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幻愛情小說-生生世世
2009/08/05 05:30:21瀏覽1073|回應1|推薦10


生生世世


作者:姬錯


「組長,又發現一具『人形體』。」

「這是第八具了?」

「是的。」


七年前,有漁民自海裡撈起一具女性浮屍,五臟畢備,六腑俱全。法醫檢驗結果,發現屍體含有上萬種胺基酸,而人類僅二十餘種,其他醣類、脂肪等之種類也迥異常人,故斷定並非人類。其後陸陸續續又發現六具屍體,面貌相同,然胺基酸、醣類、脂肪數逐次降低。因屍體具人形,故統稱為「人形體」。政府對此事秘而不宣,暗中成立專案小組,追查屍體來源。一些強國透過特殊管道得知此案,紛紛表示願與我國合作調查,然皆為我政府婉拒。


「最近的『生物轉移站』在那裡?」

「一公里外的東石。」

「快通知站長,立即將它運回研究,平時業務一律暫停,閒雜人等一概不准接近。」


張欣是位天才,三十多歲時即發明「物體轉移器」,能將物體分解成原子,轉送他處,再重新組合回原物。其後又發明「生物轉移器」,原理相同,可將生物傳送世界各處,毫髮無傷。眾人皆以為張欣將成為世界首富,誰知他卻將發明交付科技公司推廣發展,自己繼續孜孜於科學研究。


數日後,我拿到檢驗報告,立即查看胺基酸、脂肪等之數目。果然不出所料,再度降低,胺基酸數已降至五十六,人形體愈來愈像人類。我嘆口氣,用力把報告摔到桌上,心中滿是挫折沮喪。這件案子辦了七年,開了無數次會,目前只排除複製人之可能性,其他方面依然毫無頭緒,簡直就是一籌莫展。


電話於深夜響起,我拿起聽筒,未等對方開口,劈頭就是一頓排頭:「你知道現在幾點了?」

「組長,」只聽小陳急促說道:「張欣殺了人。」

「張欣殺人干我們啥事?那是我們的案子嗎?」我沒好氣地道。

「組長,張欣殺了人形體。」

「什麼?」我好似涼水澆頭,頭腦瞬間變得清晰異常,「張欣殺了人形體?」


我匆匆趕到張欣住所,早有一群記者在現場拍照,更有電視台實地報導。我穿過警方封鎖線,步入地下室,進入命案現場。只見靠牆的一排架子擺滿了瓶瓶罐罐,由標籤看來,裝的是鎂、鋁、鋅、鉻、鐵等元素;另一面牆排滿了各式鋼瓶,裝的是氫、氮、氧、氟、氯等氣態元素。元素總共七、八十種,一般大學化學實驗室也沒他蒐集的如此完全。然而地下室並無任何化學實驗設備,真是想不透,張欣要這麼多元素目的何在?


轉頭望去,只見人形體自腰部斷成兩截,散落於一部儀器之旁,斷口平整。見此光景,「腰斬」二字立即映入腦海。我暗忖:「這年頭竟然還有腰斬?不會吧?再說,也沒見到鍘刀呀。」我過去檢驗屍體,只見「上半身」面容姣好,相貌一如人形體。再看「下半身」時,一股異樣之感浮上心頭:「不對!這好像是男屍,不是女屍。」原來「下半身」穿著一條西裝褲,腳上套著一雙男用皮鞋。我伸手探了探「下半身」胯間,果真沒錯,是具男屍。


我四處張望,不見其他殘肢遺骸,心想:「女屍缺下半身,男屍少上半身,這是怎麼一回事?竟然死了兩個『半人』?這是什麼奇案?」


我見到張欣,想從他那兒暸解案情,誰知卻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張欣自始至終未發一言,神情淒然,眼神中流露出一股濃鬱的悲哀與絕望之情。


凶殺案見報後,有人根據報上的像片,認出人形體名叫黃瑩。張欣的「生物轉移器」問世時,她是試用者之一,這線索令我興奮異常。這件案子辦了七年,如今雖然不能說是水落石出,但總算有點眉目,比之七年來茫茫然不知所措,自是判若雲泥。我蒐集黃瑩的資料,意外發現她居然是張欣的高中同班同學。小組會議上,小陳提出假設,認為黃瑩貌似人形體,純屬巧合。這是件單純的情殺案,男死者是張的情敵,兩人同時愛上黃瑩。爭風吃醋的結果,張欣顯然落於下風,故手刃二人洩憤。


法醫公佈檢驗報告之後,群情大嘩,整個社會沸沸揚揚,都在談論這件案子。原來死去的男子,不是別人,正是張欣。更正確一點,應該說是年輕一點、三十多歲的張欣。人形體年齡則介於三十多至四十多之間。


