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謠走紅的背後 肖家鑫
2017/03/04 05:03:46瀏覽666|回應2|推薦27

民謠走紅的背後 肖家鑫   人民日報   2017年2月23日 

似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一首民謠走紅,這次是趙雷的“成都”。

“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歌曲娓娓道來,沒有華麗辭藻,少了聲嘶力竭,不見浮誇炫技,卻瞬間打動無數人。

這兩年,不斷有民謠歌曲走進大眾視野,被廣為傳唱。“愛上一匹野馬,可我的家裡沒有草原去的爭執“抒發對簡單生活的嚮往;”你在南方的艷陽里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唱出了現代人的孤獨......

民謠走紅的英文翻譯,有人喜歡它口語化的敘事,還有人愛它淺吟低唱的曲調,還有人迷戀它那簡樸粗糙的風格,但歸根結底,民謠賴以生存的,其實是一個“真”字。那些或詩意或質樸的語句,是當下年輕人生活的真實寫照,是他們情感的生動刻畫,如同“詩經”中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真實自然,引人共鳴。

真,本是藝術創作的基本要求。然而在當下,“真”似乎成了稀缺品。不少音樂人曾感慨,當下,縱觀整個樂壇,讓人感動的、真誠的作品實在太稀少。

缺乏對現實的觀照,創作自然真誠不起來。從2006年至今已經拍到第九部的“鄉村愛情故事”系列電視劇,一直飽受“膚淺”“低俗”“小品合集”等批評,但憑著對東北農村風貌的生動展示,這部劇不但收穫了超高的收視率和點擊率,也日漸贏得更多年輕人的喜愛。根據騰訊視頻數據,18到29歲的年輕觀眾佔了收視總人數的73%。從藝術角度,我們很難說“鄉村愛情故事”有多優秀,但其真實、接地氣的藝術追求,還是得到了不少觀眾的認可,也得到了市場最直接的反饋。

缺乏對現實的凝練,創作也就不可能真實。這裡的真實,並不是簡單的對現實的複制,而是一種高度凝練的真實。如亞里士多德說,詩比歷史更真實。魯迅將億萬國民的愚昧麻木,化作一句“人血饅頭”;一句“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寫盡安史之亂導致的國破家亡的愁苦。

只有高度凝練的“真”,才能不負這個時代。如果我們把藝術創作放在這樣一個維度上要求,無論是民謠還是“鄉村愛情”,都還不夠解渴。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民謠走紅折射出的,正是公眾對於現實題材作品的強烈需求。

觀照現實、凝練現實,繼而創作出優秀的作品,才是藝術工作者獻給這個時代最好的禮物。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291289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17/03/06 20:24
像是當年民歌的新生代,很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喚醒
2017/03/06 20:22

了我的成都記憶。

成都的小酒館,成都的河邊,成都的街頭,真的因為這首歌就活起來了。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3-07 06:27 回覆:
這種民歌才真的值得被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