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亭仔腳的國寶級畫家呂浮生
2011/08/25 00:03:15瀏覽4591|回應25|推薦202

引用文章《蕉城相思雨》

亭仔腳的國寶級畫家呂浮生

旗山中山路靠近小火車站的石拱圈亭仔腳下,有一位「駐街」藝術家,他的「工作站」只是一把摺疊椅加上一個畫架,他在這裡為人畫像「營生」已經四十年了。他是畫家呂浮生。質樸的穿著,一臉慈眉善目,親切如鄰家阿伯。如非經人特別引蔫,你也許不會想到,他是全國唯一獲得全省美展膠彩畫永久免審查獎的國寶級畫家。

呂浮生於民國二十四(1935)年在溪洲出生,父親是水泥匠,孩提時期就喜歡塗鴨,他的圖畫常被貼在教室佈告欄或學校的走廊上。林月華老師(畫家林崇漢的姑姑)是他的啟蒙師,看出這個孩子具有繪畫潛力,對他鼓勵有加。「畫圖是可以變化的,顏色也可以自己選擇及增減的,格局會變比較美......」從小就具有高超領悟力的他,對老師這番話一直銘記在心,這對他日後的創作風格影響很大。

惟呂浮生家境貧寒,勉強讀到初中畢業,便到旗尾糖廠當了兩年小工,洗火車、為火車添水加炭,還因此學會了如何開火車。之後到高雄一家西藥房當送貨員,再回來考上地政事務所擔任臨時抄錄員,此期間一直忙於為生活奔波打拚,與畫事幾乎絕了緣。

二十四歲結婚,也是他生命中的轉捩點。妻子知道他的興趣是繪畫,便毅然鼓勵他出外拜師學藝,自己到外頭工作,一肩挑起家計重責,全力支持丈夫完成心願。

有了賢妻的支持,呂浮生自是全力以赴。他到高雄師事繪畫名家詹浮雲先生學畫人像及膠彩畫,除了習得詹先生人像畫真傳外,對繪畫藝術的技巧內涵也做深入的探討研習,大約兩年後,他回到旗山,在中山路老街石拱圈的亭仔腳下替人畫像維生。每天從溪洲騎機車來此「上班」,數十年如一日。他對可以表現出水彩的清靈,又能表現出油畫厚實感的膠彩畫特別醉心,於是工作餘暇,也潛心於膠彩畫的創作。

民國五十九(1970)年,呂浮生初次參加台陽美展及全省美展並獲入選,對起步晚作畫條件不如人的他而言,不啻是一項殊榮與鼓勵,也是他生命中又一次的轉捩點。從六十一年起,他連續獲得全省美展及台陽美展的大小獎項,六十七年獲得全省美展台南市長獎,六十八、六十九兩年連奪全省美展的省政府獎,成了畫壇賽事的常勝軍。到了民國七十一年,終成為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膠彩畫家的第一人。民國七十五年起,便屢屢受邀成為全省美展的評審委員,榮耀集於一身,從此奠定了他在畫壇膠彩畫大師的地位。他的作品也分獲高雄縣立文化中心、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台南縣立文化中心、中正大學及台灣省立美術館永久典藏。 

呂浮生擁有一顆懷舊的心,對鄉土的眷戀,很自然的便從週遭熟悉的景物畫起,題材以農舍、老街及田園山水為主,像草寮、土角厝、菸樓、火車站、古井、牛車、橋樑、老廟、田園、山水等無一不能入畫,其中所呈現的破瓦片、老甕、起造一半的屋舍、老石磨、農具、斑剝的牆壁等,景物再怎麼破舊,在他筆下亦都呈現出具有一種蒼涼美感的紙上風景,每一幅畫皆深深表達他對鄉土的那份摰愛。隨著時代變遷,文明的侵略,使過去許多美好的東西像月眉橋、菸樓,一一從人們眼中消失,無從尋覓,好在我們可以從畫家的畫作中重新勾起對過往時光的無限懷念興遐思。

除了畫藝令人折服外,呂浮生平實、誠懇、謙虛的為人作風也是為人所樂道的。他很敬服藝術大家老頑童劉其偉,說他一點架子都沒有,其實他本人就是一位謙謙君子。地方人士稱讚他沒有虛矯浮誇的生活態度,一直都像苦行僧般為鄉土藝術紮根。

呂浮生的本名為呂炎坤,「浮生」是「藝名」。問他為何用「浮生」,他會津津樂道的告訴你他的老師詹浮雲如何如何,而他永遠是「浮雲的學生」。這就是從不忘本的呂浮生!  

