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人死別淚
2009/01/04 21:28:26瀏覽471|回應0|推薦0

——《普門品》「水難」之一

《雜阿含經》記載:

某日,佛陀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對比丘們說:「眾生經歷難以計算的生死輪迴,卻不知道苦因」。

接著,佛問比丘:「你們認為,是恆河及四大海的水多,或是累劫生死流轉中所流的淚水比較多?」

………

我很少到海邊,只記得向前眺望時海天連線,不著邊際,可見海水之廣而大。而淚水怎能與海水較量呢?這就像一句成語說的「以蠡測海」!蠡,是用瓠瓜做成的水瓢,拿著水瓢測量海,可能嗎?

不過,讓「淚」流成「水」的經驗倒是有。

十五歲時,站在母親病褟前,聽她叮嚀:「要好好照顧自己……」,我的眼瞳一下子就淹水,溢出臉面,流著、流著。

幾年後,母親敵不過病魔,撒手人寰。我日日誦經迴向母親,心情看似平靜無波;等到告別儀式結束,母親的靈柩被抬出來送往火化場,剎那間,淚像“水”龍頭般噴出來!臉龐佈滿淚水,也任它流著、流著。那不捨之情,記憶猶新。

我深信,在過去世遙遠的日子裏,因為和親愛的人生離死別所流的淚可以累積成水;而要流多少淚水才能盛滿一水瓢乃至儲存成海!這當然需經歷無法計算的生命流轉,……。

難怪佛陀要問:

在遙遠的生涯裡,眾生爲親人死別所流的淚,

是海水多於淚,或是淚比海水多?

您的答案是什麼?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53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