早於七年前之會議上,即已排除複製人之可能性,蓋複製人之胺基酸數應與人類相同,絕無上萬種之理。如今出現年輕的張欣,不得不令我再度考慮其可能性。然而張欣已年近五十,難不成他十多歲時即發明複製人之技術,開始複製自己?否則三十多歲之張欣從何而來?三十多年來,為何從未有人見過複製的張欣?張欣為何殺死自己的複本?人形體又是怎麼一回事?一連串的問題迎面而來,原本以為案子有了眉目,誰知仍是在死衚衕裏打轉。


張欣在法庭上未發一言,不曾為自己辯解,卒因連殺二人而死刑定讞。就在執行電刑的前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


一位女子說道:「李組長嗎?我是黃瑩。」

我不耐煩道:「胡扯!黃瑩早就死了。」

「不!我沒死。我剛從國外回來,由報上見到張欣的消息,我們能否一談?」


我約黃瑩於一家茶館相見,談了半天。

最後黃瑩黯然問道:「張欣明天就要『大去』了是嗎?」

我點點頭。

「我能見他最後一面嗎?」

「這…這…」

黃瑩堅決道:「我要去。」

「好吧,那我幫妳安排一下。」


先是張欣一死一活,如今又有黃瑩一活一死,真是搞得我一頭霧水。我決定再試試運氣,去找張欣談談,詰問究竟。


往監獄的路上,黃瑩的話語一直在我耳畔繚繞:「張欣是我的初戀情人,他非常害羞,時常默默注視我,卻不太敢與我說話。從初識到失去聯絡,前後總共十多年。這期間我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分分合合。他太靦腆了,從來不曾對我說過一句『我愛妳』或是『妳好美』,甚至連情書上也不敢這麼寫。年輕的我嚮往的是如火般的熱情,自然無法滿足於這種清淡如水的愛情,因此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離開他,投入他人的懷抱。


每次與男友分手後,回頭找他,他總是不計前嫌,依然愛我如故。如今回想,他總是在燈火闌珊處,永恆地等著我;而我總是嫌他不解風情,再三地離他而去。最後一次分手之後,我出了國,從此失去聯絡。


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暸解,我心目中的男人,是一個永遠不會離開我的人。只有他,才是我尋覓多年、不棄不離之人。怎奈當我暸解此點時,已經太遲了。天涯海角,人海茫茫,我只能於午夜夢迴之時,隔海遙想一再擦身而過的他…」


與黃瑩相見一事,我決定勿告知張欣。今日是他的最後一日,還是甭刺激他,讓他保持平靜,安詳地離世。


抵達監獄,見到張欣。他仍是那副死相,病懨懨的,了無生氣,對我不理不睬,只顧把玩手上的半綹長髮。我耐著性子,將檔案中所載黃瑩之資料,簡略描述一番,然後問他人形體的來龍去脈。聽到「黃瑩」二字,他的身子震了一震。我講畢後,他怔怔地望著牆,未作一聲。隔了半晌,終於苦澀地道:「黃瑩是我此生唯一的戀人,但我始終得不到她的愛,於是我立誓要複製她。」


「複製黃瑩?」


「是的。『生物轉移器』將人體分解成原子時,同時也錄下了人體的原子組態,也就是人體各原子的相對位置。」張欣解釋道,「一旦知道人體的原子組態,便能以同樣的原子來複製人,不必像『生物轉移器』那般,非得用原來那些原子不可。但因人體有許多離子,原子化為離子,有一點技術問題要克服,故花了一點時光。」


「你…你…」我瞠目結舌,口乾舌燥,「你可以像女媧摶土造人那般,任意製人?」


「不!我不是製人,而是複製人。」張欣強調,「我需要以原子組態為藍圖,知道原子如何排列,才能複製出一個一模一樣的人。我與女媧相同之處,在於我們都是由無生命之物質,造出有生命之人。」


「由無生命之物質,造出有生命之人?」這種驚世駭俗之事,我一時難以接受,腦中一片茫然,只能喃喃重複張欣的話語。


「因此這部儀器稱做『無中生有器』。當年公司找人試『生物轉移器』時,我特別推薦她,並教公司暗中將她的原子組態紀錄下來。你見到的人形體,就是我研究『無中生有器』時,實驗失敗,原子沒排好排對的產物。經過多次實驗之後,我終於成功地複製了她,不料她仍如以前一般,並不愛我。起先我以為這是年齡差異之故,畢竟十多年過去了,如今我們差了十多歲。於是我又複製一個年輕的我,期盼黃瑩會像當年那般愛上他。」


我忍不住插嘴道:「當年黃瑩不是一再離開你嗎?」


這句話觸及張欣痛處,他一反平時了無生氣貌,變得激動異常,大聲吼道:「不!她愛我,她愛過我,她曾愛過我…」語音高亢,有若受傷野獸之嘶叫。


激動過後,張欣沉默良久,才繼續道:「誰知黃瑩也不愛他,且和當年一般,與他起了爭執。他年輕氣盛,推了黃瑩一把,黃瑩站立不穩,拉著他,兩人一齊跌倒。摔入『無中生有器』的部份起逆反應,分解成原子。


