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餞 奶爸 胡老爹 - 河內
2013/05/27 21:18:33瀏覽528|回應1|推薦4
遊河內老城區,還劍湖是第一站。相傳越南後黎朝開國君主黎利一天在此遊湖,遇見神龜捧寶劍送英雄,黎利率軍擊敗明朝 - 交趾駐軍,建立後黎朝361年的統治(1428年-1789年),是為黎太祖。建國後,黎利遊湖時神龜前來索劍,鳥盡弓藏,天命劍自此歸還。

坐人力車幫苦力攢點錢,為觀光業加把勁,融入本地景色,自己也新鮮一下,其實看到的有限,下車後再漫步行腳,俯拾在地人的閒情逸緻。

cyclo 人力三輪車

一幅樹葉拼畫令我佇足,飄零的落葉曾夾藏在我書本中,細數枯葉的脈絡紋理,隨想拾葉那一刻的兒女情長,到了藝術家手中,大塊假我以拼畫,一片片又有了新生命。

蜜餞專賣店妙手化食物為動物,櫥窗藝術展現主人巧思,我們沒讓他失望,仔細欣賞每樣作品,讚嘆聲中一一猜測古拙的造型是哪種動物。

臨別發現店內高高供著一個柚子,戴老花鏡、頂棒球帽,眼前突然晃過一顆腦袋,原來是老闆亮相,跟那柚子還真像!

這對佳偶帶金髮兒出門旅行,我一向崇拜伏首甘為稚子牛的鐵漢柔情,碰到這樣的男人定要多瞧他兩眼,沒想到這位帥爸一轉身,讓我五體投地 Orz!超級奶爸
人看他愛孩子,我敬他疼妻子!
走到東華市場,累了,來杯清涼檸檬汁,意猶未盡,再來杯蓮子青草冰 - 新鮮甜蓮子給好多,一元美金!

關於胡老爹
跟莫斯科的列寧紀念堂風格類似,胡志明紀念堂也要參觀者走長長的白石甬道參拜,大廣場氣勢懾人,花花草草都免了,沒任何大樹遮蔭,艷陽當頭,反光白花花地令人睜不開眼。「嘿! 」肩披紅星的警衛遙指著我示警,原來我走入黃線禁區,這層層階梯不准登,遠觀也限制距離,地上一條黃線,人間權貴分界。其實這跟胡志明本人作風相左。

胡志明紀念堂

紀念堂高高供放胡志明遺體,後面則是他從 1954 到 1969 年居住並辦公的主席府第,這棟法式別墅氣派宏偉,但並非胡志明真正的故居。

主席府

生活節儉的胡老爹嫌主席府奢華,一直住在旁邊的電工宿舍裡,一簞食一瓢飲,廚房陳設簡陋,碗櫥和我家以前用的一樣,尺寸大一些而已,平民到家。

對照南越總統府:屋頂裝法國水晶吊燈*、舞池影院衣香鬢影,廚房自備冰淇淋攪拌器,這近代版吳、越爭霸史雖缺西施浣紗,胡老爹臥薪嘗膽,北越游擊野戰抹老美一鼻子灰,南越響碟廊中金玉步,歌舞昇平夜巴黎,怎能不敗?

住的簡單,主席府畢竟庭院寬闊,林蔭蔥鬱,花藤扶梳,園林之美勝過紀念堂前大氣磅礡的巴亭廣場(Ba Dinh) ,是河內惟一令我留戀的綠洲。

故居小橋流水

故居魚池高腳屋

微風飄來茉莉和夜來香的芬芳,越南傳統高腳屋通風納涼,竹蓆一張,竹簾半捲,電扇、枱燈曾伴主人帷幄運籌,

手搖電話決戰千里,手搖電話決戰千里

寂寞鋼盔故主已去,空留鋼盔,風穿竹簾憶彈雨!

魚池邊種植罕見的菩薩/普隆樹(cypress 水杉),它的氣根一個個自地底竄出,有些直接長在水塘中,像一尊尊天然雕像!

胡志明故居參觀時間 - 夏天7:30 ~ 11:00,2 ~4:00,週一、五下午不開放,東南亞自助旅行得注意當地午休習慣。
河內大教堂有著白髮宮女的滄桑痕跡

庭院內耶穌愛小孩的雕像,我怎麼覺得跟峴港教堂的木匠耶穌輪廓相似,且越看越像鈔票上的胡志明,上帝和凱撒合為一體,我服了越南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767967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08:47
水杉 - 以前在倫敦攝政公園(Regent Park)看到類似的"根",這麼多年才知道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