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上慕田峪長城,景色獨秀(跟著部落客來瞅瞅)
2013/08/13 15:31:28瀏覽3068|回應22|推薦91

2013.6.11.

北京當地人都說「萬里長城慕田峪獨秀」,親友強烈的建議我要去一遊,並決定一早趁人少時開車帶我們一行人登慕田峪,出發時他在車上告訴我,此時,夏天群山織翠,流水潺潺,景色宜人,並說慕田峪和我登過的八達與長城不同,登完慕田峪肯定難忘,現在回想起來長城長百轉千回,也確實耐人尋味。

 

這天正好是北京當地端午節連續假期的第一天,夏天到了,昨夜的一場暴雨沖淡了天空上的霧霾,天空有藍天,天清氣爽一早六時出門車輛少,但行駛了近一個小時快到景區時,只見四方的車潮湧至,仰望遠方的山崚已經看到模糊的長城身影,山峰一片翠綠,線樹影映著雄偉的長城。

 

用磚來砌一道牆是件很容易的事,而砌成地球上一道登上世界紀錄的城牆可就是件非常不簡單的事嘍~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同登長城的姪女口中啍著這首童謠,我們登的慕田峪長城有它的文化底蘊,當初這座世上最長的牆用來界定疆界,抵禦敵人,也許秦始皇是個暴君,將當時各據一方的諸侯在自己領土上修築的城牆,秦始皇統一後,將此方的諸侯國的城牆加以連貫並延長一萬多公里,而慕田峪長城則是明朝時修建完成的。

 

同行的表弟說,到了北京非去不行的地方就是長城,北京週圍的長城有六百多里,今天登的慕田峪算是保存較為完好的幾座之一,他還告訴我一件讓我更興奮的事,下次時間充裕可以帶我登上附近的野長城和水連接的水長城,所謂的野長城就是沒有經過修葺過的長城,我想野長城的風景一定與慕田峪的景色截然不同,另有一番風味,日後擇機登野長城是我心中另一個目標。

 

萬里長城就是古時的一道防線,有軍事上的作用,也有一種心理上的保障,堅強中透露出低禦外侮的決心。

走在長城的起落間,運動也兼賞景,不同的高度和太陽照射的角度使長城有著不同的變化。

再過去就是沒有經過修葺的野長城,隱約可以看到山道,我在此處逗留片刻,也有一些遐想。

垛口是當時據守防禦的重要位置,而我認為現在則是觀長城的最佳角度。

沿著平坦的石版路線步上行,沿路風景秀麗。

粗糙又有點古樸的牆面,和週邊的山林,相得益彰,在藍天的映襯下,更顯壯麗。

經過修葺過的長城,有點古老彌新的模樣,傳言中它是從月球上可以看到地球上的標誌性建築,大陸的長娥五號又上太空了,如果能拍下一張從月球看萬里長城的照片,那肯定就可以驗證這項傳說。

八達嶺長城上,毛澤東題字,不到長城非好漢,此處江澤民只簡單的題了五個字,慕田峪長城,來此不管是否是條好漢,但在登長城也適合在這裡回想歷史。

 

踏在長城的城體上,也撫摸了城牆上留下的痕跡,這些痕跡清晰可辨,似乎看到了當年開疆闢土、逐鹿中原、南征、北討,清兵入關的那種雄心壯志,萬馬奔騰縱橫千百年的傳奇故事,滿清的盛世也都從長城入關開始。

登上慕田峪長城有種陌生親切的感覺,長城有熟悉的歷史故事,而另一種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一種奇幻時空的交錯感,以前長城是帝國的象徵,而現在這古老而嶄新的城牆,也成為了商業的工具,登上長城的門票加上纜車的費用並不便宜,商業結合古跡,長城在歷史上有它的成就,但在現在還是有它的邊際價值。 

 

2013/08/15 11:35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登上慕田峪長城,景色獨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8192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00:42

看了前輩您的這篇博文,勾起了我想去北京的願望。上一次去是10年前的事情了。

我會在9月6號去台灣玩11天,希望期間不要遇到颱風嘍。

對了,還沒有自我介紹呢。我是之前在準備台灣自由行的時候搜索相關資料的時候無意中進到您的UDN,所以,也就這么意外地認識到您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29 13:27 回覆:
現在北歐旅遊中九月五日返台。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3:58

2003年,我也是由慕田峪登上長城的,北京家人特別介紹,由這兒登長城的景色最為壯麗,確實如此。沿路上還特別品嚐了當地人家開的餐廳,吃了著名的紅鱒魚,野菜,黃米面貼餑餑,柴雞蛋••••••至今難忘,您也嚐了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21 18:27 回覆:

都嚐嘍!老北京在假日都愛來此吃活魚,

炒的土豆和烤的蔥油餅後讓我難忘,

道地的農家家,現拔現炒,油炸花生米,再配上二鍋頭,

附近還有一處地下水源,流出的水冰涼凍手,取回,泡茶,

這些也只有老北京識途才能享受到。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2:32
這野長城聽來,不免就很吸引人去探訪...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20 16:46 回覆:

野長城處處斷壁殘垣,山勢陡峭,

登上後一定非常的過癮。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部落格像一本多元化的書籍
2013/08/19 23:49

覺得您好厲害

自己一個人自助旅行50多天

這不但要做足功課

而且還要克服很多衣食住行的問題

再說整個行程都自己一個人難免孤獨些

真服了您呀!

北京我還沒去過

看您的圖文介紹有點心動

不過....台胞證已經過期了

所以去大陸的行程會暫緩

也許先去其他國家看看

您的文筆好,看你的文章也是一大享受

您下廚房的功夫了得

在過幾個月大白菜盛產期

可以來教教我們做泡菜囉!

我有買韓國辣椒粉喔!

也許您前文有教大家醃製泡菜的文章

等我有空再去翻翻你的美食文章

您...的部落格像一本多元化的書籍

享用不盡.....謝了!!

也難怪您都被電小二邀請去喝下午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20 10:45 回覆:

北京,我非常熟悉的一座城市,有家族的長輩和親友,每次去也都免不了會去打擾,這樣食宿問題也就解決了,只是這趟姪女在美國考取律師,承辦了一些大陸的商業案件,需要來北京出差,在加上老弟和弟媳一直未曾去過北京,順便陪她辦事也帶她們一家人拜訪親友,當時我在廣州,也想乘座京廣高鐵體驗一下南北旅遊的方便性,也增加一下日後沿途旅遊的經驗,也就順道前往北京和他們會合。

在廣州有家族的小輩在香港工作,但工作重點在廣州,也就常駐廣州,我到廣州就去那裡,白天年青人外出工作我則四處遊走,我感覺這種方式還不錯,當然在廣州也會經常下廚,我對大陸食物口味偏鹹一直不習慣。

說起韓國泡菜,我還真的跟韓僑學的,在韓國泡菜每家都有自己的味道,每天打太極拳的同好也一在要我教,只是最近犯懶,等到臺灣白菜盛產時,我會做點,因為我也愛吃。

每次旅遊我都會做筆記,拜三C產品的進步,在大陸我都會上百度網,搜尋資料,很方便的,我也有每天回來寫筆記簿習慣,將看到的或自己的感想隨時記下,這趟自由行五十天,收獲豐碩,也記了滿滿的一本,北京確實值得一遊,它和妳上次去的張家界完全的不一樣,去最好的季節是在中秋前後,氣候最適宜。

女兒都膩稱我是家中的阿基師,所以也會不時的教她們一些家常菜,都嫁作本省媳婦,會做點外省菜,也可以互相交流一下。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15:32

慕田峪長城果然風景獨秀, 人立於長城上可以遍覽秀麗山巒,  長城氣勢雄偉壯觀, 有如一條傲世長龍盤桓於山脊上.   以前課本裡讀過的, 但總不及登上長城親自體會來的印象深刻.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9 09:26 回覆:
北京有多處長城,到了長城附近,遊人眾多,到處看到穿著「不到長城非好漢」的T恤,對於華人來說修築長城的民間故事,耳熟能詳,也都想體驗一下登長城感受,而對於長城也都感到好奇,時光的過客,傳言中它屬於從月球上可以看到的地球上的標誌性建築,這樣的情景也只有太空人可以享受,而我們最實際的方式也就是登長城瞧瞧嘍~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城
2013/08/18 09:27

多年前跟團去登北京八達嶺長城,人山人海。看航迷老師能從容遊慕田峪長城,還是要自由行才自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9 09:16 回覆:

雖~現在去大陸不管是那處景點,都是人潮,人山人海,

所以最近我的大陸行也都採取自由行的方式,

上繼查資訊很方便,反正有的是時間,免得人擠人。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沁園春 雪
2013/08/17 01:45

題外話

《沁園春 雪》寫得的確很大氣恢弘。不過毛澤東其他的詩詞也都是很恢弘,狂放的感覺。

毛這個人我個人是5:5評價。欣賞他的軍事才能和詩人的才氣,又寫了一手狂放不羈的字(他的字和詩詞都恰如其人)。不過內心卻像封建君主般的思維。

另外,請教前輩,臺灣人說的豆花是啥啊?我猜是不是我們北方人早點的豆腐腦?不知道對不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7 12:05 回覆:

