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塔橋共黃昏
2012/05/24 23:50:51瀏覽2324|回應0|推薦38

【昂揚正門踞首都】

倫敦塔橋(Tower Bridge)位於倫敦東部,是泰晤士河上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橋樑,橋身為四座塔樓連接而成,又因位於倫敦塔附近,故而被人稱為倫敦塔橋。以橋為界,橋西為倫敦市區,從英國倫敦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橋(泰晤士河上共建橋15),成為倫敦的象徵,故有「倫敦正門」之稱,也是所有到倫敦旅遊的民眾絕對不容錯過的地標建築。

欲前往倫敦塔橋,地鐵搭到「Tower Hill」站,一出站便會先看到由血腥、權勢與靈異傳奇交構而成的倫敦塔(Tower of London)建築群。1078年,征服者威廉命令人建造白塔以保衛諾曼人,所以倫敦塔建築外觀為當時中世紀年代的諾曼第式城堡。

倫敦塔外觀一隅。這座以白塔為核心的城堡建築群曾作為堡壘、軍械庫、國庫、鑄幣廠、宮殿、刑場、公共檔案辦公室、天文台、避難所和監獄,特別關押上層階級的囚犯,現今則是收藏皇家珍寶的博物館。於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由倫敦塔外牆延伸而行,便可以看到倫敦塔橋。

在倫敦塔後方可看到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所設計的「子彈」建築:瑞士再保險公司倫敦總部(Swiss re London Headquarters)大樓尖端,與前方古蹟成對比。

19 世紀下半葉,隨著倫敦經濟的發展城市東部越來越緊要地需要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橋樑。但這座橋不能是傳統的橋,因為當時的碼頭位於倫敦橋和倫敦塔之間,假如 新橋太低的話船就無法開到碼頭了,1876年一個特別委員會成立來討論這個過河問題的解決方案,最後這個委員會於1884年決定採用霍拉斯•瓊斯(Horace Jones)的方案。瓊斯的設計是一座244公尺長的開啟橋,橋有兩個橋塔,橋的中部長61公尺,分為兩扇,每扇可以豎起到83度來讓河流交通通過。

倫敦塔橋第一個像城門形式的塔埠。

橋體上的塔橋說明牌,上有翼龍護衛象徵倫敦之聖徒聖喬治的白底紅十字架盾牌的倫敦市徽。

往倫敦塔於泰晤士河之間的塔埠。倫敦塔橋的橋基上建有兩座高聳的方形主塔,為花崗岩和鋼鐵結構的方形五層塔,高40多公尺,兩座主塔上建有白色大理石屋頂和五個小尖塔,遠看仿佛兩頂王冠。

瓊斯於1887年逝世,他的總工程師約翰•沃爾夫-巴瑞爵士成為工程領導人。沃爾夫-巴瑞改變了瓊斯一開始的中世紀式的表面裝潢,而使用了更有修飾性的維多利亞時代的新哥德式的裝飾來建造橋塔。

倫敦塔橋塔基和兩岸用鋼纜吊橋相連,漆上亮麗的藍白紅色調。

鋼纜與塔橋圍欄的連接,下方雕刻裝飾還是倫敦的市徽相關圖樣:白底紅十字架象徵倫敦之聖徒聖喬治,一把筆直的紅劍豎立於圖案左上角象徵英格蘭的聖徒聖保羅。

由橋纜中眺望泰晤士河

倫敦塔橋橋身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橋面高於高潮水位約42公尺)為寬闊的懸空人行道,兩側裝有玻璃窗,行人從橋上通過,可以飽覽泰晤士河兩岸的美麗風光。

倫敦塔橋一端的泰晤士河畔的南華克(Southwark)區景觀。

河畔這棟特殊的建築是市政廳City Hall),為大倫敦政府的總部,也是倫敦市長的辦公室所在地。

市政廳亦由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所設計,於2002年7月開幕。它的形狀源自一個扭曲的球體。有多種千奇百怪的事物來比喻它的形狀,包括黑武士的頭盔、潮蟲(Woodlouse)等,前倫敦市長利文斯通竟公然稱它為「玻璃睪丸」尖叫,新任的市長鮑里斯‧詹森則較文雅地稱它作「洋蔥」。

從倫敦塔橋上眺望倫敦塔,最左方的小拱門前是著名的水門叛徒之門」。CJ就記起曾經看過不少小說描述關在倫敦塔的犯人逃獄,會由叛徒之門潛入泰晤士河底,事後沒被泰晤士河臭死也去掉半條命的情節。

泰晤士河上的落日。

前方逆光的船艦是貝爾法斯特號巡洋艦(HMS Belfast)

貝爾法斯特號巡洋艦屬英國皇家海軍的愛丁堡級輕巡洋艦,曾經在二戰中服役,194466貝爾法斯特號還參加了諾曼地登陸;19711021貝爾法斯特號巡洋艦停靠在倫敦,並一直對公眾開放,如今已是一座戰艦博物館,為「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的分展館。

穿過古色古香的橋墩階梯,可通往泰晤士河畔。

由泰晤士河畔欣賞倫敦塔橋。塔橋全長268公尺看上去像是一座石橋,其實它的主要結構是由一萬四千噸的鋼鐵所建造,橋的外表覆蓋了康瓦爾的花崗石和波特蘭特所產的石材。這是因為最初設計時確立了一個原則:新的橋樑必須融入週遭的環境,以便和相鄰的舊有王宮「倫敦塔」的石頭城堡保持和諧。

倫敦塔橋英姿。

起初,每當有船隻通過時,倫敦塔橋主塔內的機器會啟動將上千噸的橋身向上折起讓船隻通行,最初倫敦塔橋塔內是由蒸汽驅動液壓來控制橋面的升降,1976年後蒸汽已被電力機取代至今,是倫敦塔橋的一大特色。

據說倫敦塔橋在最初通航的一個月內,塔橋共開闔655次,說明了泰晤士河在昔日大英帝國時代的繁榮景象,然而現在航運已經沒落,塔橋每月開闔大約僅二十次,要看塔橋開闔的特殊景觀,得先探聽好時間囉!可查詢倫敦塔橋官網。

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官網:http://www.towerbridge.org.uk/TBE/EN/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48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