尼克舊城區,於1979年一起被列入克羅埃西亞的第一批世界遺產,這裡也是克羅埃西亞境內,最重要的羅馬時代遺跡。

戴克里先宮復原圖。皇宮以一座傳說中的堡壘為樣本,幾乎算是一座城市。宮殿以布拉奇島(Brač)開採石灰岩石和大理石運到斯普利特來建造,耗時10年。整座皇宮長 215公尺,寬 180公尺,城牆高 28公尺,戴克里先把兵營和皇宮的特點結合在了一起,居住防禦功能兼具。戴克里先死後,這座巨大的石造皇宮繼續成為羅馬統治者的休閒度假勝地。

進入地下宮殿,其實它是與港邊平行的地面樓。入眼盡是羅馬時期建築,難怪被稱為是全世界唯一不在義大利境內,卻保存得最完整、也最具規模的羅馬帝國宮殿建築。

千年前地面屋舍內部空間的模樣,堅實的宮門與柱列顯現羅馬建築工事之精湛。

牆上方那團是石化的千年古老垃圾;下方成排的管洞不知是否古羅馬建築最常見的暖氣管?

食物儲藏室,木架是放食物之用,避免食物被漲潮時灌進的海水打濕。

戴克里先皇帝塑像。

當時使用的銅幣,好大一枚,上面的圖案即為戴克里先皇帝頭像。

戴克里先宮中庭,當中有一巨大的石磨,不知是否榨橄欖油之用?

磚石緊密相間,加上不同的砌法,形成建築的趣味。

宮殿出口。

走出宮殿即為「列柱廊中庭(Peristil)」。列柱廊中庭位於皇宮正中央,它的東邊是皇帝陵寢,西邊是神殿,南面是皇室居住的地方,中庭長寬約35公尺13公尺,是遊客聚集最多的地點。

中庭已成為一個極佳的集會廣場及表演場所,夏天斯普利特舉辦節慶活動時,廣場瞬間變化為舞臺,上演歌劇,四周階梯就是最好的看臺。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Katedrala Sv. Duje /Cathedral of St. Domnius),教堂所在的位置原是戴奧克里齊安皇帝的陵寢,7世紀時將皇帝石棺及遺體被移走,改建為聖多米努斯教堂。教堂前的鐘樓為仿羅馬式建築,高57公尺,建於12-16世紀,並於1908年重建,是斯普利特的最明顯的地標。

教堂前美麗壯觀的列柱廊 。最左方有圓窗的建築即為斯普利特旅遊服務中心。

聖多米努斯教堂入口階梯,教堂內無法攝影。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上的聖像雕刻,相當具有拙趣。

鐘塔基座鎮守大門的兩頭石獅子之一。

由聖多米努斯大教堂眺望中庭。

眺望列柱廊。

列柱廊中庭有羅馬士兵Cosplay供遊客合影(應該是會收費的吧)。

戴奧克里齊安皇帝的陵寢,呈八角形建築,外圍環繞著24根圓柱,內部圓頂下是兩列科林斯式圓柱,這就是今天教堂的基本雛形。戴克里先皇帝生前迫害基督教,死後陵墓被教徒破壞,遺體被移走,陵墓還被改為教堂,有點報應不爽之諷刺。

從中庭西邊的列柱廊建築旁,有條狹宰的巷子通往「聖約翰洗禮堂(舊稱:Temple of Jupiter/宙斯神廟),這裡以前是皇宮進行宗教儀式的區域,年代可追溯到西元5世紀。

聖約翰洗禮堂門口有一座從埃及運來的黑色花崗岩人面獅身像,原是安放在這裡守衛神殿之用,如今已「身首異處」,自身難保是也!

由聖約翰洗禮堂門前窄巷眺望聖多米努斯大教堂的鐘樓。

戴克里先宮於阿瓦爾人入侵時被嚴重破壞,639年阿瓦爾人撤退後,宮殿遺址被薩洛納城難民改為他用。西元 7 世紀,鄰近的羅馬城市沙隆納Salona遭斯拉夫人入侵,大批難民逃往斯普利特,躲在皇宮高大厚實的城牆裡,皇宮才慢慢變成一座有平民出入的小城。

當地人們在戴克里先皇宮建立了自己的社區。

經過數個世紀的變遷,皇宮城牆裡的原始建築基於居民的需求,將民宅加蓋在皇宮之上,形成在世界遺產裡面看到違章建築似的,這般令人瞠目結舌的特殊的景觀。

民將千年古蹟視做自家建築結構,架梯、晾衣、牽電線,怎麼方便就怎麼運用!

現學現用,作伙也來古蹟活化一番。

至今,戴克里先宫和斯普利特中世纪古城仍為世界遺產之列,其認定標準為:保留了宮殿的原始部分和整體風貌,一系列的原始建築形態表現了早期基督教的藝術、拜占庭式的藝術以及中世紀早期的藝術。這座大教堂建於中世紀時期,建築所用材料均來自古代陵墓。1213世紀的羅馬教堂、中世紀堡壘以及文藝復興時期和巴羅克時期的哥特式宮殿都建在了羅馬城牆裏,形成了和諧的建築風貌(引自克羅埃西亞國家旅遊局:http://go2croatia.cn/Diocletian_Palace_and_Medieval_Split.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466861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回憶喔!
2013/09/17 13:29

一直沒時間po克羅埃西亞的遊記

還好有妳文章慢慢勾起我的記憶呢!


C J(kocj) 於 2013-09-20 17:14 回覆:
想必Shine姐要po的地方太多,總有一天等到您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