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八十一:業債難逃
2012/04/28 20:35:21瀏覽420|回應0|推薦3

連續舉了幾個鬼故事,一者、讓人相信鬼神的存在,非迷信。信有鬼神,要信佛就容易了。佛法說四聖六凡,四聖界有佛、菩薩、緣覺,羅漢,六凡之中包括餓鬼道。相信天地有鬼神,至少畏懼“舉頭三尺有神明”而不敢做違背因果的勾當。

二者、藉以了解群醫束手的病雖有四大不調病及業障病,但現實的病苦、災難亦有來自幽冥世界邪神惡鬼的干擾。

鬼神病無法可解時,多數被當作精神病來處理。我小時候有位好朋友,她們三姊妹都很漂亮,尤其小妹最美,長得很像電影明星樂蒂;可惜在她考初中那一年突然精神異常,無端的聲稱看到了什麼影子,聽到了什麼聲音;常常驚嚇躲到桌底下,或整天鑽進衣櫥裡,一家日日不得安寧。她在十五歲住進精神療養院,至今四十餘年了。

當時朋友說,小妹被沉重的功課逼瘋。現在回想,無緣親近佛法的人不解其中業障因素,多數認命了事。

十多年前她來寺裡找我,還數落我迷信選擇出家。她說:想當年,你一有錢就買書,我有錢就買化粧品和衣服,你信佛,我才不信,……唉!你太消極了。

買書的事都忘了,我的零用金少得可憐,珍惜故,用在刀口上。她零用金很多,向來花錢不手軟。聽她提起過往的嗜好,原來不同的習性,竟能於冥冥中牽引未來。化妝品和華服使她很快就走入家庭,宗教對她來說,是奢侈品。

你哪一天找先生一起來歸依三寶吧。我懇切地說。

她不說話了。我知道她的想法,心好,何必吃齋信佛哩。

臨走,她說:我結婚有先生有兒女有家產,而你什麼都沒有,未來我有兒女送終,你呢?

我有阿彌陀佛為我送終。我笑著回答。

她嘴角向下彎,看我一眼。以為我在開玩笑。

目送她離去的背影,失聯多年,她居然能找來,我的心被友情充滿,深深感動。和她從小一開始就成為莫逆好友。近五十年的歲月匆匆,各自循著業緣走不同的人生路。由於她不肯信佛,小妹的終身歸宿是精神院的大牢房,只能酬報前世業到老死;家人沒機會為她植福,而小妹也沒機會為自己消業。

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除了乘願而來的轉世者之外,一般人都被業力牽引,投生於同一個家庭,有其「共業」因緣,而每個家人又各自有需要酬償的「別業」,正是“各酬前世業,至親亦無法代受。

凡是久病不癒,身心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或精神分裂的病,多因業障太重引來鬼神干擾的緣故,此為「冤業病」

不信、不學佛,對累世的業障不能解冤釋結,只能逆來順受了。

(梵於2012/4/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39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