喔~這首沁園春 雪是毛澤東的大作啊,這我倒是不知道,毛蔣在我心目中沒有評價,兩人政治鬥爭的結果造成了民族的大浩劫,小平、經國倒是推行了新政策,對於兩岸人民生活的改若是有著貢獻的,也讓人懷念。

豆花如果以閩南語來講比較傳神,與北方人吃的豆腐腦是有那麼點相似,但北方人,也不管北方或南方,吃這味小吃都是吃偏鹹也加上一些佐料,而臺灣的傳統吃法則是偏甜,加點薑汁、糖水,而現在年輕人愛吃這味又有了改變會加入一些珍珠丸子(珍珠奶茶中主要的配料)、花生粒、加點冰塊,這新派的吃法也不錯,我嘛,也愛吃,但現在怕血糖上升已經少吃了,如果真嘴饞,就吃現在有的另一種臺灣小吃叫仙草茶,是一種不知名小草熬出來的一種飲料,有降血糖和血壓的功效。

這些小吃也多已引進了大陸,我在廣州吃過,但價格太貴,不是俺在統戰,臺灣味道比較道地也好吃,在大陸吃的鹹味還是不習慣。

臺灣人常說的我被整的「滿臉豆花」你看白豆腐腦上灑上一粒粒的珍珠的了,那多破壞美感,形容的就是內地常說的像是一個「大花臉」,有自嘲味和開玩笑的意味在裡面。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9:08

游长城更多的是人文的意义,站在长城,望远山,心潮澎湃发思古之幽情,这才是游长城的乐趣。

现在的大陆旅游几乎到处都人满为患,所以有时间知情的游客便会去慕田峪,而一般跟团只能去八达岭人挤人,还有驴友都是游野长城,那历史的沧桑才是真正的浓重。

提起长城,除了历史的思古,我们大陆人一般还会想起一首词《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6 12:21 回覆:

數度登長城,每次的感受也都不一樣,我想就是多年以後,

也一定不會忘記長城的景像,

來到長城,剛開始時是好奇,慢慢的就是衝擊,

歷史的震憾望長城內外,有時也是難以想像的,

沁園春、雪是詩意的長城,

但歷史上發生在這裡的故事,也都有趣,也更豐富多彩。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慕田峪長城
2013/08/15 10:04

上小學的時候隨家人爬過八達嶺長城。那時候遊人不多也不少。長城有些地方的坡度其實比較陡峭,徒步需要一些體力。

很多古跡看照片感覺一般。但實地一遊就會心曠神怡,感慨萬千。長城更是如此。

想想看長城凝聚了古今多少中國人的汗水,生命,金錢才得以鑄成。是中國人的驕傲。

不過從另外一個層面思考,也看得出中華民族的性格是更傾向於 關起門來,自成一體。我不打擾別人,別人也最好不要來惹我的閉關鎖國 的心態。

這種心態在晚清已經使中華民族吃盡苦頭,是該調整一下的時候了。

慕田峪長城在前輩的鏡頭上看起來真的很雄奇。希望什麼時間有空能夠親自去看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5 11:39 回覆:

看到的旅遊廣告,到北京有些非去不行的地方,天安門、紫禁城,還有的就是長城了,嚴格的說這些地方北京人都不會去,原因很簡單,人太多,而我嘛這趟陪老弟一家人來京,也就不能免俗的去這些景點打卡一番,長城已不是磚砌的根本就是人堆成的,禮運大同篇,在這裡是最好的寫照,各色人種都會聚集在長城牆邊,這些也都包括那幾位偉大的總統大人。

我未登長城以前也總是將焚書坑儒與萬里長城連在一起,秦始皇歷史的功過由歷史學家去認定,但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長城是一件浩繁的工程,也許笨拙無用但不管是自閉式的防守或是一種心裡的防線,對於現代人來說就是一件永恆的城牆。

到北京無數次了,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登長城,每次都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感和特別的體驗,登上長城的最高點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下回的目標是那裡的野長城未經整修過的長城,那才刺激過癮。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05:01

還好您沒跟團,我的一個朋友找了一家旅行社,行程中也有長城,基本上

幾乎爬沒幾個階梯,最多只待了一兩個小時,就趕人了,據說下一站是

珠寶店,不買導逰還會罵人呢,呵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8-15 11:18 回覆:

到北京我都是自由行,在那兒有親人照應,非常的方便,想到那就到那,

我想不只長城,北京的任何景區也都是人潮,所以有當地人作陪,提供一些私房景點也就可以避開人潮,這趟我就跑到五環以外,也看到了北京的另一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