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雨巷詩來看文化水平
2019/05/01 04:41:04瀏覽686|回應0|推薦47

這是中國網路詩社出的題目"雨巷",我拿來練習,並將第二首用簡體字投稿.

當然和中國大陸文壇的接觸,你很清楚:如今是"文革的紅衛兵",和"文革後一代",在主導文壇,它的水平可想而知.

我一看題目,就猜到絕對有典故,果然一查,發現是中國吹捧的詩人戴望舒的大作.而詩中的丁香姑娘,則是暗喻對革命的期許追求.

雨巷(一)  上平十一真

風飄絳雪送殘,獨立長街惜故.不怨遠行吞茂草,空憐薄祿守純

丹霞照路身心倦,瀝水沾階想念.自古賢才難幸得,尚祈明主重殊

這首詩,我以妻子的身分來寫這首詩.時間是夏初的清晨時分(丹霞照路),先生離開了,妻子一方面不捨,一方面期望先生得到重用.

雨巷(二)  上平十四寒

霧鎖雲埋絳雪,三春逝去古街.青衫翠袖懷人起,玉面羅裙入夢

掛瓦苔牆幽塞暮,新荷月徑影孤.魚箋莫為相思苦,那日歸來繞曲

這首詩,我是用宋詞的筆法來寫作,你要將它重新組合,才能看懂,整首詩,其實是先生夜裡思念妻子.

寫詩的方法有很多種,就拿杜甫的月夜來說,就是在月夜裡思念家鄉的妻兒,同時猜想家中的妻兒,也會相同的思念父親.

唐·杜甫  月夜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

這首詩,我以遊子的身分來寫.時間是夏初的傍晚時分(三春逝去),地點是偏遠荒涼的邊塞的村鎮(古街).整首詩有虛,有實,來鋪陳故事.

(霧鎖雲埋絳雪掛瓦苔牆幽塞暮,三春逝去古街)

遊子居住的老街陋巷被雲霧遮蓋,飄著桃花雨.

有時你經過對自然環境的觀察,會發現春末時節天氣是陰晴不定,風雨後,地面飄散了一地的桃花.雖然題目是"雨巷",你不需要寫雨景,別忘了宋代畫院的題目"踏花歸去馬蹄香",最後的得勝作品是如何描繪的?這首詩也是如此.用雨後的桃花雨,和濃霧暗雲的天氣,來襯托.同時,因為春去了,人離開了,失去之前繁華歡樂的景象,顯得很冷清.

對大陸的一般文人來說,他們缺乏對景物的觀察,習慣拿現實面來談.他們的腦海裡,就是春去了夏天來了,天氣變得炎熱起來,大地一片綠油油,所以此時如何會這種景象"三春逝去古街"?他不知道:人的感覺,在詩詞中很重要.

小熊座大使:请问“三春逝去古街寒”如何解释?三春后天气应该转暖了。

(青衫翠袖懷人起,玉面羅裙入夢掛瓦苔牆幽塞暮,新荷月徑影孤)

這四句對偶句

遊子:掛瓦苔牆幽塞暮,玉面羅裙入夢(實)

妻子:青衫翠袖懷人起,新荷月徑影孤(虛)

對中國大陸的詩友來說:一首詩中,先生居住在古巷中的陋宅"掛瓦苔牆",和回家後和妻子恩愛的"新荷月徑繞曲欄",全合在一起.所以怎麼看都是園林了!

他忘了"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句子,在大富大貴的人家裡,花園也能是這種景象.

宋·歐陽修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再說遊子回家,和妻子重遊過去兩情相悅共許終生的風景名勝之地,不能嗎?

唐·韋莊  歸國遙 其二

金翡翠,爲我南飛傳我意。罨畫橋邊春水幾年花下醉

別後只知相愧,淚珠難遠寄。羅幕繡幃鴛被,舊歡如夢裏。

一笔指苍茫:这是园林啊。又是荷塘月色,还有绕曲栏,墙上还有瓦。一等一大户人家。不是园林是什么?

你對這種習慣:讀詩不翻譯,就發表高論,的中國文人,只能同情他們的低素質.因為看過認為是寫園林的,恐怕佔絕對多數.

至於認為是在描寫大戶人家的院落的,更不敢稱讚.因為這是"反無產階級專政"的毒草.

【洛溪游子 点评】不谈这首诗,随便聊聊。

我从小就住在江南小镇上。小巷里真的也有大户人家的。绮窗重楼。有庭院,有曲栏,门前甚至还有船码头。它确实完全在小巷里。楼前本来有块石匾,刻了”积善堂“几个字,现在都被用来作地面上的石板了。这家人其实口碑真的是很不错的。做了非常多的好事。我上小学时,已经被新中国没收了作政府用楼,全家人没给整死的都逃到了国外:)附近其它小镇的大家族也差不多。前几年回国,已经装修一新,又成景点了。

(魚箋莫為相思苦,那日歸來繞曲欄.)

最後,他安慰家中的妻子.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46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