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斯瑞威爾特冰洞探奇
2014/06/17 02:08:36瀏覽5426|回應0|推薦34

【迢迢山路覽美景】

艾斯瑞威爾特冰洞(Eisriesenwelt Ice Cave),德語為「冰巨人的世界」,位於奧地利薩爾斯堡以南40公里威芬(Werfen)小鎮上,在十九世紀末已經被發現,但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才被世人重視。冰洞是一種自然洞穴,其內部岩穴包含著大量的冰層構成。形成冰洞的基本條件是全年溫度必須在零攝氏度以下,並且水能夠進入到洞穴內的寒冷地帶。目前全球已發現多處冰洞,但是奧地利艾斯瑞威爾特冰洞是迄今發現世界最大的冰洞,總長延伸將近 42 公里,每年吸引十萬名遊客來此參觀

從資料中得知艾斯瑞威爾特冰洞位於半山上,先要爬一段山路,加上冰洞內溫度一定是攝氏零度以下,所以我們一直查詢氣象,確定完全晴朗的天候才進行此一行程。終於等到這天,薩爾斯堡中央車站(Salzburg Hbf ) 搭地方線火車(EC)約40 分鐘就可抵達威芬(Werfen)小鎮。

火車沿著薩爾斯河(Salzach River)前進,連日來的陰雨讓河水暴漲,且呈現滾滾濁流。

天公作美,阿爾卑斯山區景色果然美不勝收!

威芬小鎮著名的旅遊景點除了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冰洞,還有這座高維爾芬堡(Festung Hohenwerfen),火車靠近威芬鎮就可見之。

威芬小鎮車站與月台。

威芬火車站對外的地下道有很可愛的壁畫。

逆光下的威芬火車站正面外觀。

威芬是個小村鎮,人口僅三千多,於1190年到1242年之間建立,完全是寧靜山村風貌。從車站出來不見一人,要經過這座小橋後右轉,沿著小溪走就可以到達開往冰洞的巴士乘車處。

後來從地圖上查知這也是薩爾斯河。

過了橋,會看到往冰洞的巴士乘車處的指標。

走了約十幾分鐘才到巴士乘車處。

小小的木造巴士站前有人在掃地,原來是售票員兼任。

當時的巴士來回票券,目前查官網已是€ 6,50

等了 一會兒,巴士來囉!

參觀艾斯瑞威爾特冰洞全程所需轉運資訊,可由官網查得(http://www.eisriesenwelt.at/uploads/media/Linienbus_Plan2014_Eisriesenwelt_04.pdf)。

巴士緩緩爬上山,高維爾芬堡(Festung Hohenwerfen)正面在望。這座城堡經建立於11世紀後來,曾被用來當作囚犯及敵人的監獄,目前除了開放參觀,最有名的是有放鷹秀,不過此行我們並未前去,就遠遠地欣賞這座空中堡壘囉!

叢山峻嶺間,城堡坐鎮峽谷的制高點,更顯易守難攻形式之險要。

巴士順著蜿蜒的山路上坡行駛約20分鐘後來到海拔1000公尺的旅遊服務中心,這裡也是購買冰洞參觀券與紀念品之處。

旅遊服務中心外說明牌,有種:此去一路山路迢迢,請審慎評估之意涵。

當時進入冰洞含搭乘纜車的套票券,目前票價已有調動,若不搭纜車全程走上去,票價更便宜(參見官網:http://www.eisriesenwelt.at/en/general-information/prices.html)

穿過旅客服務中心,開始第一階段登山路程,前往纜車站。

俯瞰威芬小鎮,晴天歷歷,青山蒼蒼,頗有「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意趣。

這段山路算是路況相當良好,走起來還算舒適愜意。

走了一會兒會遇到叉路:一邊是坡度較陡的直線山洞穴道、一邊是曲折山路,為了保持體力我們選擇先走山洞直線,下山再走外圍山路。

山洞穴道內部,開挖得很完備,走起來完全沒有壓迫感。

重見天日。

山洞另一端。

繼續步步高昇。

更高處再次俯瞰威芬小鎮,遠方阿爾卑斯山脈層疊分明。

抵達1080公尺的纜車搭乘處。

纜車站體。纜車修建於1955年,將90分鐘攀登山路縮減到3分鐘,真是造福吾輩之奧骨「俗」人。

纜車來了,可以看到纜車上配有太陽能面板,再生能源概念應用於觀光上才是王道。

從纜車上俯瞰威芬鎮。

海拔500公尺垂直高度的軌道爬升中,仰望山上纜車站。

海拔1575公尺的山上纜車站到了。

登高望遠有是另一番光景:薩爾斯河蜿蜒於層峰交錯的峽谷中,遠山積雪浮雲端。

出了纜車站,又開始攻「洞」之旅,沿途景觀已經不盡相同。

這時傳說中的「地獄入口」出現了。1879年,薩爾斯堡的科學家安東.波塞爾特(Anton Posselt)深入黑暗的洞窟200公尺,探險歸來後,發表了此冰洞的首次發現報告。冰洞的洞穴孤懸於山上,安東.波塞爾特發現前,外人極少知悉。自古以來,即使是當地人,也只有少數獵人到過此洞,人們認為那裡是地獄的入口,視為談話禁忌。

由於這一段路程常有落石崩落,所以沿著山勢修築了曲折有頂的明棧道用以保護遊客。

這時遇到一位登山裝備齊全的帥哥。

原來帥哥是勇哥,只見他健步如飛,沿著另一條崎嶇難行的岩壁窄道攀爬而去,難怪需有那一身裝備!

