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調
2010/09/29 23:01:53瀏覽631|回應2|推薦45

        今天看日本雜誌,看到兩篇文章,一篇是一位心理學教授寫的文章,主旨是在說「女人的工作與育兒兩方可以兼顧嗎?」,而另一篇是報導了一位茶道老師的假日生活方式。

        看完了心理學教授那篇,覺得這個女人了不起!她可以工作與育兒兼顧,可以為了要兼顧兩種角色,去勉強自己通過一些嚴苛的考驗,得到一份難得的工作。而後在小孩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考上研究所,33歲的時候,拿到博士生資格,並且同時拿到紐約大學的碩士學位,總計兩個碩士學位。她說她看書很快,普通一本單行本可以花數十分鐘讀完,10人份的料理可以用15分鐘完成。感覺一切都是在效率中進行任何事情。

        在看的同時,覺得這樣生活看似完美,但是在兼顧工作與育兒的同時,懷疑著她的婚姻不知是否也同時照顧好了?果然在最後幾段,她就說她後來離婚,創立了公司,後來順利拿到博士學位,等等的事情。

        她要說的是:只要能有效率的經營自己,誰說女人不能同時兼顧工作與育兒!典型的女強人。不過我覺得那對我來說是非人生活!偶爾放慢一下腳步,好好享受生活的樂趣,也很好啊!比方說煮菜啦、喝茶啦、好好看部電影啦……我覺得這都是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如果事事強調效率,當然很快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同時也失去某些生活的樂趣!

        另一篇,是採訪一位茶道老師。問她平常假日都做些什麼呢?她說她平常假日,就會和學生一起喝茶,在喝茶的同時,在沉靜的氣氛中,審視自己,身心得到療癒與放鬆,而且可以在與別人的互動中,得到不同的能量,有充電的感覺。除了喝茶以外,會去做瑜珈,自己做飯自己享受。

        這位茶道老師,原本是位主播,因為受不了之前每天忙碌的工作,29歲的時候放棄了人人稱羨的工作,決定辭職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覺得這樣的人,很棒也很有勇氣。這樣的生活,才算是真正的是在生活吧!

        兩種生活都好,無論如何,選擇自己想要的,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就是作者想傳達給我們的意念吧!

        希望大家都是心甘情願的選擇自己的道路,並好好享受著自己的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n66tw&aid=4456721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步調
2010/10/11 10:22

我結婚後為家庭、為孩子、為工作,從沒有自己。

我五十歲才拿到碩士學位,為的是一圓年輕時候的夢。

我五十五歲退休,過的是喝茶、看展、做瑜珈的生活。

一生中兩中生活方式我都經歷過,

看到您的文章,突然百感交集,

因為我最近的志工生活讓我又有新的壓力...


廣島之戀(kain66tw) 於 2010-10-11 17:54 回覆:

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做的事情,我想這就是身為人,某些無法輕易捨棄與無法喘息的部分。

大多數的人結了婚以後,就會有很多的牽絆,會失去一些自我。雖然這些我並沒有經驗,不過我猜想,在失去的同時,或許也獲得了難以量化的喜悅與成就感吧。

覺得您是個對自己的生活很有規畫的人,雖然年輕時為家人、工作失去了自我,但是能在退休以後,還能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夢、為不認識的人服務,真的很難能可貴呢!!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Smart Lady
2010/10/01 22:09
Dear Friend,

The most precious treasure we have is our life divided into time.

How to taste one's life through appreciating each and every moment we encounter determines our level of wisdom.

To use life to achieve some goal is not a bad idea. However, a smarter one is to enjoy life.

It does not mean someone has to be lazy so he will then be able to enjoy life. This is the secret of the smart one.

You are s smart lady!

Heavenly Guest
------- ------- -------

廣島之戀(kain66tw) 於 2010-10-02 15:49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會面對不同的課題

時時得調整自己的步調與心態

不管是work hard 或是 play hard

都希望能love life , 並enjoy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