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拉科夫瓦維爾山散策
2021/11/17 02:55:53瀏覽1875|回應1|推薦28

瓦維爾山 (Wawel Hill)位於克拉科夫維斯瓦河左岸的一座石灰岩小山丘,海拔228公尺,緊鄰克拉科夫舊城區,自舊石器時代起,山上就有人類居住,為波蘭的民族聖地。山上坐落著瓦維爾城堡和瓦維爾主教座堂:瓦維爾城堡曾是波蘭王室的居所,因而使瓦維爾山成為中世紀波蘭的象徵;瓦維爾主教座堂是波蘭的國家聖殿,波蘭歷代君主在此舉行加冕儀式,14世紀以後的波蘭歷代君主也多安葬於此。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克拉科夫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Krakow)」當中第一個文化遺產

從中央集市廣場沿著皇家之路(Royal Road)向南走,一路行往瓦維爾山,路程不到一公里。

來到瓦維爾城堡東側附近:有三角形屋頂、二根突出像煙囪的是丹麥塔(Danish Tower),為中世紀的哥德式防禦塔右後方最高的是約 1603 年竣工的西吉斯蒙德三世瓦薩塔(Zygmunt III Waza Tower);右前方斜向突出的是庫爾扎斯托帕塔(Kurza Stopa Tower),建於14世紀中葉的下部支撐了瓦維爾城堡的東翼;最左方為喬丹卡塔(Jordanka Tower),位在城堡的東南角,初建於14世紀,最初具有防禦性質。

出租馬車(Fiacres)載著遊客從中央集市廣場的聖母聖殿出發,也是沿皇家之路這條著名觀光路線行駛而來。

參議員塔(Senatorial Tower),又稱盧布蘭卡塔(Lubranka Tower),瓦維爾城堡僅存三座塔樓之一。

參議員塔(Senatorial Tower)矗立在瓦維爾城堡上城的西南角,與主要的宮殿建築相連。它呈梯形,外形尺寸為 12.5 x 13-15 公尺,高度超過 40 公尺,是瓦維爾塔中最高的塔。這座位於城堡側翼的塔具有住宅和防禦性特徵,並且只能在圓角處找到對槍支使用的調整。其顯著的高度表明了垂直防禦的概念,並確保防禦工事的東南部以及通往維斯瓦河的水道。

瓦維爾山高度僅228公尺,沿著緩坡徐行也不覺吃力。

伯納丁門(Bernardine Gate),建於1943年,是德國占領期間建造的帶有吊橋的大門,現僅剩閘門。

桑多梅日塔(Sandomierska Tower)建於1460年,矗立在下層城堡的西南角。它豎立在防禦牆外,並通過一個開放的短廊與它相連。矩形平面上塔的下部尺寸為 11.3 x 12.3 公尺,由石灰石製成。在地下室,它變成了馬蹄形的圓形磚塊。從斜坡的一側看,塔用三個扶壁加固。其高度約40公尺,地面的五個箭縫和一樓的六個箭縫相對較小,而樓上則有長方形的窗戶,適合開槍,從內部的彈孔就可以看出。五樓,洞口不對稱佈置,整個樓層呈五角形投影,除了從矩形地板發射外,還可以使用其他防火罩。因此,桑多梅日塔是比盧布蘭卡塔更適合使用火器的防禦結構。在和平期間、也被用來當作監獄。

小偷塔(Wawel Thief Tower),位於瓦維爾山西側,是14世紀防禦牆的一部分,和平期間、也被用來當作監獄。

小偷塔前有瞭望台可俯瞰維斯瓦河 (Vistula River),這條波蘭境內最長的河川。之前在托倫相會,又到克拉科夫這裡相見。

瓦維爾山中心建築群:左側有尖塔的是教堂區、右側紅屋頂的建築為城堡區。

瓦維爾山在5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即有人居,直至14世紀在波蘭國王卡齊米日三世(Casimir III the Great)的命令下建造的,由許多不同時期的建築組成,位於義大利風格的主庭院周圍。這座城堡是波蘭最大的城堡之一,幾乎代表了中世紀、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所有歐洲建築風格。瓦維爾皇家城堡和瓦維爾山構成了該國最具歷史和文化意義的遺址。

