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去不可---遊德國,美而低調不容錯過草原上的威斯教堂(德瑞精華遊八 )
2019/09/02 11:14:16瀏覽2242|回應2|推薦70

2019.5.29.一早離開慕尼黑,將前往98KM車程外的Steingaden,有一個必去之地,便是聞名遐邇的維斯教堂(Wieskirche),名字的意思是草原上的教堂,位於福森鎮外三公里遠的草原上,毗鄰 阿爾卑斯山 ,離開慕尼黑不久天空又飄著雨,一路上周圍環繞的田園風光,茂密的森林、連綿的山坡、無邊的原野,終年積雪的阿爾卑斯山和寬闊的湖水,這一路車遊了數個小鎮,一路景色難以言喻的美,特別是在山坳裡開的那段,路邊是密密的森林,路過的小鎮都像油畫一樣.....小時後就這座從外部看不出來裡面有那麼精緻和富麗堂皇的維斯教堂, 有機會去德國南部的格友,一定不要錯過維斯教堂,它雖小,但的確值得一探!

離開市區後撲入眼簾的是德國自然風光,望遠車窗外,不放過每一個風景,在遊覽車上路途上身體文束縛在座位上,但眼睛卻是自由的,思緒也是。

我喜歡看窗外動動的風景,草原、樹林、 房舍,這些景物雖然在眼前一閃而過,但勃然美好的生機,使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有著愉悅的身心,讓我羨慕。

美好的照片,除了景色、構圖、光影外,最需要條件,便是當時的天氣。在維斯教堂這短短的兩個小時間,我們就切身體驗了大自然的神妙,時而烏雲密佈,時而小雨霏霏,天候變幻莫測,造就了美麗動人的照片。

維斯教堂建在一片山坡之上,是巴伐利亞最著名的巴洛克式教堂之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這一路德瑞行,我們走過的世界遺產,真是會已經有點數不清了。

也正因為如此,我才覺得德國魅力深厚,文化久遠,其底蘊真是不輸歐洲的英國、法國,這裡每年都會有大約100萬名朝聖者蜂擁而至,前來觀看這個華麗線條構飾的教堂。

一進教堂,便不由得驚嘆和震撼,一個如此超脫、氣魄輝煌的建築物,竟然奇跡般的出現於這處草原上的隱蔽之地!

這巴洛克式繁複奢華的裝飾真可謂登峰造極,其蘊含的工藝水準和藝術價值無與倫比,精雕細琢的壁畫,都是最高創造力的作品,更是虔誠信仰的最佳見證。

教堂側面的牆面上還有很多小幅的壁畫,描繪了聖經中記載的耶穌顯示神跡,這座教堂之所以格外著名,還因為這裡陳列著一尊聖物「受鞭打的救世主」。

就是這幅「受鞭打的救世主」,相傳,受鞭打的救世主雕像是 1730 年專為朝聖而製作的,但之後不久就被束之高閣, 1738 年,當地一名叫做Maria Lory 的農婦在將雕像從閣樓中取出時,發現雕像的眼睛裡有淚珠和血滴,這個消息很快擴散開來,吸引越來越多的信徒蜂擁而至前來朝聖。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很難會相信外觀如此樸素的教堂,內部裝飾卻是極盡奢侈繁複,整個教堂內部均以白色為基調,配上華麗鑲金的泥塑浮雕,銀白挺拔的大理石柱以及豔麗多姿的壁畫,每一處細節都發揮到了極致,尤其是教堂中間頂部耶穌復活的巨幅壁畫,當真是華麗麗的震撼住了所有來此的遊客與信徒。

華麗鑲金的泥塑花環、舉世聞名的教堂圓頂天花板壁畫每個壁畫,每個雕刻,真的是很精緻 ,華美裝飾的等級根本就是皇宮帝殿的規格。

雖然我對它的第一眼印象是古樸的外觀,但走入堂內之後,每一座雕塑,每一幅壁畫,四周的柱子、天花板,都令人歎為觀止。

每一個細部都值得駐足欣賞,導遊說這是當時巴伐利亞最優秀的藝術家們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凝聚著藝術家們的技藝精華與虔誠信仰。

即便負責建造威斯教堂的Dominikus Zimmermann,也很愛這座教堂,他竭盡全力在打造這座教堂,甚至在教堂完工後,自己在教堂旁的小屋子住了下來,直到他辭世為止,可以想見他是多麼愛這座建築!

