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台~樸實無華瑞鳳寺
2010/07/03 12:01:00瀏覽2127|回應0|推薦35

【蒼茫古寺座幽林】

瑞鳳寺,是仙台藩二代藩主忠宗建來憑弔父親所建立的菩提寺,屬臨濟宗妙心寺派,建於江戸時代初期的寛永14 年(1637 年)瑞鳳寺周圍環繞茂密的杉木綠林,一片蒼綠森然景色,寺內幾無遊客,使得這裡呈現靜謐悠遠的氛圍

瑞鳳寺的山號為「正宗山」,開創於寛永11年(1634年)。山門是大正時期時仿造當時在東京白金町的伊達家門樣式

本堂,內部供奉遠從平泉毛越寺運來三尊佛像,分別是釋迦牟尼、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

本堂門口二側的龍頭石雕,一是張口、一為閉口,不知有何特殊象徵寓意?龍頭神情生動活潑,未見嚴肅的刻板印象。

本堂樑上木雕狛犬與牡丹花,工法相當細膩,對CJ極具吸引力。

本堂前置有一石缸,其後階梯的木雕奉納箱,嗯~~看造型實在讓人產生「升官(棺)發財」之聯想!

相較於金光閃閃的瑞鳳殿,純粹木架構、白紙門窗,毫無金漆彩繪的瑞鳳寺相形之下可說是樸實無華,甚至挺不起眼滴!加上人跡稀少,在雨中更顯寂寥。然而CJ就是看這款建物粉對眼,覺得在這裡整個思緒都沈澱下來,連步伐與呼吸都不自覺地輕緩下來,唯恐褻瀆一寺清幽。

梵鐘,為伊達忠宗寄進的銅鐘,1637年鑄造

鐘樓。

冠木門,通稱高尾門」。

高尾門是移建了三代藩主綱宗側室在江戶時居邸的門,這位側室相傳就是豔名遠播吉原的高尾太夫,因此也被稱為「高尾門」。

高尾門之後有間木造小寺。

經塔,當中供奉經書。

花塚,讓人聯想到紅樓夢裡的「黛玉葬花」。其實花塚所葬的是祭祀時人們攜來的花朵,也反映出日本人的惜物重情的性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15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