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音樂會 時代小崑劇:聽我細訴
2018/12/31 03:52:56瀏覽545|回應0|推薦30

詩社裡的一位社友,來自香港,他們的孩子從事藝文工作,最近在國家戲劇院有演出,母親就邀請我參加盛會.

有詩友就問我"你能夠欣賞崑曲嗎?"我聽完笑了.

我告訴他"我們家,從小就聽南管,和西方的交響樂,歌劇,看崑曲,平劇.小的時候,父親會抓著我,來欣賞這些表演."對我來說,一開始不懂,就會嫌無聊,不過時間久了,就慢慢接受了."

但是,真正的觸發,則是後來看了華德狄士奈的"幻想曲",才發現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美;看了漢唐樂府表演的"韓熙載夜宴圖",才懂得南管的美.

這次的表演,是將美國劇作家珍·馬丁的作品Talking with,中的幾個故事,拿來和傳統崑曲結合.如此一來,擴展了傳統崑曲的生命力.

在這裡,最難的是:崑曲是由許多套曲結合的一個故事,他在每個故事裡,要依照元曲的格律來填詞.

當你欣賞完這六個故事的表演後,回過頭來看中國大陸.

過去,在文化大革命時,對傳統文化極力破壞;如今,卻是拿傳統文化來當作統戰工具.只是,他們的傳統文化是什麼?不過是完全不守章法的工農兵文學,同時,將這種鄙俗的文學,強加在詩.詞.曲.上而已.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162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