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江仙·燕子
2016/07/26 04:58:55瀏覽449|回應1|推薦33

這是某個詩社的題目。我拿來練習。燕子的詩題,通常,有下面表列的五種寫作方向。對我來說,大概第五種的寫作方向(表現羈旅情愁,狀寫漂泊流浪之苦。),對我來說較容易。其實,我們所有的人,都是一生漂泊,何處是你的歸宿?恐怕,除非,你兩腳直的時候,你才能確定。請欣賞。

臨江仙·燕子    第十二部 下平十一尤

無端煙雨餘寒滯,孟春霰雪飄浮。避冬社燕尚嬉遊,梅香落索,但待柳條抽。 

倦客夢魂思舊事,今宵滿腹清愁。東風不解展珠喉,虛明皓月,遍灑照床頭。

中中平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仄平
中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仄平
 

群燕低飛迎喜雨,簷樑覓所盼安居,積仁府邸添豐報,歲歲平安慶有餘。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唐·羊士諤   郡樓懷長安親友
殘暑三巴地,沈陰八月天。氣昏高閣雨,夢倦下簾眠。
愁鬢華簪小,歸心社燕前。相思杜陵野,溝水獨潺湲。

宋·張耒   山雪
空中莽落索,曉雪遍平郊。霰急松鳴葉,聲繁竹戰梢。
暮鳶饑啄屋,寒雉濕依茅。誰上樑王賦,淹留感鬢毛。

*落索:冷落;蕭索。

韋莊   江上村居
本無踪跡戀柴扃,世亂須教識道情。顚倒夢魂愁裏得,撅奇詩句望中生。
花緣豔絕栽難好,山爲看多詠不成。聞道漢軍新破虜,使來仍說近離京。

陸遊   枕上作  二首(其二)
蕭蕭白髮臥扁舟,死盡中朝舊輩流。萬裡關河孤枕夢,五更風雨四山秋。
鄭虔自笑窮耽酒,李廣何妨老不侯。猶有少年風味在,吳箋著句寫清愁

宋·楊億  夜宴
涼宵綺宴開,醽醁湛芳罍。鶴蓋留飛舄,珠喉怨落梅。
薄雲齊鬢膩,流雪楚腰迴。巧笑傾城媚,雕章刻燭催。
盤空珠有淚,罏冷蕙成灰。巾角彈棋勝,琴心促軫哀。
醉羅驚夢枕,愁黛怯妝臺。風細傳疏漏,猶歌起夜來。

魏晉·陶潛   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中
閑居三十載,遂與塵事冥。詩書敦宿好,林園無俗情。
如何捨此去,遙遙至南荊。叩枻新秋月,臨流別友生。
涼風起將夕,夜景湛虛明昭昭天宇闊,皛皛川上平。
懷役不遑寐,中宵尚孤徵。商歌非吾事,依依在耦耕。
投冠旋舊墟,不為好爵縈。養真衡茅下,庶以善自名。

......................................................................................................................

張泌   雙調五十八字,前後段各五句、三平韻 張泌
煙消湘渚秋江靜,蕉花露泣愁紅。五雲雙鶴去無蹤,幾回魂斷,凝望向長空。 
中中平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仄平
翠竹暗流珠淚怨,閒調寶瑟波中。花鬟月鬢綠雲重,古祠深處,香冷雨和風。 
中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仄仄平

*  燕子是候鳥,隨季節變化而遷徙,喜歡成雙成對,出入在人家屋內或屋簷下,經常出現在古詩詞中。

1.表達春光美好,傳達惜春之情。

歐陽修   采桑子(其四)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藉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2.表現愛情的美好,傳達思念情人之切。

晏幾道   臨江仙(其七)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3.表現世事變遷,抒發昔盛今衰,人事代謝,亡國破家的感慨和悲憤。

晏殊   浣溪沙(其四)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4.代人傳書,幽訴離情之苦。

唐·馮延巳  蝶戀花(其四)
幾日行雲何處去,忘了歸來,不道春將暮。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車繫在誰家樹。
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飛來,陌上相逢否。撩亂春愁如柳絮,悠悠夢裏無尋處。

5.表現羈旅情愁,狀寫漂泊流浪之苦。

周邦彥   滿庭芳 夏日溧水無想山作
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佳樹清園。地卑山近,衣潤費爐煙。
人靜烏鳶自樂,小橋外、新淥濺濺。憑闌久,黃蘆苦竹,擬泛九江船。
年年,如社燕,漂流瀚海,來寄修椽。且莫思身外,長近尊前。
憔悴江南倦客,不堪聽、急管繁弦。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時眠。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476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