瓦維爾山建築群銅製模型。

城堡中庭花園,花草繁茂,一片欣欣向榮。

中庭草地上是古老的遺跡,後方為小偷塔。

瓦維爾主教座堂(Wawel Cathedral),是天主教克拉科夫總教區的主教座堂。其正式名稱為聖達尼老聖文策老聖殿總主教座堂(Bazylika archikatedralna św. Stanisława i św. Wacława w Krakowie)。瓦維爾主教座堂是由不同的小教堂、鐘樓等所組成。

前方兩座下部正方形上部八角體立面加拱頂的建築,有金色圓頂的是西吉斯蒙德禮拜堂(Sigismund’s Chapel)和瓦薩(Vasa)王朝禮拜堂,左方為銀鐘樓,銀鐘樓後方較高的是高塔是瓦維爾主教座堂鐘樓,裡面懸掛著1521年鑄造的西格蒙德一世大鐘,高2公尺,直徑2.5公尺,重達13公噸,需要 12 個敲鐘人才能敲響它。

西吉斯蒙德禮拜堂這座小教堂被認為是克拉科夫最著名的建築典範之一,被許多藝術史學家譽為「阿爾卑斯山以北托斯卡納文藝復興時期最美麗的典範」,金色的圓頂是最易辨識的元素。此教堂建於1517-1533年之間,由西吉斯蒙德國王資助,為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巴托洛梅·貝雷奇(Bartolomeo Berrecci)設計。教堂內埋葬了波蘭國王西吉斯蒙德一世、西吉斯蒙德二世。

瓦維爾主教座堂的主要入口。去得太晚,已過開放時間無法入內。

巴洛克式的瓦薩(Vasa)王朝禮拜堂,其上立有西格蒙德一世塑像。

戴金冠的龍造型出水口。

瓦維爾主教座堂的西入口兩側是二座小教堂:右側是聖索菲亞小教堂,為獻給索菲亞王后(瓦迪斯瓦夫二世雅蓋沃的最後一任妻子);左側是聖十字小教堂;這些是在凱西米爾四世雅蓋隆 (1440–1492) 統治期間建造;入口前方是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紀念碑。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紀念碑(St. Pope John Paul II Monument)

出生於波蘭南部的瓦多維采(Wadowice)的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St. Pope John Paul II,1920~2005)深受波蘭人民愛戴,很多地方都立有其紀念雕像。1946年11月2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教堂的地下室主持了他擔任神父後的第一場彌撒,1963年至1978年他就任克拉科夫教區大主教時負責瓦維爾主教座堂,2005年去世後也安葬在他的銅像對面的瓦維爾主教座堂的地下室。

貝雷奇門(Bartłomiej Berreccis Gate ),是瓦維爾城堡的大門,文藝復興樣式,建築師巴托洛梅·貝雷奇(Bartolomeo Berrecci)設計。門楣上有鍍金的拉丁文銘文「SI DEUS NOBISCUM QUIS CONTRA NOS(如果上帝與我們同在,誰能反對我們)」,18 世紀的頂部有羅布佐夫( Łobzów) 的王冠紋章。

貝雷奇門內的通道,保有中世紀形式。

通向城堡的拱形迴廊庭院。

瓦維爾城堡帶有拱形迴廊的中庭,五角形的庭院周圍創建三個居住區、南邊是屏風樓。其外觀和內部揉和了哥德式與文藝復興兩大風格。16世紀的黃金年代,波蘭國王西吉斯蒙德一世(Sigismund I the Old)邀請義大利及德國建築藝術家進駐,將城堡進行改建,成為如今所見到的文藝復興宮殿建築群,自此,此建築也成為東歐宮殿的最佳典範。城堡重建的一個特點是大而明亮的房間,從院子裡的分層拱廊打開,新的房間和大廳包括帶有方格天花板的華麗副廳,體現了義大利和波蘭工匠的技能。瓦維爾城堡面積 7040 平方公尺,目前是瓦維爾皇家城堡國家藝術收藏館所在地;裡面共有71個展廳,分為永久性展覽和季節性展覽及臨時展覽。

