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會說話-05(FB版)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10/19 10:51:44瀏覽3068|回應31|推薦240

引用文章照片會說話-01(FB版)

      

照片會說話05FB版)

 

 

【圖書館與作家】

 

「親愛的六月,您好!今天有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下午和教官去圖書館看書,我找到您早期的一本書"去玩"!〜多麼擲地有聲、篤定可愛的口吻!馬上帶回家看!」(2013.07.21

.

727日從日本自助旅回來,看到Meow Udn在我臉書上的留言,一股暖流自心底汨汨溢出,真的好感動。《去玩》一書於1989年出版,同時出版的還有《捨不得長大》一書。這兩本書都由高中同學即插書大師林崇漢義助封面設計,別具意義。還記得有個侄兒在台北某書店同時買了這兩本書,回家翻閱看到書中所附照片後才發現作者竟然是小姑姑。我三哥跟我提起此事都覺得內心很溫暖,因為侄兒完全不是存著「捧場」的心態買這兩本書,只是現在這種好時光已漸成過去式了,因為我們這種純文學的書能在書店露臉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

我給Meow的回覆是:Dear ~~謝謝妳給我這麼大一個驚喜。早年出的書縣市政府都會訂給各圖書館,近年文化預算都縮水了,新書反而在圖書館都不易看到,難怪作家是越來越難「混」了。

.

早年曾有一個善化高中女學生暉婷(後來改名)在圖書館看到《捨不得長大》這本書,曾寫信請出版社轉給我,第一次的信我沒收到,隔好陣子她讀到我另本書《懷念的季節》又再度給我寫信,兩三張信箋呢,幸好這次我收到了,後來她還特別來台北看我,至今仍是我可愛的小友。另一位是澳洲的讀者譚先生,也是在圖書館看到我《懷念的季節》這本書,就請他台灣的朋友到書店去買「所有」我的書,可惜我的書大部份都在書市上「陣亡」(絕版)了,當時只能買到《蕉城相思雨》一書,他還特別為此書走訪旗山蕉城,也如願連絡到作者我本人,並見了面,算是我遠方的知音。

.

所以作家的書就算難以在書市上長存,若政府願意多花點經費購買書放到圖書館,也多少能發揮一下書的流傳度,對作家也是一點小鼓勵。最近文化部在「評估」民眾借書政府付錢給作者的可行性,儘管樂觀其成,但老實說,連買書的錢都被別的預算排擠掉了,還能有多少作為,我沒有那麼樂觀。

照片由 Meow 提供

 

【我的心,你不要憂悒~~海湼】

 

年輕時常莫名的搞憂鬱,還好也會儘量找法子抒緩情緒,不被憂鬱撃倒。

.

在日記裡抄了一首海湼的詩,這首詩撫慰了我的心靈,助益不少。不偏執,確會發現這世界真的有不少美麗的事物待你去發掘。

.

我的心,你不要憂悒。

.

凡是你所喜愛的,我的心,你都可以去愛…

 

【愛河,多少高雄人的舊夢】

 

大姊在她的FB上貼了幾張遊愛河的照片。我把這張愛河老照片貼給她看看。那年我剛上初中,送給台北人做養女的二姊帶著養父家的弟弟第一次回「娘家」,也是我第一次見到時年十八歲漂亮得像朵花的英子姊,二哥帶我們遊愛河。

.

大姊看這張照片,除了我這傻呆樣沒變讓她一眼認出,其他人是誰她都看不出來,那時大姊已遠嫁新竹新埔,對出養給台北人的英子姊無甚印象倒也說得通,她竟然看不出站我旁邊的帥哥是二哥,她說對「年輕」的老二沒印象啦。

.

唉!只能怪命運捉弄人,我們還年少時姊妹分居南北部,倒是我這老么直到讀大學負笈台北,一直都住在南部老家,跟上面三個哥哥都更親一點。

.

好幸福的青少年代,雖然那是個物資嚴重不足,卻是精神富足,想起來眼睛都會泛淚的艱困年代。

.

謝謝好友達民分享一些老高雄故事。我對那裡的周遭環境完全不熟。倒是他提到大新百貨我略有印象,好像是四層樓,當年高雄最高的樓,我們鄉下人以能去「看」(不是逛 )四層樓為「傲」呢。呵呵!往事足堪回味。

 

【曾經】

 

每個人都曾經擁有青春美麗時光

歲月荏苒

隨著時光流逝,徒留美麗的回憶

文大畢業當天身著當時還流行的旗袍

嘿,不是這身旗袍裹身

都忘了自己的身材也曾經「玲瓏有致」

照片背景是陽明山的紗帽山

身後的房子曾是美軍駐紮的美麗眷舍

 

【社會新鮮人】

 

前貼了一張大學畢業時,穿著當時還流行的旗袍拍的一張黑白老照片,想不到竟引來「創個人記錄」的近五百位「臉友」按讚,真要謝謝大家的「捧場」。

.

在相簿裡又找到一張穿著同一件旗袍的上班照,應該還是「社會」新鮮人(不過我大四就開始在中國郵報China Post半工半讀),當年穿旗袍上班的大有人在,所以不覺得「唐突」,也算「物盡其用」。不過穿旗袍畢竟拘束了點,一般是遇有特殊場合時才會穿,這張猜想是要去參加什麼會,手上還捧著什麼文件之類的東東,很有Office女郎的架式,其實那時在郵報上班也只是個小咖而已。郵報是比較「洋化」的事業體,我們參加一些「正式」場合的機會也較多,很懷念在那裡上班的日子,特別懷念老師兼老闆的黃遹霈與余夢燕賢伉儷,他們除了認真辦報,也教了員工不少做人做事的「硬」道理。

 

延伸閱讀:我的頭家(電小二推薦)

 

 

 

 * 謝謝來訪。將出遊幾天,遲覆請包涵。祝大家平安喜樂 愛你喲!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90843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16:04
黑白的照片
述說的是遙遠而陳年
雖然泛黃
但最美麗的故事
物質貧乏但心靈豐盈的年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25 22:11 回覆:

呵呵!好像人到了像我這般年紀就特別懷念過去的歲月,好的是大都記得美好的一面,苦的也變成甘苦而不覺苦了。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