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 if....
2017/07/07 10:57:45瀏覽1142|回應2|推薦27
看到看雲的邀稿,我已遠行,gmail還能通訊,fb似乎不行。看雲穿十九年前大蓬裙,腰身依舊,笑靨不改,摩登奶奶當如是!
回鍋參加英語夏令營和醫療義診(跟五年前同樣的服務),會失聯一陣子;如果等我回來,恐怕日久天長寫不出來了,趁轉機空檔,擠出個回音交差。
「如果....」這題目好,兩個字引出排山倒海的可能性,令我陷入沉思,反而不知如何取材。
我也想到邰肇玫、施碧梧雙合唱的「如果」,另外「if」是麵包樂隊(Bread)的招牌歌,輕柔簡單的慢搖滾,樸實、易上口的歌詞,輕易打動少女情懷,叫人惆悵難忘。Bread琴鍵手David Gates在妻兒入睡後,獨自坐在餐桌前,花了1.5小時填詞譜曲,自認為是畢生最好的作品。我學這首歌時,經人指點才瞭解第二句描述的紅顏禍水是古希臘特洛伊戰爭的海倫。

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Then why can't I paint you?
The words will never show the you I've come to know.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Then where am I to go?
There's no one home but you,
You're all that's left me too.
And when my love for life is running dry,
You come and pour yourself on me.

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
I'd be with you.
Tomorrow and today, beside you all the way.
If the world should stop revolving spinning slowly down to die,
I'd spend the end with you.
And when the world was through,
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
Then you and I would simply fly away

如果看雲沒邀稿,Robert Frost 的The Road Not Taken(未選之路)大概不會浮上心頭。大ㄧ英文選必背的詩篇。秋天早晨,詩人林中散步,來到岔路口,猶豫不決選那條路,最後決定走那條看似人跡較少的路,卻又感慨若走那未選之路,不知結局如何。
飛機上看電影La La Land,女主角米雅憧憬當演員,男主角熱愛爵士樂,兩人最後分道追尋夢想,五年後意外重逢,米雅幻覺身邊的丈夫變成舊情人,人生里程一幕幕換角出場,男主角強忍心中激動,彈奏起兩人初識時刻、無人問津卻震撼米雅的自創曲,曲終一片靜寂,酒客鼓掌中,兩人無聲對視,淒然苦笑,正是這千載莫名的「如果」,造化弄人的遺憾,造就多采多姿的人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0595579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01:02

謝謝妳在百忙中接手,來加一點音樂

 

"如果"我大一下的時候沒有耍賴要到一個床位,我們可能就不會這麼熟

也沒有那麼多甜蜜的共同回憶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7-10 07:06 回覆:
我家裡有些照片是在宿舍跟妳一起拍的,長髮飄逸,神采飛揚,如果不是遠遊,可能就po上來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9 00:42

"If"是我年少時喜歡自彈自唱的"名曲"

(奇怪,那時還以為自己唱歌好聽,怎麼一唱卡拉OK就不OK了懷疑)

歌詞裡幾個"如果"的意境美而詩意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7-09 21:59 回覆:
查到中英對照的版本,很不錯。
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如果一幅畫能夠畫出千言萬語
Then why can't I paint you?
那麼,為何我畫不出妳
The words will never show the you I've come to know
千言萬語也無法描述我所認識的妳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如果一張容顏能使千百艘船啟航
Then where am I to go?
那我將何去何從
There's no one home but you
在我心中只有妳
You're all that's left me too
你是唯一留在我心中的人
And when my love for life is running dry
當我對生命的愛日漸乾涸
You come and pour yourself on me
你前來將自己傾注於我心中

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
如果一個人分身有術
I'd be with you
我願與你同在
Tomorrow and today
無論今日明日
Beside you all the way
我將永遠陪伴在你身旁
If the world should stop revolving
如果世界停止轉動
Spinning slowly down to die
慢慢停下,直到毀滅
I'd spend the end with you
我會陪你到最後
And when the world was through
當世界已經結束
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
星星將一顆一顆的熄滅
And you and I would simply fly away
而你和我將只管飛向遠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