回首來時路,果真曲折崎嶇。

這段坡度較陡峭,加上是碎石路面,還得小心翼翼避免打滑,走起來較為吃力!氣喘吁吁之際,終於,冰洞洞口就在不遠處了。

從纜車站出來後需步行20-30分鐘,才至海拔1641公尺的冰穴洞口,一路輾轉而行終達目的地,心中有莫名的成就感!

從冰洞洞穴前方俯瞰,好一幅心曠神怡的景觀,為此,上山時的一切辛苦都隨風而逝了!

由於冰洞裡終年保持攝氏零下溫度,這時要進洞的人都開始穿起厚重衣物。

整個參觀過程歷時約90分鐘,所以建議入洞前先解放一下。

遊客聚集到了一定的人數後成團,會把遊客分為英語團和德語團,搭配好導覽解說員,才過來和遊客進行簡單的行程說明,準備依序進入參觀。

我們所分配到的解說員開始行前說明。

輪到我們排至入洞的門口前,這時會每2-3人發一盞煤油燈造型的提燈,據說是源自傳統的挖礦照明燈(Davy lamp)。入洞時才會打開厚重的木門,由於洞內跟洞外的溫差很大,所以打開門的那一瞬間會因為空氣對流產生強大的冷風吹襲而來,瞬間風速最高甚至可以達上百公里,令人不由自主抖了粉大一下﹏﹏

彷彿進入一個超大型的冷凍庫一般,目前只開放遊客參觀最前段1公里,這段共覆蓋了3萬立方公尺冰層的景觀,冰洞內修築了木造階梯棧道引導參觀,來回共需走上一千四百多階。

在陡峭、滑溜又冰冷黑暗的冰洞裡打造高低起伏的階梯,必然是非常艱钜的工程,讓人不禁要深深感謝當初建造這階梯的工作人員,才有機會欣賞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蹟。

洞穴中的冰層結構。其實冰洞內是禁止拍照的,尤其是我們的解說員更是盡責,只要瞥到任何相機LCD亮起,就會一直一直的提醒禁止拍照,在超弱光又無法光明正大之下,故未有值得po出的冰洞景觀影像。

到了重點景觀時,導覽員便點起不會讓冰洞增溫的鎂(Magnesium),瞬間閃燃強光,讓遊客可清楚見到冰穴內的奇景。

艾斯瑞威爾特冰洞中最著名的一景:名為「弗麗嘉面紗」的天然冰雕,它是根據遠古挪威女神命名的(翻拍自明信片)。

剔透的冰體與石灰岩共譜艾斯瑞威爾特冰洞內部美景:冰洞裡的內部結構全部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看似凝結的瀑布,也有不知通往何方的彎道,或者令人聯想到鐘乳石的「石筍」貌冰錐。(引自官網http://www.eisriesenwelt.at/en/the-cave/images.html)

名列世界最大冰洞的艾斯瑞威爾特冰洞仍持續增長當中,因為這個洞穴本身是一個自然石灰岩洞,石灰岩構造形成許多間隙,使得雪水得以滲入,洞內的空氣也得以與外界互通。此洞的「洞口低、洞內高」,洞口溫度又比 山頂溫度高,冬季零下20。C的空氣因此從洞口灌入。因山頂被雪覆蓋,僅少量空氣從上方間隙逸出。所以,深達42公里的洞內「鎖住」了大量零下20℃的 空氣。春、夏季,因洞內始終低於0℃,從石灰岩間隙滲入的春季溶雪、夏季雨水大部份立刻結冰,僅形成涓涓細流。直到秋季,洞內才偶爾略高於0℃,此時 雨量也較少,結冰才有較明顯減少。受全球增溫之影響,此地的坦恩(Tennengebirge)山脈山頂溫度的升高可能正幫助這些冰雕比往常更早地形成。這些冰由裂縫中滲出的水流 進下面的冰洞形成。雪融化的時間越久,水就越早的滲進冰洞中,冰也就形成得越多,所以艾斯瑞威爾特冰洞在過去的15到20年裡,增長尤其明顯。

參觀完後拍一張我們超盡責提醒禁止攝影的解說員。

出來之後的遊客就開始「蛻皮」。

崖壁上有人坐在那裡曬太陽,雖然我很羨慕,但配備不良就沒有勇氣嘗試。

來一張儘量喬到他們的角度但不同高度的視野景觀。

下山,再次回首之字型的明棧道與「地獄入口」。

下山走到隧道與山路的叉路。

我們依原先計畫走了外環山路下山,果然得到如畫的景致。

美好的天候中(其實很熱的說),完成一趟難以忘懷的旅行。

回到遊客中心外,小巴士已經等在路旁。

前往艾斯瑞威爾特冰洞,先來段登山的「朝聖」健行,接續是體會行進於攝氏零度以下天然冰庫的刺激,冰洞景觀也令人對自然藝術鬼斧神工的奇巧驚嘆不已,因為形成條件大相逕庭,所以冰洞景觀雖然不若鐘乳石洞千奇百怪、型態萬種,但是當光線打在冰體上卻更折射出特有的晶瑩剔透之美,宛如置身於迷離幻境!是趟名副其實的「冰雪奇緣」之旅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413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