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面刃的民族主義
2009/02/22 13:05:32瀏覽994|回應0|推薦2
雙面刃的民族主義

引用「溫世仁名言」:
歷史的演變和推動,「人」是最大因素,所以必須試圖擺脫個人狹隘的自我、血統、地域的觀念囚牢,而令自己能自由地通行於時空之中不為其所困囿,打造出更美好的明天和未來,相信這是所有人類共同的期望。

這句話點破了人類的永久通病(或稱缺陷),「民族主義」可說是歷史上許多爭端的主因。民族主義是把雙面刃,一面用來保護自己(族群),而另一面用來對付敵人(入侵者),如果運用不當的話,有時也會危害到自己呢!

台海兩岸問題終究還是會以「民族主義」來作為歷史的終結點,差別只在於死傷的多寡(波及的範圍)罷了。雖說都是「中華民族」,但以中國歷史的演進來說,「中華民族」一詞只是用來對付外敵所使用,對付自己人而言,卻又是另一套方法了。

中華民族不單單只是一個民族統稱,而是許多不同族群為了共同利益所形成的強大力量(這點美國運用得不錯)。這點在中國或台灣還是有相同的問題存在著,大族群得包容小族群、小族群得體諒大族群,致使雙方的摩擦才不致於爆發出來,有如不平等的夫妻關係彼此的相處之道呢!

話說「中華民族」一詞是用來對付外敵所使用的,而對付自己人要用什麼呢?這可多了,只要是能分開彼此的距離或差異的條件都行,如:族群(含省籍、方言)、性別、階級、貧富、利益等等都是可用的,只要能夠拉攏到一定的人數來為己效忠的話,都是可行的(歷史上當權者的權術之道),這點從古至今的案例不勝枚舉,還不斷地反覆上演勒!!

由這點可知,任何的東西都可算是雙面刃,同時具備著正反兩面的效用。我想詐騙集團應該算是運用此等的箇中高手吧!

PS題外話:
從前常覺得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困擾著,如今得到的答案是:為了開發自己的大腦,使其靈活而不易讓人騙。
但書念得多真能讓人更聰明嗎?這點卻未必!得看人的資質、書的種類與品質而定(或是師資的良莠),這有點像是武俠小說裡,有人練武練了數十年卻始終無進展,但有人卻只是看了一下子變記住了。決定這的原因在於:天生的資質(天資)和所下的功夫(努力),這是否像是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呢!所以先瞭解自己是首要的第一步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nery&aid=267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