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紅岩 Ayers Rock - 1
2017/06/18 14:34:18瀏覽1073|回應1|推薦18

六月,南半球的初冬,從墨爾本直飛澳洲正紅心The Red Center,三小時後抵達烏魯魯Uluru機場。飛機上鳥瞰大地,並不枯黃,前幾週下過一場雨,沙漠植物逢雨回春,紅岩綠林,黃沙白屋;左下方白屋建築群是Ayers Rock Resort,機翼正下方是機場,跑道隱隱可見。

Ayers Rock 大紅岩矗立荒漠中,

機場跑道宛如一條紅地毯,迎接每年來謁拜的旅客,機場有免費巴士,十分鐘送到各家旅店。Resort住宿區圍踞成放射狀小鎮Yulara,從五星旅館到背包露營應有盡有,常駐人口一千,服務廣大旅客。

我們選住背包客棧推薦的Outback Pioneer Lodge,期待品嚐澳式烤野味和星空下的演唱。這裡汽油比東岸貴五成,距離最近的城市愛麗思泉Alice Springs開車要4.5小時,窮鄉僻壤偏遠化外,澳洲人叫它Outback,物資靠每周兩次的200噸聯結貨車road train長途運來,東西自然不便宜。

放下行李,徒步十分鐘穿過旅館區中央草原,到Wintjiri文藝館聽原住民長老講古,每天下午三點免費導覽,約一小時,圖文並茂,有耆老生動的講解和分享(怎麼烤針鼹,吃鴯鶓…),加上實物標本,令人大開眼界。

中澳多蜥蜴,六十多種蜥蜴活躍於大紅岩區 ,原因是它們皮厚;氣候乾熱,厚皮讓它們不失水份,冬夜冰冷,它們減緩新陳代謝,以慢活保持身體能量。蜥蜴特愛吃螞蟻,中澳盛產螞蟻和白蟻,種類繁多,大蟻、小蟻、蜜壺蟻all you can eat,故而成為蜥蜴之鄉。

巨蜥蜴身長兩公尺,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印尼的komodo巨蜥龍。它牙尖爪利,尾巴強勁,橫掃澳洲幾無天敵,長舌噓嘶嚇唬人,幸好它不擾民。

Willie Wagtail海角鶺鴒專愛吃蒼蠅,這兒實在大大地需要牠。

Willie wagtail

夏天沙漠高溫達36度以上,蒼蠅猖狂,五月到八月天涼,料想蚊蠅相對較少;我們連住四天,氣溫19~-2,夜裡需開暖氣,白天一到午後,或許是日頭曬暖和了,蒼蠅人前人後環繞,進出車門得快速打個陀螺轉,抖掉衣服上的蒼蠅,難免還偷渡幾隻入內。細皮嫩肉的小J,臉上常多了幾顆痣,大家喊打,不勝其煩!我突然明白為何澳洲美女盛裝赴宴,多半戴帽或蒙面紗罩,原來防曬兼防蠅,以前一直以為那是增加矇矓美呢!

flynet

Thorny devil 棘蜥醜得稀奇,躲在岩石上不動如山,保護色隱身不見,專家想找牠都頭疼。全身骨刺外凸,好像起雞皮疙瘩,據說跟駱駝的駝峰一樣,骨刺是它保持水分的神器。

Echidna 針鼴天生適合落戶這螞蟻大本營,它的小鮮肉大足掌能直搗蟻穴,斧劈白蟻塚,長鼻尖吐出黏嗒嗒的特長舌頭,在蟻穴裡搜索覓食,靈活又俐落!母針鼴每次產卵ㄧ枚,孵出一隻無毛小寶寶,隨身攜帶在下腹部的囊袋中,等小傢伙長毛了,母針鼴自然不再放囊中挨刺,就留巢看家吧。這麼多刺要怎麼吃它?長老說用紅土沾裹起來炕窯,熟透了連土帶刺一剝皮即掉,叫化子雞天下大同!

Pied butcherbird 屠夫鳥會把捕獲的獵物,像蜥蜴類ㄧㄧ懸掛樹枝上,像賣肉舖似的,欣賞自己的戰利品之餘,它還會高懸樹梢婉轉鳴唱。

Burton's legless lizard無足蜥蜴或名蛇蜥,怎麼看都像蛇,屬鱗腳蜥科,和蛇一樣靠腹部呈S型移動,會彷蛇吞象,吃下比自己更大的生物。差別在牠們無毒腺、有明顯耳洞、舌頭不分岔、還有殘餘後肢。

Shield shrimp 盾蝦是紅岩區的獨特奇景,水池滿了,乾卵孵成雌蝦,這些雌蝦再產出上千的未受精卵,卵殼菲薄,小卵又孵出雌蝦,這樣一再生產雌蝦,直到水源將枯乾,會有幾隻雄蝦出場,為卵授精,這批沙粒大小的受精卵會長出硬殼,抗旱性極強,能在沙中存活,等待下個週期雨水滋潤重生。

盾蝦

沙漠燎原- 原住民自有一套千年傳承的放火理論,長老、公園管理局、和旅店合作,定期定區點火燎原。旅館區中央草坪有一片焦土,來時經過不明白,這下豁然開朗。焚燒去蕪存菁,灰飛煙滅後雜草成炭肥,一些堅實核果靠高溫爆破繁衍後代,植被新陳代謝,動物也隨著新生的植物喬遷。

小鎮唯一的快餐店搞黑色幽默,取名大紅鍋Ayers Wok,跟Ayers Rock諧音,專賣亞洲面飯。點餐時,從紅鍋想到女媧煉五色石補天,悠悠蒼冥,大紅岩可是女媧補天掉落人間的彩石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0474236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4:29
真是無奇不有 微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6-22 20:12 回覆:
澳洲物種跟其他大陸相比,差異相對較大,未來或許會有突破性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