停留的時間不長其實,即便不做什麼,只是靜靜沉靜在教堂的氣氛中,就是一種喜樂,教堂內彌漫著愛與喜悅,不論是否基督教徒,幾百年來一直在感動著每一個前來的參觀者。

進入教堂就能看見的裝聖水的聖器,走進教堂,看見教堂內部的全貌,又是被震撼又是興奮,在然後就是陶醉於壁畫與裝飾中。

維斯教堂,外部不起眼,內部很震撼!離開了教堂,對於當地來說,教堂可能都已經習以為常,可對於我來說,教堂是如此的華麗超脫而又氣魄輝煌,美麗的已經超出我的想像。

這種美暫態佔據我們的心靈卻可能永遠也揮之不去,欣賞之餘,不免不拾的一次又一次回望著維斯教堂,它樸實的外表與華麗的內在讓我想起了許多生活中的美好。

而從維斯教堂的兩旁,也是美得讓我驚嘆,隨便一拍就就是美景,教堂旁邊的村舍花草繁茂,根本就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一切多麼安靜。幾百年來,這麼一處幽謐的教堂,仿佛告訴人們,怎樣的人生才是永生,怎樣的境界才是生命純真的本質。

當我們沿著不寬的道路走進村口的時候,教堂靜臥在一片田野之中,教堂的四過都是綠油油的草地,通向教堂那彎曲的小道,道路兩側是用木條製作的柵欄,就如一幅鄉間的水彩畫。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平坦丘陵上,佇立了一座這樣的教堂,從外觀上面看來,絲毫不覺得它有任何起眼的地方,真的是聯合國文教組織評定的世界遺產之一嗎?

要親眼目睹不然很難會相信外觀如此樸素的教堂,整個教堂內部均以白色為基調,配上華麗鑲金的泥塑浮雕,當真是華麗的震撼住了所有來此的遊客與信徒。

維斯朝聖教堂坐落在一片草地上,外觀看上去低調樸實也並不十分顯眼,看不出有何特別之處。

天色還不時的飄著細雨,當我們依依不捨的走出教堂,回望一眼草原上的維斯教堂,是那麼低調內斂,完全看不出裡面是怎樣一幅華麗的景象。

這座位於草原上的威斯教堂,不同於歐洲其它華麗的教堂,座教堂有清新脫俗的外觀,相當值得造訪,雖然偏居草原,卻依然吸引教徒前來朝聖。

太座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來到教堂祈禱奉獻後,默默的點燃了一支蠟燭,為家人祈禱幸福平安。

當雲霧小雨終於散去時,心情有點興奮,薄霧中的小教堂的美,我畢竟看到了,拍到了,已經非常滿足,雲團也逐漸散去,眼前金黃色的平原美不勝收。

攝影日期:2019.5.29.10:00威斯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27940084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6 22:23

威斯教堂所在位置非常特別,不在大城、不在小鎮,而是矗立在一片翠綠的草原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樸實素雅的外觀之中,隱藏著精雕細琢、華麗璀璨的內裝,巴洛克的建築藝術令人嘆為觀止!

15年前的秋天也曾訪威斯教堂,當時的底片相機對於教堂內部只能徒嘆奈何,以致早已模糊了記憶,最深刻的印象竟是風雨中走在那條小徑,冷得身子直打哆嗦!在您的照片及文字帶領下,總算喚起了潛藏的記憶。

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地區緊鄰阿爾卑斯山脈,山麓的美麗小鎮、綠油油的草原、寧竟脫俗的湖泊...組合成迷人至級的如畫風景,是讓人無法忘情的地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9-07 16:48 回覆:

有些地方說不出哪裡好,就是別處替代不了,像妳故地重遊我也蠻羨慕的,這也是旅行的一種方式,威斯吸引我自有它的動人之處,這趟德瑞之旅我最盼望的就是來到這座教堂。

威斯它附近的小鎮並沒有什麼驚豔的風景,但鎮中田野上的這座教堂,我覺得濃縮了德國的精華,它是我這些年在國外見到的印象最為深刻也是最美的教堂。

按理說,大教堂為什麼要建在附近的小鎮呢?當然有歷史典故,建築的特色顯得雄渾而莊重教堂的外部是樸實莊嚴,與德國那些精美的哥德式教堂相比毫不起眼,其實內部自有乾坤,繞到從教堂後面,可以看到它位於美麗的田野中整個教堂及遠處鬱鬱蔥蔥的田野盡收眼底。

整個教堂內部看起來莊嚴肅穆,美輪美奐,氣勢恢宏,不僅僅在整個德,整個世界都很難找到這樣的建築。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4 14:02
曾在荷(比盧)瑞15日途中
繞經德國
參觀有名的科隆教堂
其哥德式高塔直向蒼穹
內部最絢麗的是四壁窗戶上的彩色玻璃
而有多位主教安息於此的記憶,至今猶清晰
感謝威斯教堂,讓我重溫了德國一瞥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9-04 15:16 回覆:

這次來德國,照了無數的照片,也以部落格的方式記錄下來沿途的點滴,直至此時,我已經去過了德國的一小部分城市,對於德國而言我憧憬的每一個地方;遺憾是有的,沒有看到傳說中富麗堂皇的科耳隆大教堂,想來科隆大教堂的鐘聲,卻最終餘音未尋就匆匆而過。

但好在人生不用太過圓滿,求而不得也未必是遺憾。所以有機會來到威斯教堂,於我而言,只要閉上眼, 教堂的美仍在眼前。旅行讓我們看到的也珍藏過程中打動自己的小細節,回味於心,就是每段旅程獨一無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