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經驗談
2014/11/14 05:02:53瀏覽533|回應1|推薦37

經過了這一段教育的工作後,回想起來,我的教學路上,遇到了幾位貴人的指點,讓我學了很多,也希望能夠和大家分享.

一. 製作講義:要做一個稱職的老師,當然要將你的教材弄懂,並製作出一套自己的講義來.

當我一進入職場後,由於,自己採低姿態的方式,來取得前輩們的歡心.所以,有一位前輩就給了我一個寶貴的意見.他告訴"你要擔任老師,那你就要先去學習別人的優點,例如,有三位資深老師在教課,你就取得他們的上課講義,並參考他們所教過班上的考卷,那你就會發現...每一位老師的教材上,也許有漏洞,同時,有那些地方,是它的特色之處.這時,你將他們的講義融會貫通,並將所有的漏洞補上,你就會編出一本好講義.

後來,我就發現受用不盡.因為,不同的學生,需要不同的教材來引導,而你有好幾套的教材,讓你得心應手.

二.考試後,一定要先討論,再檢討.

當學生考完試後,讓他們彼此討論,這時,成績好的同學,經由教導成績較差的同學時,他會知道哪些題目,是他真懂而得分的.這時,他就會找出其實還是不懂的題目來;同時,用這個方法,可以讓許多題目,在同學的幫忙下被弄懂,而省下檢討的時間.

三.如何檢討考卷

學生有三種

(一)成績好的同學: 當他們提問後,他們所提出問題的題目,就幾乎是所有同學的共同問題.

(二)資質差,同時不敢問的同學: 這時,你要將考卷的所有題目做統計,將錯較多的題目記錄下來.即使是他們沒有問的題目,也拿出來檢討.

(三)不用功的同學: 對這種同學,最好的辦法就是統計資料.

當一個同學問了一個一直做錯的問題時,你要和顏悅色地告訴他"雖然,你問的這個題目,你已經錯了第八次.(接下來,將八次的歷史記錄說一遍.全班同學都會開心大笑.還是做錯的同學,就會專心聽你解說.)但是,既然你又問了,所以,我就再講一遍."

四. 站在對方的位置著想

現在的小孩,和過去的小孩不同.有時會做出一些事來.例如,逃家,年輕男女私奔,或是,和成年人發生不正常的友誼關係.這時,如何是好?

(以前,有一位前輩,就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天,他妻子很緊張的,將一本從開始讀國中的兒子的房間,搜得的色情書刊,交給他,要他處理.當天晚上,他將兒子找到房間,來個'man's talk'.他告訴兒子"所有的色情書刊,都在書架上,想看,就拿去看,不要偷偷摸摸地,將身體搞壞..."經過那一段好奇心時期,他兒子健康地走下去了.)

將他們找回,進入教室正常上課.接下來,他們會找機會和你談他們的問題,或是經歷.這時,你再開導他們,同時,將他們的情況,通知家長.有時,家長經過沉澱後,會理性的和你研究下一步該如何走.而這常常是最正確的一步.

如今,這些孩子順利地讀完大學以上的學位,同時,也許成家立業了.對當年的荒唐行為,我想,他們永遠會記得,但是,他們恐怕會...更感激,當年老師的冷處理,讓他們走回正路.

按照傳統方式思考,有時,因為你的衝動,反而,將問題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當然,現在,有許多人在處理事情上,都帶著他(她)私人的情緒,及不好說的理由.所以,如果不知道它背後的動機,就無法理解...他(她)為何會如此做.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758334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4 18:17

有如晨鐘

讚!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11-14 18:50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