經過這次失敗,我終於暸解,我和她的個性根本格格不入,不可能在一起。她喜歡週遊於男人之間,四處留情。我像一棵樹,她卻是天上的雲,雲來雲往,曾不吝情去留。我只能仰望她、愛慕她、暗戀她,卻無法留住她,無法將她留在身邊。」


張欣頹喪地道:「我們從以前就不合,如今又過了這許多年,更加不可能合。在她的生命之中,我只不過是眾多男人中的一個,無足輕重。我雖然能夠複製成千上萬個她,卻是一個也留不住…」


我有點同情他,於是建議道:「你能否進一步改造複製人,想辦法令複製的黃瑩愛上你呢?」


「如此一來,她就不是黃瑩了。我愛的就是她,其他人再好,我也不愛。」張欣執拗地道。


翌日,我帶黃瑩進入觀察室,打算讓她站在角落,隱於諸人身後,默默遙望張欣。不料她卻奮力排開眾記者,擠到前頭,貼著窗子,屏息凝睇張欣。張欣乍見黃瑩,臉色由漠然而驚異而狂喜,張大了口,呼吸急促,喘息不已。他忘情地想站起來,身子一動,卻被電椅之鐐銬所禁錮,動彈不得,只能目不轉瞬地注視著黃瑩,眼中閃爍著喜悅的光芒,彷彿畢生所等待的,便是此時此刻。良久,他轉頭向身旁的警衛講了一句話,警衛開門喚道:「誰是李組長?張欣有遺言交代。」


我進入行刑室,張欣道:「李組長,我有個遺願請你幫忙好嗎?」語畢附耳低言,交代了幾句話,並給我一個密碼。「你…這…我…」這突如其來之舉,令我不知所措,不知該說什麼。張欣不再理我,有如石像般,專注地以生命中殘餘之時光,定定地凝視黃瑩。


黃瑩的淚水似決堤般滾滾而下,張欣向她搖搖頭,彷彿示意黃瑩不必難過。忽然間,我發現張欣的嘴唇緩緩蠕動著。仔細瞧去,只見他隔窗輕聲問黃瑩道:「來…生…妳…還…會…愛…」話語未畢,張欣身子一震,軟癱於椅上,半綹長髮自指間滑下,緩緩飄落地上。


「五十年的朝思暮想,只換得十分鐘的平安喜樂,值得嗎?找個沒那麼愛的人,不也是可以過一生嗎?大部份的人不都是這麼過的嗎?」我實在不解。


轉過頭去,只見黃瑩臉色蒼白,哀慟莫名,那悲傷的眼神,與我首次見到張欣之時,一模一樣,一般地淒然欲絕。我趕忙扶著她,問道:「妳還好嗎?」她不答,默默走向門口,身子突然一歪,倒在地上,我立即將她送到醫院。

「醫生,情況如何?」

「她一切正常,查不出任何毛病,可是身體各器官正逐漸衰竭,彷彿失去了生存的欲望。」

「她還能支持多久?」

「最多二十四小時。再來腦部開始退化,三十六小時之後就回天乏術了。」

「一切就拜託你了。」


我趕到銀行,出示張欣給我的密碼,順利取得一個信封。打開一看,裡面只有薄薄兩頁。閱畢之後,我呆若木雞,作不得聲。至此我才明暸,原來張欣臨終前之所以那般欣喜,並非僅因終於得到黃瑩之愛,他有更長遠的打算,生生世世的打算。


我匆匆來到張欣住所,進入地下室,走到儀表板前。板上那些五顏六色的指示燈,似繁星般閃閃爍爍,宛如歡慶生日一般。我深深吸一口氣,閤上眼睛,默默祝禱:「願天下有情人盡成眷屬。」接著,我依照信封內說明書之指示,找出張欣最近一年之原子組態檔案,輸入『無中生有器』,隨即按下了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196500
 引用者清單(1)  
2009/08/06 13:57 【淳于芭芥 的部落格】 機器人以取代了我 - 科幻的未來世界

 回應文章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姬錯科幻作品 走在時代尖端
2009/08/07 09:14

Bruce Willis 主演的新型科幻電影­[未來戰警],講他扮演的警探,親自出馬調查多起機器人被殺的案件,竟揭發了一樁密謀,而被迫面對重重危機。看了這個故事,我們是否會驚異於,怎麼竟跟姬錯的這一篇小說『生生世世』,驚人的相像似 !  這篇小說完成於 2007 年,而好萊塢兩年後才有類似的故事出現豈非顯示姬錯的科幻作品,走在時代的尖端!!    [欲知詳情請點這裡]


褚天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