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了,才可以念阿彌陀佛
2009/10/17 11:58:39瀏覽1044|回應0|推薦3

常晴的婆婆歸依之後,果然日日念佛。菲傭每天定時按下錄音機,讓佛號聲響撤屋宇,促使阿嬤的耳朶將佛號聽入心裡,再輕聲跟著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嬤的心有了依靠,漸漸習慣聽佛號念佛的日子。

某日,天大的電話聲響了起來,菲傭拿起話筒,阿彌陀佛逼著對方也聽!

那一端無明線詫異地問:咦!怎麼有念佛的聲音?是怎麼了?

菲傭說:姑姑,這是阿嬤正在聽的佛號聲,她喜歡念阿彌陀佛。

不可以!趕快將錄音機關掉,那是人死了念的,死了!才可以念阿彌陀佛,阿嬤不懂才會念,這是誰出的餿主意?她大聲嗆。

姑姑閑言碎語,後話……一籮筐!

就這樣,阿嬤被嚇得不敢聽佛號,她以為念佛就是剉咧等,等死。

等死了之後,那是別人為我們「送終」念佛,祝我們一路好走。哪個不信佛的人家不都是這樣想喔!

漸漸地,佛教變身專為死人「超度」引導信眾熱衷法會的機構。孝子賢孫無關正信與否,莫不投入金錢為祖先累積「冥」福,出錢安慰親情罣礙。因此,中國人的信仰思惟,佛教確是「死」的宗教,而道教則被視為「活」的宗教。

且不爭死活,管他誰對誰錯。總之,宗教各有生死道理,一時說不清。問題是 死亡真是生命的終點嗎?念佛的道理就在此,好好想一想。

“萬一”六道輪迴是真的,任誰都只有六分之一的出路。「出」是「活」的出路,心慈的轉生做天或人,心癡的做阿貓阿狗,個性兇猛陰險的做阿豹阿獅,或做餓鬼、修羅或做地獄道眾生的夥伴。

而念佛之道,卻是往「死」路走。對人情世事貪戀,對房產股票不捨,對怨家忿忿難忘;諸如這些掛在心上的煩惱都無法死心放下,那麼,只好挑起來繼續往六道「活」去!反正活他幾千萬年不怪自己長壽。

所以,現在活著的時候可以不念佛,等死了靠親友助念;百分九十九往六道窄門鑽。為何保留百分之一呢,那是臨命終人累世善根成熟突然警覺輪迴可怕,放棄那六分之一,立志突破六道重圍!於緊急時刻,專心一意抓著阿彌陀佛衣角「死」命不放!剎那之間死去了貪戀心,念念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被吸引去了西方淨土,笑著關閉生死門。

確實聽過:“死了,才可以念阿彌陀佛。”這句話,但是,從來沒聽過死人會拉關係。如何念念與佛親近,讓佛認識我們,從沒關係變成有關係;有了關係不怕阿彌陀佛否定佛度眾生的「師弟」關係!(註:師父與弟子)

智慧如您,不在活著的時候念佛,與佛攀關係,阿彌陀佛的極樂大門怎會為您開呢?

(梵於2009/10/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41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