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比的盛宴 (Babettes Feast)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2011/03/31 05:27:05瀏覽1116|回應0|推薦4

這部電影,如果你有看過,我還真想知道你的感覺是如何,說實在話,它是一部很難用文字來形容的電影,因為,一部電影被分類為藝術電影時,就是要你慢慢的去體會,無法很簡單的說明.我想,它分為人的部分,和宗教的部份.在人的部份,我們說人有七情六慾,所以人的世界是很複雜的,但是,歸結起來就是真誠,有人說,朋友不需要多,交到幾個知心的朋友,比交到一堆酒肉朋友有用.所以,古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是會隨時關切你的言談舉止,他不是那種要巴結你的人,所以,常常是讓你又愛又恨,如果你能和他相處的來,你就是戰勝自己,通常你會在人生的旅途上得到成功;至於宗教,歐洲從羅馬帝國將基督教變成國教後,他其實是一直有新的宗教派系產生,只是大部分都成了異端,而被剷除.但是,到了十六世紀後,中產階級逐漸產生,再加上從東方所接受到的文化,人們開始對傳統的思想和生活有所回應,所以,這時對天主教的批判,開始越來越波瀾壯大,最後新的教派逐漸產生.

這部電影裡的背景,其實是一種和喀爾文教派比較接近的教派,它要教徒們清心寡欲,每天吃很簡單的食物,然後就是宗教的生活.但是時間久了之後,教徒們開始有不同的雜音出現.而芭比是一位原來在巴黎開餐館的廚師,她在教士的介紹下,逃難到那兒,並擔任當地教長女兒的廚師.芭比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接觸,看到了問題,同時,她正好中了彩票,所以她將所有的錢拿出來,煮了一頓盛宴,來招待所有的教徒,當宴會結束後,所有的教徒在酒足飯飽之餘,大家開心的唱著聖歌,......

宗教其實重在它的精神,而不是字裡行間的教義.例如博愛,以人為善.但是,你可以發現很多的宗教,最後變成像是一家公司,所有的教士,每天去研究經義,努力的宣傳,拉人入教,它根本的善卻喪失了,變成"信我者得永生,不信我者就是魔鬼,就要下地獄."這就是膚淺,只適合下層社會的文化.中國有句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西方的奴隸販主最後也是依盼主,還寫下那首聖歌(Amazing Grace).我覺得這都是荒唐虛伪,它完全失去宗教的本意,宗教成為它販賣的商品,和鬥爭的工具.所以,才有所謂的"有比誠實更重要的東西."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們的和他們的."對付異端,可以為所欲為,因為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真的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02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