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思亂想(一)
2009/03/05 19:03:09瀏覽1019|回應0|推薦5
「過程」與「結果」的好壞

在這功利主義掛帥世界裡,任何事情幾乎都以「結果」來論斷其是非成敗,在企業裡特別常見,原因無他,只因「結果」比「過程」更容易讓人「明瞭」且較不花漫長時間來等待(相較於過程而言),但真的是明瞭了嗎?我覺得凡事結果論的代價就是養成一群利益主義份子,當然更勝者就是投機主義份子嘍!專門竊取他人辛勞累積的成果來造就自己的成功。不是說結果論不好,而是得看情況。基本上只要排除人為因素的話(只剩天命可影響),過程中付出多少就能回收多少呢!但依據時效與利益掛帥的企業界而言,結果論還是比較吃香的,因此我認為:就個人成長而言,「過程」比「結果」更能成就(成長)自己;就企業利益而言,「結果」比「過程」更能使企業獲利。當然這不是絕對的。

補充:旁人看結果,但自己要看過程。

--------------------

自由軟體的存在意義

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會精打細算的人都知道,商人減價折扣除了秉持著「回饋顧客(社會)」的良心外(現在幾乎很少見了),大都是因為外在環境因素與競爭者眾多的市場上所不得不採取的因應之道。在作業系統軟體的市場中,攻佔一般消費者市場最大的似乎只有微軟,而挾著市場的佔有率之高,也帶動了相關系統上應用軟體的普及率。雖說自由軟體的定位與價值不能同商業軟體並論,但一家獨大的財團(以下簡稱企業)難保不會有私心,想壟斷整個市場,不過因為同業的競爭與自由軟體的出現,想獨占市場的企業是很難存在的,至少其產品價格不敢訂的太過分許多。自由軟體的存在意義除了使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外,也促使企業斂財的行為不敢太囂張跋扈,而自由軟體與企業的同業之差異在於彼此的心態問題,企業都是以利益掛帥,能賺越多當然越好,至於會不會回饋給社會得看企業自己了,而自由軟體卻超越了此境界。也許你會說自由軟體價格比不過商業軟體是因為其能力與資本的問題,這也許是部份自由軟體的問題,但優秀的自由軟體也不佔少數喔!他們抱持的絕對不是一般企業利益掛帥的心態,不然單靠他們這種收入來過生活,不餓死才怪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nery&aid=271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