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范成大 秋前風雨頓涼 南宋孝宗淳熙五年​​(1178)至淳熙七年(1180)
2015/09/07 06:14:26瀏覽460|回應0|推薦30

范成大(1126年-1193年),字至能 ,一字幼元,早年自號此山居士,晚號石湖居士.范成大素有文名,尤工於詩.他從江西派入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范成大   秋前風雨頓涼
秋期如約不須催,雨腳風聲兩快哉.但得暑光如寇退,不辭老景似潮來.
酒杯觸撥詩情動,書卷招邀病眼開.明日更涼吾已卜,暮雲渾作亂峰堆.

(秋期如約不須催,雨腳風聲兩快哉.)

節令(一般翻譯為立秋,但我比較認同是七夕.)的來到,都有固定的時間,不需要去催促.密集落地的雨點,和風吹動的聲音,讓人心情非常愉快.

宋·陳三聘   南柯子/南歌子(其三) 七夕
月傍雲頭吐,風將雨腳吹.夜深烏鵲向南飛.應是星娥顰恨、入雙眉.
舊怨垂千古,新歡只片時.一年屈指數佳期.到得佳期別了、又相思.

(但得暑光如寇退,不辭老景似潮來.)

只要酷熱的暑氣,能夠像盜寇那樣敗退離去,我就不推辭晚年,像潮水般的湧來.(春去秋來,年光逝去.宋朝的詩人,較唐代的詩人,多了對人生的豁達態度.)

(酒杯觸撥詩情動,書卷招邀病眼開.)

在這秋涼的季節,裝滿美酒的杯子,觸動撩撥了我的詩性;而書籍,也引起老眼昏花的我,閱讀的興趣.

金·元好問   別緯文兄
玉壘浮雲變古今,燕城名酒足浮沈.眼中誰復承平舊,言外驚聞正始音.
異縣他鄉千裏夢,​​連枝同氣百年心.行期幾日休相問,觴撥羈愁恐不禁.

(明日更涼吾已卜,暮雲渾作亂峰堆.)

傍晚的時候,天上的浮雲,雜亂的堆疊在一起.看到這樣的景色,我能夠大膽的推測,將來的天氣,會變得越來越涼爽的.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920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