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城子·閒行 
2019/01/07 05:38:15瀏覽291|回應0|推薦33

江城子·閒行  第六部 平聲  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半).

賞花當惜種花.掩柴.路邊.過兩三村,飄四五浮

廛市村民筒水響,歪草帽,將菸

人間片刻好清.盞茶.酒香.春意闌珊,遊賞太平

見景腦中詩意興,拿紙筆,寫成

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

平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

....................................................................................................................

江城子 唐詞單調,以韋莊詞為主,餘俱照韋詞添字,至宋人始作雙調。晁補之改名《江神子》,韓淲詞有〔臘後春前村意遠〕句,名《村意遠》。單調三十六字,八句五平韻。

蘇軾 江城子 雙調七十字,前後段各七句、五平韻 

鳳凰山下雨初.水風.晚霞.一朵芙蓉,開過尚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

忽聞江上弄哀.苦含.遣誰.煙斂雲收,依約是湘.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

中平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中仄,仄平平.

此詞兩段,俱照韋莊體填。內第四句平仄乃照張泌“飛絮落花”句體填。細查宋詞,其可平可仄,不甚異同。惟秦觀詞前結“雖同處,不同枝”、後結“重相見,是何時”,又方岳詞前段第四句云:“幾雨幾晴,做得這些春”、後段第四句云:“吹得酒痕,如洗一番新”,平仄略為小異。餘只七言句,第一字、第三字,九言句第一字、第五字,大概不拘也。 按黃庭堅有仄韻《江城子》詞,其字句與蘇詞同,惟韻脚改為仄聲耳。因詞俚不錄。

*將網路上的詞作,加以改寫.

江城子

梅香莫問插梅人。盞茶溫,掩柴門。且掀簾看,江上泛舟身。手握竹兒筒水響,歪草帽,起煙熏。

人間片刻好清晨。酒香醇,更貪貧。過兩三村,又四五浮雲。幸有心頭詩意掛,相借筆,寫成文。

看了這位詩友填的詞,你會覺得:如果,今天一個陶壺掉到地上打碎,你撿起來拼湊,還有辦法拚出一個完整的陶壺來.像他填的這闋詞,你只好運用他的資料,來將他加以改寫成較合理的一闋詞作.當然,你會發現:詩詞網站上,那些只有一張嘴的詩評家,他們還看的懂.也許還惺惺相惜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1296958