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通電影/鬼滅之刃賣座短期難超越,人鬼大戰邪不勝正,淚中見親情
2020/11/23 10:29:32瀏覽941|回應0|推薦48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是今年剛剛觀賞過的一部奇幻卡通片,這是我家孫兒輩也喜歡而且收藏的暢銷書漫畫書系列,受了孫兒的邀約一同前往,說實在的我對這類的卡通電影及科幻的劇情並不感興趣,但在媒體上知悉在日本是全國賣座第一,奈不過孫兒們的邀約也就上網訂了早場的票,毫不意外戲院外一片人潮,有了媒體的推薦和漫畫迷的熱烈期盼,儘管我本人並不入迷,但還是抱著看電影消遣的態度想試著看一看。

我原對鬼滅之刃中的人物感覺沒啥認識,畢竟也對故事發展一樣都是陌生的,反倒是看到現場一片年青人的熱潮,我認為現今的網路時代,是一個既寵粉又能吸粉的年代,這部卡通片經過媒體行銷能力可見一斑。

粉絲們看到炭治郎、彌豆子、伊之助與善逸等人登上無限列車,成巧與炎柱煉獄杏壽郎會合,都感到相當興奮!

早上不到十點來到現場,見大幅的海報孫兒們爲我臨時解說劇情中靈魂人物「炎柱‧煉獄杏壽郎」和主角「竈門炭治郎」與「煉獄杏壽郎」的海報照片讓我對電影中的人物有了一點概念,在海報前也紛紛吸引到場粉絲爭相拍照留念打卡,進場座定觀賞後我想分享一下這部劇場版的感想,爲什麼有那那麼多喜愛鬼滅的各界粉絲,我對卡通這種奇幻的故事一直很難提起興趣,以至於在電影開場的時候,差點無從下手,隨著劇情的發展,在看看四周的觀眾像我這樣的老頭當然少有,當在影片出現火車在大雪紛飛下馳騁讓人印象深刻,加上音響的強烈震憾讓我進入精神狀態,於是慢慢隨著劇情發展自然的也融入了故事中。

卡通電影其實多半都是作者的思想加上創意,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但卻讓讀起來有愉悅感,我覺得作者是歷劇情的編撰者,也有他想表達的意念透過漫畫的表達應該爲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加分不少。

為什麼呢?

鬼滅之刃這本書已經出版到第廿四部,故事有它的主題我觀賞完這部影片也不過數小時的時間,劇情的感人和故事性已經被我印入腦海中子,也讓我有了回到的青春期的那種興奮,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感覺應不會是這劇集拍出的首部,對讀者不論是年青粉絲或是成年讀者都是一種信念的追隨或者說是對動漫的愛好,同樣是卡通漫畫,鬼滅之刃這樣的一部漫畫書,有時隨著劇情還要能幽默起來,也真是不容易,作者卅多歲的吾峠呼世晴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及想象力和知識儲備,估計鬼滅之刃也未必會受粉絲的青睞。

鬼滅之刃的背景設定為日本大正時期,一位名叫竈門炭治郎的平凡農家少年,在父親過世後,靠賣碳勉強維持一家 七口的家計,原本一直認為這樣幸福的日子會永遠持續下去,炭治郎某天賣完炭回家後,發現全家人被鬼屠殺,唯獨長妹禰豆子尚存一息,不過沾染鬼血的禰豆子不幸也變成鬼,為了尋求把妹妹變回人類的方法,炭治郎踏上了斬妖除魔的冒險旅程,經過那田蜘蛛山一戰,又接受了「柱合審判」,炭治郎背著仍在深眠中的妹妹禰豆子,與同伴我妻善逸和嘴平伊之助追上「炎柱」煉獄杏壽郎,搭乘下弦之壹.魘夢盯上的火車。

電影中的結局在煉獄杏壽郎的台詞來總結「衰老與死亡,正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生物的美好之處,正因為會衰老、會死亡,才令人覺得可愛,覺得尊貴。」就是本片的主題重點,隨著劇情發展不僅能補充親情對人們的影響,還能發現一些有意思成人的細節,這些都是觀賞這部影片後才能發現的,也就會引入感動掉下眼淚,作者這樣的人設想頗有探討的空間。

劇情發展很令人揪心,讓人感受到人世間善良的可貴,原本自己只是好奇進人影院,但影片中漫畫的風格細膩在溫柔流暢的運鏡下,戰鬥場面非常精彩,對卡通動漫的製作團隊更爲敬佩,導演戰鬥場面非常逼真精彩,媒體評價的確是今年年度最好看的電影,觀賞後讓我也可以跨年齡層和孫輩們討論劇情中的親情和善念,這部電影確是一部好看的卡通電影作品。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因為友情和追隨的信念使劇中的人物惺惺相惜,以年華、心事的回顧穿插一些往事,以前我們瞭解一個作者多數是從他的作品出發,對其個人的生活和工作軌跡去探究,也可以看到日本動漫文化中的一些科幻的軌跡,原作者是位青年的女性,劇情中對於親情善念著墨感人,不知是否是有針對年青人有種責任感的主題性創作,這讓我想瞭解更多漫畫劇集人物中故事,我想會再看看孫子們蒐集中的漫畫作品。

電影中也會出現一些人物用漫不經心的態度,過隨遇而安的生活,作者充滿哲理的文字,和大多數卡通作品一樣,讓人瞬間心動,可是,漫不經心和隨遇而安是一種人生境界,你我望塵莫及,我們大多數人都只是拼盡了全部力氣在和生活上而已,滿口的豁達大度仁義道德,內心深處卻始終在與自己做爭紮,到最後自己從中領悟,而電影中的主角的態度其實也是如此。

鬼滅之刃似乎很喜歡用倒敘穿插這種方式來連接一些故事中人物的怗心路,看似平常,實則是對人性的一種提煉和分析,有別于傳統卡通故事類書籍的乏味,想瞭解電影中的人物,又想沉醉故事書中感人的劇情,本片個人的感觸就是要放下執念,才能更好的前行,許多有追看過漫畫迷,都非常期待劇場版會否一如動畫般,帶來震撼的畫面效果!網友們對本片有興趣可以試著進場看一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223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