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幻小說-父女(下)
2008/05/09 08:38:30瀏覽774|回應0|推薦6
作者:姬錯

 原來我並沒有媽媽;原來我的前世──那算是前世吧?──是爸爸的妻子。許多以往覺得詭異難解之事,如今想來都很合理。難怪我跟著媽媽姓張;難怪爸爸會那般深情款款地凝視我;難怪爸爸對我交男友一事百般阻撓。我想爸爸雖然表面上拿我當女兒看待,但內心深處一定隱隱約約仍當我是妻子,才會有這些不尋常的舉動。我若早知道我們有這層特殊關係,一定會體諒他,不會和他鬧得這麼不愉快。這二十多年來,爸爸的日子大概不好過吧?當年爸爸若料到我們的關係會變得這麼僵,仍會讓我降臨人間嗎?

我四顧無人,悄悄自爸爸口中取了一些黏液。回家之後,將黏液及自己的唾液一齊寄給一家生化公司分析。我想茲事體大,最好是以科學方法,確定自己與爸爸的關係。

寄出之後,心下有點後悔。真像已經再清楚明白不過,何必要多此一舉呢?還是趁早去收拾爸爸的遺物才是正經。提到遺物,我也知道早該去整理了,可是一直提不起那個勁兒。一想到家,內心深處油然而生「避而遠之」之念。打從以前就不喜歡那個家,如今得知與爸爸這層不尋常的關係之後,對那個家更添了幾分怯意,實在不想去。

數日之後,下班回家,信箱中躺著一封分析公司來的信。我急忙拆開,信中寫道:

「張女士大鑒:

妳所寄來之兩份樣品,今已分析完畢。檢驗結果顯示,此二位樣品提供者有血緣關係,他們乃是同一女性之後裔……」

我看到這裡,只覺得心跳加速,雙手不住地發顫。有血緣關係?同一女性的後裔?我們是一母所生?是兄妹?不是夫妻?這是怎麼一回事?爸爸含情地注視我,在他心中,其實是注視他的妹妹?不是他的戀人?那些結婚照,不是和爸爸結婚的照片?是姑……姑姑的結婚照?這……這……?我將信扔到一旁,立即往爸爸家中奔去。

我翻遍了所有的抽屜櫥櫃,什麼也沒找著,最後在書桌旁的字紙簍中發現幾張灰燼。這大概是高級紙張的灰燼,不似尋常的灰那般脆弱易散。我小心翼翼地將灰燼一張張分開,攤在桌上,就著燈光細看。只見第一頁橫七豎八寫滿了「華又愛重」四字。第二頁字跡潦草,數十個「死」字當中,夾雜著「媽媽」、「重華」、「又華」等詞及一些短句:

癌症
車禍
負氣離家
為什麼到頭來總是悲刻收場
或許這真的是逆天行道
我早就該死了
我不是已經死過一次了嗎
為何要逆天行道

第三頁反反覆覆就是「逆天行道」和「死」五字,歪斜不齊地填滿了整張紙。

早就該死了?已經死過一次了?這是什麼意思?為何說「總是悲劇收場」?什麼是逆天行道?

我再次檢查字紙簍,發現裡頭尚有一些灰燼。這些灰燼都很細碎,顯然紙質與剛才那種不同。最大一片灰燼不過名片大小,看似報紙的一角,我小心地將之取出,卻不慎弄碎了,遺下的一小片上面只剩一個日期。

我轉到電腦桌前,依照日期,上網查了數份當天的報紙,讀畢頭條新聞,卻看不出所以然來。原本想得頗單純,以為要找的一定是主要新聞,只要讀一讀頭條新聞,自然真像大白。如今找不著,洩氣之外,心中還有點發慌。細細想來,我的線索實在有限的很。我只知道要找的東西在那天的新聞中,至於這個東西究竟為何,其實全無頭緒。

無奈何,只好仔細閱覽全份報紙,連廣告也不放過。最後在訃聞欄中,見到一位名叫「張愛華」的訃聞。依照文中所述,張是一位傑出的遺傳工程學家,曾育有一子,幼時早夭。張與癌症奮鬥二十多年,終於不治去世。

張愛華?她與我有關嗎?不可能。張只有一個兒子,幼年逝世。爸爸卻活到五十多歲,怎麼也牽扯不上任何關係。我查無線索,失望地回到書桌前,呆呆地望著灰燼上「華又愛重」四字,不斷思索。突然間,一個奇異的念頭如流星般閃過腦海,我心中一凜,身子有如沉入冰窖般,遍體直淌冷汗。不!不可能!不可能如此!我用力拍打桌子,張口大叫:「我不相信!我不相信!」黑色的灰燼拍得四散,飄揚在空中,我兀自喃喃自語:「不可能!不可能!」

就在此時,墓碑上那幾個字驟然闖進腦中。宛如一刀插入心臟,我軟癱在桌上,再也無法否認。是的,我早就該想到了,初次見到那墓碑時,我就該明暸,其實,我是爸爸的母親。

碑上第一個字是「顯」,這個字只用於尊長。按字距估計,「顯」與「張」之間只能容納一個字。既然墓裡所埋的是女性,那麼,前兩字一定是「顯妣」,也就是逝去的母親。換句話說,墓裡所葬的張重華是爸爸的母親。既然我與重華是同一人,我當然也是爸爸的母親。

「又」是再一次的意思,「重」何嘗不是?「重華」、「又華」都是「再一個愛華」之意,與「愛華」是同一人。第一張灰燼上反反覆覆寫著「華又愛重」四字,就是明證。至於分析公司所謂「同一女性之後裔」,愛華的母親,正是爸爸的外祖母。兩人雖然差了一代,但確實是同一女性的後代。

如今想來,整件事情是這樣:愛華的兒子不幸夭折,愛華思子心切,故而利用自身的專長,暗中複製一個兒子。那時愛華已經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所以藉機順便也複製了自己。兩個孩子如兄妹般長大。其後愛華終於因癌症而去世。不久之後,新婚的重華也因車禍逝世。爸爸悲痛之餘,於是複製了我。

爸爸知道自己是再生的兒子,所以才會說「已經死過一次」這種話。爸爸是否後悔來到人世呢?爸爸與重華青梅竹馬一齊長大,是否曾暗戀她呢?爸爸得知我結婚的消息,為何自殺呢?唉!不要管那些了,更重要的問題是:我究竟算是爸爸的母親、妹妹、還是女兒?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85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