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布院莫名其妙閑步記
2015/09/12 23:51:05瀏覽3122|回應0|推薦29

【溫泉勝地飄歐風】

由布院(Yufuin,又稱湯布院) 町,位在九州大分縣中部是分佈在大分川的源流之地──由布院盆地中心的鄉鎮,自古以來,老式旅店與別致的洋式私人旅館、有個性的美術館與小型展覽室、高級酒樓與茶室相處並存,構成一種優雅的氣氛。是九州首屈一指的溫泉勝地與避暑地,也是日本女性票選前三名最喜愛的溫泉小鎮。

臼杵到由布院火車並沒有直達,先從JR臼杵駅搭乘[特急]にちりん号到JR大分駅,車程約半小時(圖為にちりん号列車,引自維基百科: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1%AB%E3%81%A1%E3%82%8A%E3%82%93_%28%E5%88%97%E8%BB%8A%29)。

在JR大分駅轉搭[普通]JR久大本線列車,約一小時到JR由布院駅(抵達由布院下車後,列車又要駛回大分)。

由布院驛典雅的深色木料的扛棒。

由布院驛月台與天橋。

由布院驛月台上就設有足湯,不愧是溫泉勝地。

首度在車站就泡起足湯。粉黑皮的泡完後眼見天快黑了,趕時間要走去金鱗湖,便快速出站也沒多看,直到晚上重返由布院驛才在車站售票窗口得知泡足湯需在購票(大人 ¥160、小孩 ¥80),不過當時售票窗口已關,也無法補費。不知情泡了霸王足浴,金正有夠歹勢!害羞

JR由布院駅外觀。由布院驛於1990年重建,是大分縣大分市出生的知名建築師磯崎 新(いそざき あらた)所設計,為木造2層樓高的黑色建築,造型簡約,風格沉穩。1996年曾經獲得日本的公共建築賞。

由布院驛前的站前通接由布見通,為自由布院驛一路筆直的朝向由布岳而行的大道。由布見通上時尚的雜貨店、餐館等鱗次櫛比,因到得太晚,店家幾乎都關門了。

由布見通路標。

這家「B-speak」,是由布院的蛋糕捲名店,其每日限量供應的經典蛋糕捲(P ロ-ル)據說是由布院必吃美食,開店即大排長龍,早早就賣光。反正CJ到此時已經關店,也沒啥好說滴,殘念!

路上看到的蒸汽火車頭。

由布見通上有多棟歐風、和風並存的商店建築,販售菓子、地酒燒酌、居家雜貨、喫茶店、特產美食等,各種時髦、古樸、可愛、個性風格店家,全都分布在這條小小街區上。

手湯,顧名思義就是「泡」手的湯嗎懷疑

麵包超人到此。

凱蒂貓當然也不會缺席。

Hello Kitty魅力所向無敵,是店家名副其實的招財貓!

湯之坪橫丁,由許多小店組成ㄇ字型商店街,以餐飲為主。

湯之坪橫丁以日式傳統的建築為主。

花道祖神雙體像。道祖神,是路旁的神,起源於江戶、明治時期,矗立於村落交界處,或是家屋前、道路旁、田野間,在住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五穀豐收、惡人勿近、行路安全、無病息災與美滿婚姻的神聖角色,也是小孩的守護神。

日本的道祖神類似臺灣的土地神,造型不是老婆給老公斟酒,就是兩人含情脈脈手牽手,人家可恩愛的很閃呢!

非常有特色的醬油屋。

醬油屋的外面有很多具古早味的擺設:醬甕、木櫃、推板車和古時候的汲水器等,很有日本民家風情。

叉路,左邊通往溫泉街,右邊前往金鱗湖。溫泉街有多家溫泉旅館,由布院溫泉泉水無色透明,溫和穩定,據說對類風濕和神經痛等症狀有療效。不過本人向來對泡湯沒有愛,就向右走吧!

日式風格民宅低調地與林木融合,天色已晚,遊客大概都入住到溫泉旅館了,街道顯得寧靜優雅。

金鱗湖通

綠意濃密的樹林之間,金鱗湖在即。

金鱗湖(Lake Kirin),金鱗湖以前位於由布岳之下所以原本稱為「岳下池」且面積很大,但是在慶長大地震時被掩埋而縮小,目前的金麟湖是個周長約400公尺的小湖。

金鱗湖的西邊湧出溫泉而東邊湧出的卻是清水,形成了溫冷各半的湖水,至今湖底仍不斷冒出溫泉。溫泉和清水的溫度差使得湖面上發生濃霧,在9月至3月之間清晨霧氣瀰漫的美景聞名,是代表由布院的景色之一。

蓊綠的由布岳環繞著金鱗湖。日本明治17年(1884年) 鶴崎的儒學者「毛利空桑」造訪時,於夕陽餘暉映照下,一邊在「下湯」(下ん湯)泡著露天溫泉,一邊眺望湖泊時看見有隻魚跳上湖面。剛好這時夕陽照射,湖面金色閃閃發光像是片片的魚鱗,從此便稱此湖為金鱗湖。但我們到的這天太陽公公不賞臉,只見悠閒寧靜氛圍的湖光山色。

濃淡樹影倒映一池幽碧水色,佇立其中的是位在金鱗湖畔天祖神社後方頗具名氣的水中鳥居。

金鱗湖邊的棧道,花草搖曳。

看完既無金光閃閃也無雲霧裊裊的金鱗湖,百無聊賴的又走回由布院通,對著滿街關門的店家暈抖瞎拼。

燒酎久藏口愛的狸貓。

有趣的機器,是煉油機嗎懷疑

由布院の猫屋敷。貓咪商品專賣店,貓奴來了可能會破產吧(官網:http://www.geocities.jp/yufunekoyashiki/)。

猫屋敷當然有各式各樣的貓咪環伺。

由布院昭和館,裡面有許多新奇有趣的復古小物,要買門票才能入場。

貓頭鷹之森,據說店裡頭飼育多種貓頭鷹和小型動物。

由布院驛前眺望雲霧瀰漫的由布院岳夜色。

夜幕中的由布院驛。

布院驛站內的木製天棚,湛藍的夜色襯托金黃的天棚更為顯眼。

由布院驛木造廊下燈火迷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983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