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至後 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
2016/12/31 05:34:28瀏覽700|回應0|推薦28

我用杜甫的這首詩,做為一年七十二候,的結束。

杜甫   至後
冬至至後日初長,遠在劒南思洛陽。青袍白馬有何意,金谷銅駝非故鄉。
梅花欲開不自覺,棣蕚一別永相望。愁極本憑詩遣興,詩成吟詠轉淒涼。

(冬至至後日初長,遠在劒南思洛陽。)

冬至過後,白天越來越長,而黑夜越來越短,我在偏遠的劍南道成都府,因為,又老又病,且受到同僚的排擠,讓我思念起,年少時,在洛陽姑母家寄住,常到岐王李範,及秘書監崔滌的府第作客,的快樂時光。

*劍南:唐太宗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廢除州、郡制,改益州為劍南道,治所位於成都府。因位於劍門關以南,故名。

杜甫   正月三日歸溪上有作簡院內諸公
野外堂依竹,籬邊水向城。蟻浮仍臘味,鷗泛已春聲。
藥許隣人劚,書從稚子擎。白頭趨幕府深覺負平生

杜甫   江南逢李龜年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青袍白馬有何意,金谷銅駝非故鄉。)

我在嚴武的幕府裡,擔任一個閒官,劍南道成都府這兒,雖然繁榮富庶,但是,還是讓我懷念起故鄉了。

(梅花欲開不自覺,棣蕚一別永相望。)

梅花,在早春時節,就不自覺的含苞待放了,而兄弟分別後,卻讓你不斷的思念著。

劉長卿   送李秘書卻赴南中
卻到番禺日,應傷昔所依。炎洲百口住,故國幾人歸。
路識梅花在,家存棣萼稀。獨逢迴雁去,猶作舊行飛。
 

*小雅·常棣》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首詩。這是周人宴會兄弟時,歌唱兄弟親情的詩。全詩八章,每章四句。 “凡今之人,莫如兄弟”,為一篇主旨。

(愁極本憑詩遣興,詩成吟詠轉淒涼。)

當一個人非常憂愁煩悶時,就是靠寫詩來排遣心情,但是,如今的我,卻是吟誦自己寫好的詩作時,心情反而轉為悲涼起來了。

杜甫 可惜
花飛有底急,老去願春遲。可惜歡娛地,都非少壯時。
寬心應是酒,遣興莫過詩此意陶潛解,吾生後汝期。

元稹   歲日
一日今年始,一年前事空。淒涼百年事,應與一年同。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706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