(原載20037月號 文化生活雙月刊)

.

旗山石拱圈亭仔腳風情 

呂浮生作畫神情 

2005年前往溪洲呂浮生家拜訪 

筆者攝於呂大師尚未完稿的證嚴法師畫作前 

                                                     作品:山路

作品:馬頭山腳

作品:歸羊

作品:鄉下

作品:山居

                                                    作品:後壁溝

作品:古井人家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55746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畫!
2011/10/23 00:14
呂先生的畫有種樸實的美感,似乎有股讓人安定的力量...,我喜歡那一幅"山路"。
謝謝您的介紹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10-23 17:30 回覆:

「山路」的背景應該是田寮鄉的月世界,是個很靜謐的山村。

一輛牛車在山路上緩緩駛過,真的能予人安心淡定的力量。

我也很喜愛呂大師這幅畫。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的‧‧‧
2011/09/07 17:23

哇,往日的鄉景

都被安置在某種特殊的時空中

那靜謐、清新有點溫涼的向度

讓人愛惜啊

然後看見他

活脫正是由那時空走出的人物

感謝您

真是精采的極為戲劇性的分享

泥土敬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08 11:09 回覆:

謝謝泥土老師。

您這回應文,真像一首詩,

引人徐徐走入畫境中的往日情懷....

呵呵!真是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9/01 23:18

很佩服這樣藝術家

除了專注與堅持及對藝術的熱愛

當醉心於此時我想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的

問安六月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03 20:34 回覆:

石庭說「當醉心於此時我想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的」,一點沒錯,呂大師有賢妻支持,才有今日成就。石庭家也有一位造詣頗深的畫家女兒,相信也是因為有你們全心在支持她的關係。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
2011/09/01 22:39
《古井人生 》,好像看到       菸樓 與 唐衫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03 20:24 回覆:

想來呂大師這幅畫作取材自美濃客家村吧。

因為菸樓及唐衫(我們北部客家人稱為「大衿衫」)

確是當地的特殊「風景」。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畫面
2011/09/01 10:51
令人沉醉的美麗畫面, 果然是國寶級的大師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03 20:19 回覆:

呂大師真是深藏不露的高人,

在山城默默作畫,檢樸如鄰家阿怕,

若非有人引荐,真不知是位國寶級畫家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 意 盎 然 ﹐ 深 刻 淳 厚 ﹗ 感 謝 ﹗
2011/08/31 21:28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03 20:10 回覆:

謝謝鳳妹來回應。

看了呂大師的畫作,

的確會令人油然而生思古幽情。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畫
2011/08/31 10:04

畫中栩栩如生的農村景象

是腦海中難以磨滅的記憶

童年是如此遙遠 卻如此清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8-31 10:44 回覆:

謝謝紅茶籽來訪。呂大師的畫充滿了懷舊風貌,那些景物看來都好熟悉,相信只要在鄉村待過的人,對呂大師的畫必能產生極大的共鳴,常常看著看著,都會有欲淚的感覺呢。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進
2011/08/30 13:14

我同時想到陳進畫的仕女圖  濃濃的寧靜居家典雅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26 23:04 回覆:

謝謝阿本。呂大師的畫,純樸自然,確如阿本說的,觀者「可感受畫者心靈的純粹與寧靜」,也讓我幽然想起「寧靜致遠」這句話。

大抵上,東方女性總是具有默默支持夫君的特質,夫人也是這樣的一位偉大女性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粹與寧靜
2011/08/30 13:09

噢 ! 真歡  阿季終於又開放回應了!

照片裡怎沒有拍到呂大師的賢妻? 她真是偉大

阿季PO出的幾張膠彩畫  很有靈性  絲毫無匠氣  可感受畫者心靈的純粹與寧靜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呢!又增加見聞。
2011/08/30 08:08
下次去高雄要好好看一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8-31 10:22 回覆:

謝謝Nancy魏's來訪。

本文係多年前所撰,據了解,

呂大師年事漸高,已不再在亭仔腳畫畫了。

想看他的畫,南部幾個縣市文化中心都有收藏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