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者
2009/01/31 14:56:34瀏覽613|回應0|推薦1

  ——《普門品》水難」之四

女性婚姻的第三者一定都是妖魅的狐狸精嗎?男性的第三者都是白臉嗎?一般人都這麼認為,而當事人在發現自己的婚姻觸礁,也都以為三者一定長的很正,很年輕。

「如果第三者長得比我漂亮,我還不會這麼嘔!」她說。

嗯,她雖然已屆中年,論容貌和氣質是中等以上有餘,孕育二女,卻比實際年齡小很多,乍看,似未婚,真有十足的條件招蜂引蝶的。

「對方長得醜,你不是更有機會挽回先生的心嗎?」我不解地問。

 她還沒回答問題,眼淚簌然滴下,哽咽地說:「為了他外遇,我自殺三次。」     

  哦!……我沉默,輕輕地拍她肩膀,等她的情緒平穩。

「我跟他是戀愛結婚的,十七歲就嫁給他,婚後一起來台北打拼;他在大公司任總務,我做保險業務員。兩個小孩托娘家幫忙帶大的。」她的語氣平和多了。

「你看,這是我先生的照片。」從她手裡拿起照片端詳,真令人訝異,長得粗裡粗氣模樣,五官排列得有點誇張,接近“醜男”邊緣。跟她怎麼會成對,而且搞外遇的竟是醜的一方;的確,人不可貌相。

「為了拓展保險的業績,我全心投入;配合客戶時間,兩人的三餐都外食。漸漸地,我的收入增加,比他的固定薪水高許多,不但家用不需要他的錢,每年還好幾次自己出國玩樂。就這樣,對他的態度不再溫柔了。從婚前小綿羊變成婚後的河東獅吼,自己並不覺察驕縱的心態,還認為『我又不靠你養,出國玩樂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好長一段時間沉迷於男性客戶的迎合,自己也刻意去討好他們,我完全忽略他的感受。」到這裡,她補充一句:「或許我對自己的外貌及他的長相組合太有信心,有條件搞外遇的是我,不是他。」 

「發現第三者介入之後,我才知道自己錯得離譜!從不過問他的收入,男人一有錢遇到了拜金女,那就沒完沒了。幾年後他升為主管,廠商的回饋金和正職薪水加起來他算是高階所得。」她兩手一攤,表示就這樣了,表情無奈。

「是我堅持離婚。因為……」她欲言又止。我直視她美麗的眼睛,大而清澄如水的眼淚又滴了下來。

「我受不了第三者的身分和長相,簡直“侮辱我”到極點!」這時,她的聲音忽然高亢。「第三者是歡場女子,年紀比我大很多,長得不是普通的俗氣而已,是個醜女人。」接著,她遞給我另一張合照,第三者跟他先生的親密照,所言不虛,我納悶,他是愛上了無法自拔嗎?

      「我生氣的問他,這樣的女人你也要?他說,你不是看不起我,損我沒水準嗎,我就找個沒水準的!你是漂亮的女強人,我配不上你;她呢,溫順體貼,我找個身份地位相當的女人,才能創造新的未來。」

     「離婚後,女兒對我極不諒解;怪我害她們失去爸爸,至今仍常常鬧情緒,非常難溝通。」

     「我並不是失去所愛而自殺,是受不了侮辱……。第三次自殺時遇見了陳太太,她接引我學佛,教我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助我走出婚姻的傷痛。我也是在學佛之後,才知道檢討自己,現在已經釋懷,不再怪他。我難過並非覺得委屈,是慚愧自己過於自信、自滿,有侍無恐。」

       她接著說:「兩年後,一次偶然的機緣讓我差點當別人婚姻的第三者。」

      「啊!……你也是第三者?想報復是嗎?」我驚奇的表情讓她笑了。她回答:「並不是刻意,是在我身心狀況最脆弱時,與好男人相遇,自然擦出的火花,交往半年,他想包養我,後來被我拒絕了!自己受過的痛不忍心傷害人,何況我已受五戒,不可以犯邪淫。」她悠悠陳述的表情,像做了一場夢似的。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6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