從城堡翼側環繞庭院的迴廊由帶拱廊的柱子支撐,除了二樓,柱子大一倍,末端是支撐屋頂桁架的罐子,和用吊帶捆綁。

廊下細緻優美的壁畫裝飾。

龍型出水口。

拱形迴廊庭院這側的貝雷奇門,拱門上有石雕玫瑰花飾裝飾,每朵花的造型各異。

貝雷奇門的通道內還設有紀念品店。

從瓦維爾城堡的庭院南面出瓦薩門。

瓦薩門(Wazów Gate),初建於 1591 年通往瓦維爾山的三個入口大門中最古老的大門。1827 年,瓦薩門通過拆除上立面並在其位置增加了一個帶有三個窗戶的涼廊;1890 年左右,大門再次翻修。

紋章門是瓦維爾城堡西側入口處。1921 年,由萊安德羅·馬可尼(Leandro Marconi) 和安東尼·波皮爾(Antoni Popiel) 雕刻的塔德烏什·科希丘什科(Tadeusz Kościuszko Monument) 雕像被放置在北側瓦迪斯瓦夫四世國王的城牆上。

紋章門,建於1905年,門上裝飾著波蘭、立陶宛、魯塞尼亞和封地的九種徽章。瓦維爾山的整修費用由公眾捐款資助,左方磚牆上交錯排列的灰色磚塊刻有捐贈者的名字。

塔德烏什·科希丘什科 (Tadeusz Kościuszko ,1746~1817年) 為波蘭民族英雄,當波蘭被俄羅斯、匈牙利和普魯士瓜分的時候他于1794年領導了克拉科夫的廣場起義。現在他就安葬在雕像背後的瓦維爾主教座堂的地下。柯斯丘什科也是參加過美國獨立戰爭的英雄,是大陸軍的上校,就在華盛頓的白宮對面也矗立著柯斯丘什科的銅像。

蜿蜒的磚牆年復一年守衛城堡。

城堡北門附近紅磚牆上鑲有灰白長方磚共788塊,其上是捐款給城堡維護的6329位人士的姓名。

仰望瓦維爾主教座堂的鐘樓與塔樓。

紅磚城牆迎著夕陽散發溫暖的色澤。

這裡也有星光大道的鋪設。

維斯瓦河水樣金波粼粼。

瓦維爾噴火龍(Wawel Dragon)。傳說中,此地曾被一條惡龍佔據,這條惡龍曾經住在瓦維爾城堡下方的洞穴,居民對這條噴火龍束手無策,只好定期貢獻羊來保持寧靜,此時有一位叫做克拉科夫(Kraków)的年輕人,想出一個妙計來對付惡龍,他將鹽巴塞滿了羊的體內獻給惡龍,惡龍吃下後因為找不到水止渴,就這樣活活地被鹹死,從此村莊恢復了往日的和平,而村民為了紀念這個勇敢聰明的年輕人,所以將此地以鞋匠的名字命名為「Kraków」。

噴火龍銅像每15分鐘就會噴火!

哥德式的中世紀外堡(Barbakan),建於1499年,全歐洲僅3座的前哨堡壘倖存至今,而位於瓦維爾這座是其中保存最好的一個。

亞捷隆大學的校舍建築。

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是克拉科夫的研究型大學,為波蘭第一所大學,由卡齊米日三世創建於1364年,並在1400年由雅蓋沃國王復興。這所學校在歷史上曾使用克拉科夫學院、王家大學校、克拉科夫大學校、克拉科夫大學等名稱,至1817年改以奠定其發展基礎的亞捷隆王朝命名至今。是波蘭最古老的大學,中歐第二古老的大學,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波蘭偉大的天文學家尼古拉·哥白尼就是其知名校友。

沿著皇家之路下瓦維爾山,再度走回中央集市廣場。這個角度把廣場上三棟代表性建築:聖母聖殿、紡織會館與市政廳鐘樓拍好拍滿!

文中歷史資料多引自

1.維基百科:https://pl.wikipedia.org/wiki/Zamek_Kr%C3%B3lewski_na_Wawelu

2.KRAKÓW – ROYAL CASTLEhttps://reurl.cc/n52ny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050581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12:11

C J(kocj) 於 2022-01-17 21:59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